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中车电动:党旗照耀,十年砥砺电动汽车事业

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中国客车网

  从几个人的研发小组到近千人的创业团队,从新能源汽车行业新军到业界精英,从北京奥运会到巴西世界杯,从湖南本土到国际市场……不经意间,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电动)已成长为当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翘楚。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中车电动董事长申宇翔对记者说:“我们有沉淀多年的核心技术,有非常完善的产业平台,有创新不止的优秀文化,有锐意进取的创业团队。”他说,“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健康、健全、有战斗力的党组织,有高素质、高能力、高奉献的党员队伍。”

  申宇翔对中车电动的“十三五”战略目标充满了底气。翻开中车电动的发展成长史,可以看到,企业党建始终是企业发展乐章的最强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科研、生产、经营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党建工作为“四个全面”添砖加瓦,让基层党组织成为了企业创造的源泉、创新的力量、发展的引擎……

  2007年7月18日,中车电动正式注册成立,成为全国第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高科技企业。

  “那时我们只有100多名员工,共产党员36名,公司党组织是中车株洲所党委直属领导的党支部。”该公司党委书记李群波回忆道。

  一个党支部,36名共产党员,犹如这支肩负着开疆破土使命的创业团队中的火种,不仅传递着温暖,更照亮了点点星空。

  从电力机车到新能源汽车,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中车电动注册成立时,没有产品,没有客户,没有熟悉客车研发制造的人力资源,生产基地还是一片荒地,一张白纸,描绘什么样的蓝图,这是摆在班子面前的首要问题。在时任中车电动首任董事长、现中车株洲所党委书记杨首一的倡议下,该公司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式大讨论。

  集思广益,纳言集智。公司党政班子在充分听取大讨论不同意见的基础上,开了连续3天的闭门会。那是一次近似点亮航标灯的会议,党组织前期充分调研、收集整理的广大干部员工的意见,成为这次会议决议的重要依据。

  “技术路线的选择、产品平台的选择,对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意义,怎么说都不为过。” 杨首一认为,在很多技术人员不太愿意接受并联技术的情况下,党支部在思想工作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共产党员在带头执行方面体现了榜样的力量。支部引导、党员带头,极大地加快了产品研发进度,奇迹般地实现了当年研发、当年出产品、当年运行成功。

  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无论是生产突击还是降本增效,无论是科研攻关还是市场开拓,党组织一如既往地体现了强大的组织号召力,犹如一台发动机,为企业发展输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2013年12月,中车电动首次中标海口订单,但客户要求32天必须交货,而行业内交货期最短在40天以上。当身为公司营销副总的董树云有些一筹莫展时,公司党总支及时召开了各相关部门的党员干部大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全身投入、全力以赴,打一场“保质量、保交付”的攻坚战。董事长申宇翔说:“最终,我们奇迹般地以28天交付的战果,刷新了业界的订单交付记录,创造了连客户都不敢相信的奇迹。”

  如今,当年只有36名党员的党支部,已经壮大为拥有230多名党员的基层党委。党组织及党员队伍的发展壮大,不仅仅体现在党员人数的增长,更体现在党员素质与能力的不断提升。这几年,公司领导班子先后荣获中车株洲所和中国中车“四好领导班子”,公司党组织也先后获得中车株洲所和中国中车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

  创新是企业的竞争之本,创新也是中车株洲所的文化基因。2007年以来,中车电动整车产品从零起步,先后开发出并联、串联、混联、增程插电式、纯电动等不同技术路线的系列化新能源城市客车车型,相关产品先后捧回了“中国原创巴士奖”、“最佳舒适巴士奖”“中国客车技术应用创新贡献奖”、“节能环保最佳创新奖”、“中国城市客车金奖”、“中国客车技术创新奖”、“中国客车零部件新能源技术奖”、“2011年度推荐客车”、“全国节油大赛冠军”、“年度优秀电动汽车企业”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顶级奖项和荣誉,一举奠定了公司在电动公交客车研发制造及应用领域的主导地位,带动了公司在规模和效益上的高速增长。

  一系列令人目不暇接的科研成果和攻关课题的背后,是许多共产党员的默默付出:

  2002年至2017年,该公司承担了20多项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项目负责人60%是共产党员;

  2009年起,该公司节能与新能源城市客车整车产品先后捧回10多个国际国内大奖,整车总设计师70%是共产党员;

  2002年以来,该公司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0多项,第一发明人90%是共产党员;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的项目负责人是共产党员,国内首款8米纯电动超级巴士的总设计师是共产党员,被业界称为中车“独门秘籍”的增程插电技术的带头人是共产党员。

  无论在科研开发、营销管理,还是在一线的生产制造,中车电动的广大共产党员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为推进企业发展献智出力。

  这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十年来的成长数据,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腾飞发展的轨迹,更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密切。申宇翔告诉记者:“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犹如在急流险滩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车电动经历十年沉淀,即将全新启航,面对未来,中车电动制定了技术领先、产品多样、品牌驱动的战略举措,中车电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造中国中车新的支柱产业和第二张金名片,为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载梦前行。”

分享到:
阅读量:496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