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公交司机慈善家 武汉公交集团李福斌荣获首届“湖北慈善奖”

发布时间:2023-10-11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武汉公交集团

  客车网获悉,武汉省近日政府印发《关于颁发首届湖北慈善奖的决定》,授予80个对象首届“湖北慈善奖”。2023年10月8日,首届“湖北慈善奖”获奖代表记者见面会在武汉举行。

  经广泛公示和监督,共产生荆楚慈善楷模10人(个人9名,爱心团队1个),优秀慈善项目和信托10个(优秀慈善项目9个,优秀慈善信托1个),爱心企业捐赠个人50个(其中企业41家,个人9名),优秀慈善组织10个。

  获评“荆楚慈善楷模”的武汉公交集团二公司780路驾驶员李福斌分享了自己的慈善故事。

武汉公交集团 驾驶员 李福斌 湖北慈善奖

李福斌。记者何晓刚 摄

  在32年的公交驾驶工作中,李福斌累计拿出14万余元资助沿线乘客、偏远山区贫困学生,被誉为“公交司机中的慈善家”。

  在营运途中,每当看到残疾人乘客上车,李福斌会遵循“五多”工作法,即“多等一会儿、多扶一把、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多叮嘱一声”,多年来,他和许多残疾人乘客走成了“亲戚”。了解到他们的生活所需,李福斌时常自费购买生活物资,夏天送去空调扇,冬天送去取暖器、微波炉。他还将公交车变身为助残专车,带残疾人乘客游览江城。如今,李福斌的助残行为发展为团队行动,780路从硚口区的爱心线路成长为省市乃至全国知名的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2008年,李福斌开始资助一些蕲春县、通山县需要帮助的学生。15年来,他累计助学捐款达9万余元,先后帮助9名学生完成中学学业并考上大学。其中,他资助的学生张雨婷考上了武汉理工大学,今年6月,张雨婷和两位老师冒着大雨从蕲春赶到780路黄塘湖公交场站当面道谢。临别时,李福斌将新书包、武汉通公交卡和书本等送给张雨婷。

  从2009年开始,李福斌坚持无偿献血,至今献血总量达42800毫升,相当于9个成年人的总血量,并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他还带动同事们加入爱心献血的队伍中。

  李福斌说:“我将继续努力服务乘客、服务社会,尽己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再奉献、再努力。”

  “湖北慈善奖”为2022年中央批准设立的省级表彰项目,表彰周期为2年。民政部门将以首届“湖北慈善奖”表彰活动为契机,着力营造浓厚慈善氛围,不断加强慈善组织建设,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慈善事业,促进全省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至2022年,省慈善总会动员超720万人次参与捐赠,共募集的捐赠款物超122亿元。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阅读量:368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