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弘康环保告诉您10种SCR后处理故障解决步骤 绝对不容错过!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dai
  什么是SCR后处理系统?

  SCR是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喷入还原剂氨或尿素,把柴油车尾气中的NOx还原成N2和H2O,从而达到既节能、又减排的目的。

  SCR技术结构也比较简单,只要在发动机的基础上建立,增加一套尿素还原剂的系统,再定期添加车用尿素水溶液就行。这技术不仅可以改善车辆燃油经济性,还有利于其延长保养周期。

弘康环保 车用尿素 SCR后处理 故障解决步骤

  前面跟大家介绍了下什么是SCR后处理系统?为加深大家的印象,现在跟着康康来看看10种常见的SCR后处理系统解决办法吧。

  01 尿素压力建立失败

  1、根据闪码灯读取闪码,确定故障点,重点关注建压相关功能故障和建压相关部件如:喷嘴、反向阀、尿素泵、加热继电器、加热电阻丝、排温传感器、尿素箱温度传感器等故障。

  2、若是在寒冷地区,根据故障码,首先检查尿素加热部件,保证尿素加热功能正常。

  3、应该可以从第一步中得到相关的故障信息,若没有建压相关功能故障,只有相关部件故障,则检查喷嘴、反向阀、尿素泵、加热继电器、加热电阻丝、排温传感器、尿素箱温度传感器、部件及其线束,可能是部件故障引起的系统始终没有尝试建压,加压放行的上游排气温度为180℃。

  4、必要的话,检查标定数据。

弘康环保 车用尿素 SCR后处理 故障解决步骤

  02 尿素消耗少

  1、根据闪码灯读取闪码,确定故障点,重点关注建压相关功能故障和建压相关部件如:喷嘴、反向阀、尿素泵、加热继电器、加热电阻丝、排温传感器、尿素箱温度传感器等故障。

  2、若是在寒冷地区,根据故障码,首先检查尿素加热部件,保证尿素加热功能正常。

  3、检查尿素压力建立是否正常,若建压失败,则参考第一类故障进行检查。

  4、若建压成功,进一步检查喷嘴,将其拆下,观察喷射是否正常,喷嘴的机械卡死是诊断不出来的。

  5、询问车辆的运行工况,若车辆大部分时间在低负荷区运行,会导致排温偏低,则尿素喷射不放行(最低200℃)。

  6、进一步检查线束,看看部件之间的线束有没有接反。

  7、必要的话,检查标定数据。

  03 OBD扭矩限制与不可清除代码

  1、根据闪码灯读取闪码,确定故障点,重点关注引起OBD扭矩限制与不可清除开发的功能故障和部件故障。

  2、根据第一步对故障码的结果,对照表一,锁定是哪个故障引起了OBD扭矩限制与不可清除代码。

  3、必要的话,检查标定数据。

  4、参考故障诊断手册对故障进行逐一排查。

  04 OBD灯

  1、根据闪码灯读取闪码,确定故障点,重点关注引起OBD灯亮的功能故障和部件故障。

  2、根据第一步对故障码的结果,对照表一,锁定是哪个故障引起了OBD灯。

  3、检查OBD灯及其线束,确定OBD灯工作正常。

  4、必要的话,检查标定数据。

  5、参考故障诊断手册对故障进行逐一排查。

弘康环保 车用尿素 SCR后处理 故障解决步骤

  05 尿素加热不放行

  1、根据闪码灯读取闪码,确定故障点,重点尿素加热和环境温度传感器相关故障。

  2、根据第一步的结果,必要的话,检查环境温度传感器及其线束,确认传感器工作正常。

  3、根据第一步的结果,必要的话,检查尿素加热继电器、电磁阀及其线束。

  4、根据第一步的结果,必要的话,检查尿素加热电阻及其线束,尿素箱加热水路。

  5、若尿素泵加热报故障,且断电重启后,故障仍然存在,必要的话,更换尿素泵。

  6、必要的话,检查标定数据。

  7、参考故障诊断手册对故障进行逐一排查。

  06 NOx转化效率低

  根据闪码灯读取闪码,确定故障点,重点是NOx转化效率相关的故障。

弘康环保 车用尿素 SCR后处理 故障解决步骤

  07 NOx转化效率检测不放行

  1、根据闪码灯读取闪码,确定故障点,重点是NOx转化效率相关的故障。

  2、检查NOx传感器,确认NOx传感器工作正常, ECU能够读到NOx测量值,且NOx传感器状态为1。

  3、检查尿素喷射的放行条件,包括:SCR状态在剂量控制模式下,尿素压力9bar左右,排温在200℃以上,确认尿素喷射放行。

  4、检查尿素喷射状态,确认尿素真的在喷射。

  5、检查环境温度,环境压力传感器及其线束,确认,这两个传感器工作正常,且环境压力大于900hpa,环境温度大于2℃。

  6、确认发动机工况在合适的范围内,如:排温大于300℃,废气流量大于:500Kg/h。

  7、必要的话,检查标定数据,若放行发动机工况的具体标定不合理,则NOx转化效率监测不放行。

  08 NOx值测量不准确

  第一步:根据闪码灯读取闪码,确定故障点,重点是NOx信号相关的故障。

  第二步:检查NOx传感器和排气管,确认排气管没有太大的漏气,并且NOx传感器安装正确,详见SCR后处理系统匹配安装规范。

  第三步:检查NOx传感器线束,确认通讯正常,供电正常。

  第四步:检查排气被压,排气被压影响到进入NOx传感器的NOx分子数,继而影响到NOx测量。

  第五步:检查废气的NO与NO2的比例,若NO2比例偏高,则测量的NOx值偏高。

  第六步:必要的话,检查标定数据,确认NOx传感器相关报文的发送和接收放行正确。

  09 尿素结晶

  第一步:根据闪码灯读取闪码,确定故障点,重点是NOx转化效率、NOx信号相关故障。

  第二步:尿素喷射量大是尿素结晶的原因之一,具体请参考第九类故障的检查方法和步骤。

  第三步:检查排气管设计及其材料。

  第四步:检查喷嘴底座设计及其材料。

  第五步:检查喷嘴的喷射方位是否符合技术要求。

  第六步:必要的话,检查标定数据,确认发动机原始排放、进气量标定足够精确。

  10其他故障

  随着SCR系统市场推广的进一步提高,本类故障还需结合用户反馈,进行进一步的提炼和总结。

  满足卡友的本质需求就是弘康环保的价值体现。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卡友,弘康环保将致力于搜集、分析、研判更多与卡友生产经营环境息息相关的政策信息,为卡友的业务开展出谋划策,为切实改善卡友生产经营环境、提升卡友舒适感和幸福感贡献一份坚实的弘康力量!

弘康环保 车用尿素 SCR后处理 故障解决步骤

  同时,国六解决方案提供者——弘康环保,作为中国车用尿素全产业基地,与全渠道合作伙伴达成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布局车用尿素加注组网,致力于为全国卡友提供最优质的车用尿素产品和最便利的加注服务!让广大卡友开上中国好卡车,用上弘康好尿素!

分享到:
阅读量:440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