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东风德纳车桥2023年度技能竞赛落幕 数控铣冠军叶劲鹏如是说

发布时间:2023-08-28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匠心铸就梦想,技能点亮人生。2023年8月22日,东风德纳车桥有限公司2023年数控铣工、维修电工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来自公司各单位的的59名选手,经过理论及实操两个方面的角逐,一批技能高手脱颖而出,摘得奖项。今天,让我们走近本次大赛中数控铣冠军获得者叶劲鹏,了解他的高超技能是怎样炼成的。

东风德纳车桥 技能竞赛 冠军获得者 高超技能

  初学数控学习生产两头兼顾

  叶劲鹏,1994年技校毕业后入职襄阳工厂(原襄樊车桥厂)机修车间,先后从事操作普通车床、摇臂钻床、磨床等工作。2006年开始接触数控车、加工中心。从普通机床到数控机床,从两轴到四轴再到多轴。为了尽快提升自己,他报名参加了工厂组织的数控加工培训班,白天刻苦学习,晚上回到车间加班加点,及时地完成了市场桥、转向节,全厂设备维修零件的加工任务。

  “那段时间确实很辛苦,但也很充实。”回想起初学数控技术时的情景,叶劲鹏不由感叹道“工厂和车间给了我们这么难得的机会,系统地学习数控技术,我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企业。”

  工作中他不仅好学,而且还爱琢磨,善思考、巧改善。加工中心新品试制任务比较多,他每次在装夹工件编程之后,总是先试运行,检查无误后再加工生产。机加车间最近做港口桥比较多,就拿港口桥定位来说,以前总是拉直之后通过找正销子孔然后偏移确定中心,他通过思考觉得在已经找到中心对应的港口桥夹具上镗一个精度比较高的孔,以后只要拉直夹具直接找正孔就可以了,既能保证加工质量,还提高了工作效率。

东风德纳车桥 技能竞赛 冠军获得者 高超技能

  用心钻研铸就过硬本领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参加工作以来,叶劲鹏先后获得2012年东风公司职工技能竞赛数控车第五名、2014年东风公司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数控铣第三名、2014年湖北省第六届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加工中心(4轴)第三名。

  “获得如此多技能竞赛的荣誉,有什么秘籍吗?”“哪有什么秘籍啊,就是勤学苦练。平时在工作过程中要积累工作经验,在工作中遇到问题要多请教,这样,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提高了自身的工艺和实操技能。”每次面对此类问题,叶劲鹏总是笑着答道。

  理论成绩是参加最后决赛的门槛,平时需要多看理论书籍,做好笔记,特别是自己的弱项要重点学习。此外,在电脑上多练习软件,画图、建模、编程序,熟能生巧,这样在软件和实操中能控制好比赛时间。在实操中,要保持冷静,要看清图纸以及评分标准,分配好加工时间,安排好加工工艺,编排好走刀路线,做好精度控制。谈及竞赛经验,叶劲鹏如数家珍,眼中充满了自信。

  耐心细心做好匠心传承

  为合理调配和盘活人力资源,实现人工效能最大化。工厂和车间多次开展数控、加工中心理论和实操培训,叶劲鹏又转换身份,担当起了培训老师。为了提高培训效果,他针对不同学员制定培训计划,将自己多年的知识沉淀转化为培训讲义。培训内容都是员工日常生产中需要掌握的,诸如常用程序的检视、指令代码的含义、原点找正、刀补修改、异常报警处置等一些简单有用的数控操作基础知识。

  “叶师傅,我今天加工时感觉刀补有异常,你有时间过来帮忙指导一下”“叶师傅,我今天有个新品要加工,编写程序上没有足够把握,你能否帮忙看看”……

  每当接到这样的求助信息,他就安排好手头的工作,赶赴现场进行指导。“那时候,半夜也有人打电话找我咨询技术方面的问题”,谈起当培训老师的经历,叶劲鹏的眼里充满了自豪。

分享到:
阅读量:368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