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凭借“三多三勤” 深圳市东部公交如何保证车辆行驶平稳安全?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黎文杰、林舒展

朱玉龙,深圳市东部公交平吉车队M329线驶员,也是一名班组长。2007年入职16年来,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投入工作,累计行车超过55万公里未发生过违章、投诉和有责事故。M329线全长27.73公里,途经11所学校,接驳7条地铁线。朱玉龙对M329全线道路交通状况了然于心,哪些路口有学生出入要谨慎,他都能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保证车辆行驶平稳安全。营运实践中他总结出了“三多”安全工作法。

“三多”工作法安全做表率

1.多礼让

针对电动车骑行者与公交车争道抢行,和道路拥堵时私家车强行加塞现象,控制情绪,保持克制,先慢、先停、先让是避免事故最简单的方法。

2.多预判

跟车不能太近,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形成盲区的位置,要警惕侧面是否会有电动车或行人突然横穿,做到“十分把握七分开”。

3.多学习

把他人的违章事故带入自己,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学会从意识、操作、环境等层面去分析违章事故的原因,并从中吸取教训,警示自己。

“三勤”服务法真诚暖人心

营运工作中,朱师傅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保持精神抖数,面带微笑,让乘客们倍感亲切。2022年他连续4个季度获得了公司“爱心驾驶员”荣誉称号,同时获得年度“爱心服务大使”和“年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如何做好公交服务,朱师傅总结了一套“三勤”服务法。

1.“眼勤”——多观察

有乘客还没坐稳扶好,先不起步;起步前再次观察后视镜有没有乘客在车后摇手追赶,尽量等一等。

2.“嘴勤”——多提醒

看到有老人还没到站就起身时,朱玉龙都能委婉地提醒,“老伯伯,您先坐好,到站了我叫你,车辆还没停稳容易摔倒。”,并主动放慢车速,做到平稳到站停靠。人多拥挤开关门时,主动提醒乘客注意谨防夹伤。

3.“手勤”——多动手

看到乘客拎着大包小包,上前搭一把,看到有老人行动不便的,上前扶一把。

尽职尽责带班组

“车队把班组交给我带,我就要尽职尽责,不能辜负车队和组员的信任”,作为顺利班组的班组长朱玉龙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心得分享给其他组员。他经常组织班组成员聚在一起,讨论工作,交流意见。针对情绪波动、心态急躁、驾驶习惯不良的组员,他都会以组长的身份深入了解情况,帮扶调整心态,推动解决问题,努力营造出团结、融洽、友爱的班组氛围。

在他和组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班组已连续7个季度获得了“三无”称号。“人人都要为公司的安全发展做贡献,大家才能好”这是班组的共识。

来源:深圳市东部公交平吉车队

分享到:
阅读量:178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