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温暖护航市民出行路 武汉公交全力保障恶劣天气乘客出行

发布时间:2023-12-19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2023年12月15日至16日,武汉迎来一轮雨雪天气。客车网获悉,在16日凌晨的凛冽寒风中,武汉公交集团从车辆保障、营运服务、线路勘察、站点值守等多个方面做好应对,尽最大努力温暖护航市民出行路。

一杯姜汤为驾驶员驱寒送暖

16日清晨6时,在649路黄金口公交停车场,线路主管孙思正在协助驾驶员做好车辆“十检”工作,并准备跟头班车查看路面情况。线路还采取一系列防滑、防冰冻措施,草垫、盐、防冻液等物资齐全,以备不时之需。

“来,快进来喝杯姜汤。”当天早上7时,517路驾驶员涂崇喜来到王家湾公交停车场调度室就接到线路主管递上的姜汤。当天该公司各线路准备了姜汤、银耳汤,为驾驶员在寒冷的天气中送上温暖。

为进一步消除雨雪天气安全隐患,15日凌晨0时至2时,武汉公交集团三公司安保部、营运部带领部室人员到王家湾公交停车场、万家湖路科技园公交停车场、汉城路公交停车场等多个场站,对场站夜班值守人员的工作情况、车辆充电情况以及场站内消防器材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特别关注了夜班值守人员的到岗及精神状态、公交车是否存在违规充电、消防器材是否正常等。

公交“探路小分队”凌晨出发

“610路、643路、594路,路面情况良好无结冰现象,可正常通行。”“40路、502路、795路,路面情况良好无结冰现象,可正常通行。”……12月16日凌晨5时11分,室外最低气温低至-3℃。当市民还沉睡在梦中时,武汉公交六公司营运服务工作群内,路况反馈消息此起彼伏。

16日凌晨,一支由线长、线管员、安全员组成的“探路小分队”,于线路开班前分赴和平大道建设十一路三环线匝道口、和平大道建设六路高架桥、长江二桥四美塘匝道口、八吉府大街四环线入口等9个已结冰路段,实地勘察路况,掌握道路通行信息,并及时共享至线路营运服务工作群内,提醒早班各线路司机安全行车、规范操作。

“卓刀泉路段路面无结冰现象,光谷广场环岛路面情况正常……”16日凌晨3时45分,家住青山建二的公交518、591路线长王良华早早起床,启动自己的私家车沿着线路运营路段进行探查,将路面情况反馈回站点。

16日5时30分起,武汉公交五公司88条公交线路均安排驾龄5年以上的驾驶员进行首班车运营,安全管理人员上线跟车,进一步对运营重点路段进行探查。

全线“敲冰”确保公交电车通行

12月16日凌晨,武汉公交七公司供电所及时组织工程车加强夜间线网巡查工作,发现线网有结冰现象就实施“敲冰”作业,确保电车线路在寒潮天气能顺利开班,护航市民温暖出行。公司营运部根据冰雪天气特点,灵活调度,及时调整行车作业计划,重点线路适时增加发车频次,科学调配运力,减少市民候车时间;还充分发挥智能调度系统作用,科学调度营运车辆,最大程度全力“温暖”市民出行需求,用温暖和坚守保障市民乘客的安全出行。

凌晨5时,公交七公司供电所架线工易永昌来到武汉长江大桥巡查,发现桥面因风力大,电缆已经有积雪,存在结冰隐患,影响公交电车通行安全。他冒着严寒,站上升降平台进行“敲冰”作业。

另外,风雪恶劣天气过后,路边树木、枝头折断压住线网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排除安全隐患,让电车有序通行,架空队会提前在电车线网间隙清理树枝,整个工作流程由供电所所长总负责,分管人员具体抓,队长班组长落实,文明施工的同时提高维护、抢修速度与质量,确保线网安全。

车辆温度升到10℃左右再发车

“雨雪天气,道路湿滑,车速一定要慢,特别是结冰路面,千万不能急刹车,要利用发动机制动控速,速度降到10码……”“道路结冰时,一定要靠边停车,下车观察……”16日清晨5时50分,汉口火车站公交枢纽站,292路还未开班,头几班司机张飞、朱建伟、石敏、王浩等就提前到岗,有条不紊地做好车辆“十检”、完成岗前安全确认、精神状态筛查、心率血压监测等各项准备工作。

此时,292路站长刘琨和站勤技工方舟挨个暖车,将车辆温度升到10℃左右后通知司机上车发车,以“车等人”服务起点站乘客。发现站台附近风口的地面上结了一层薄冰,刘琨赶紧从调度室拿来铁锹、工业盐、防滑草垫等冬防物资,对站点地面进行了撒盐化冰。担心公交车的前后踏板也低温结冰,他特意在上、下车门的地面上也撒了一些盐。见有乘客刷卡上车,还不忘轻声叮嘱“您慢点!注意脚下打滑,安全第一”。

12月以来,武汉公交集团一公司已陆续完成2900余名司机雨雪天的安全教育再培训,强调、讲解了降雨下雪、道路结冰等恶劣天气时公交安全行车的规范操作、注意事项等,要求员工们树立强烈安全意识。遇突降下雪、路面结冰时,全部安排8年以上公交驾龄老司机上线,采取定人、定车、定线,确保公交营运安全、生产有序。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阅读量:373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