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技术骨干跨界做营销 中车电动刘可是如何攻克难题的?

发布时间:2024-04-08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王秋悦 田健潇

编者按

当丁达尔效应出现,光就有了形状;当先进集体和个人出现,榜样就有了形象。中车电动党委宣传部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榜样的力量”专栏,聚焦身边榜样的精神品质和人格魅力,陆续刊发荣获表彰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点亮榜样之光!

“刘哥,我们成功了!零突破!”,2023年6月,中车电动重庆公司一个办公室里,“智能驾驶示范应用”项目成员互相庆贺头炮打响,刘可却还像往常一样,腼腆地笑了笑。

说到刘可,不仅在重庆公司,环看整个中车电动“技术圈”,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虽然2020年才加入中车电动,但他已专注客车技术行业17年,如今更是担任重庆公司产品工程部技术主管,他全身心投入工作,用激情成就自我,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然而你是否想过,让技术骨干,去干营销的事儿,会怎么样?

2023年2月,应业务发展需要,重庆公司成立了“智能驾驶示范应用项目”,刘可和其他两位同事组成了小分队。

既然谈到业务,那么对接客户、洽谈合作是必须要做的事儿。“技术方面我还是有一定的经验,但业务洽谈就......”刘可有点犯难,毕竟这对他来说,是一个从未涉足的全新领域。刘可曾向另外两名同事请教业务洽谈技巧,结果回头才发现,大家都是技术出身,三个人凑不出一个“营销人”。

中车的“技术人”貌似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刘可和同事们说到:“不会可以试试,利用技术长处作为突破口嘛!”

2023年4月,西部车网 (重庆) 有限公司开展智能驾驶项目招标,刘可和同事一起,奋战数日,经过反复调研,获取、分析项目信息,形成了重庆高新区科学谷智能网联设备安装、自动驾驶接驳车以及智能公交增强系统开发技术等多个技术方案。在和客户沟通时,刘可如竹筒倒豆子般将公司产品技术优势一一展现出来,客户也被他的真诚和专业所打动:“没想到你还是个多面手啊,佩服!”听了这番话,刘可只是含蓄地笑了笑。

转眼到了6月,一天,同事兴高采烈地跑进刘可办公室,就有了开头那一幕:经过努力,小分队成功中标西部车网项目,一台无人驾驶小巴和一台无人驾驶清扫车成功开跑。兴奋之余,刘可觉得,既然成功踏出第一步,紧接着就要有第二步、第三步......

就这样,刘可和他的小分队一路披荆斩棘,不断“进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获得了一个又一个项目,截至目前,小分队已成功与多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合作。

要想建立外功,必先练好内功。作为技术主管,刘可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优化生产车间布局。他深信“实践出真知”,每个工位、每道工序,他都亲力亲为,及时发现改善点:优化了发泡和打胶等工艺流程,使日产能提升至8台/日,优化底盘工段工序,大大缩短了生产节拍......

对于同事,他愿意“掏心窝子”,技术上的事儿毫无保留地分享,生活上偶尔和大家小酌一杯,唠唠家常。这几年,随着不少“00后”入职,38岁的他相对显得不那么年轻了,但公司里一声声的“刘哥”,让他觉得,依旧能和大家打成一片。2024年,刘可成功荣获2023年度中车电动“模范员工”称号,这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分享到:
阅读量:349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