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深圳通公司推出“数字人民币联名卡” 坐巴士“碰一碰”就支付

发布时间:2023-07-17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客车网2023年7月17日获悉,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及罗湖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深圳通公司联合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恒宝股份公司、楚天龙公司推出的“数字人民币联名卡”近日正式发行。

  该卡是数字人民币准账户“硬钱包”交通实体卡,能够实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在公共交通场景下的应用,首批试点的公交线路为M500路、17路、83路,未来将逐步覆盖全市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场景。

深圳巴士集团 深圳通公司 数字人民币 联名卡 硬钱包

  有别于手机App形式的数字人民币“软钱包”,“硬钱包”是基于安全芯片等技术,以卡、可穿戴设备等为载体使用。一般情况下,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只要“碰一碰”就能完成支付,在经过升级的商户POS机上均可使用。目前,深圳市罗湖区内主要商户都可以受理“硬钱包”支付。

  为了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数字人民币联名卡”全国首次在来深的香港居民客群中试点,香港居民入境深圳后,在中国银行的“硬钱包”自助发卡机上,可申领一张“数字人民币联名卡”,无需内地手机号和手机网络,即可拍卡支付乘车。

  结合罗湖区主办开展的数字人民币跨境嘉年华及深港文化月活动,香港居民持“硬钱包”在区内1700家商户消费满1000元时,最高可以享受200元的消费补贴。

深圳巴士集团 深圳通公司 数字人民币 联名卡 硬钱包

  为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在深圳率先开展央行数字货币研究与创新应用”号召,深圳通公司从2020年起制定数字人民币应用战略,启动数字人民币支付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研发工作,全国首次实现软件钱包免密支付,研编软件钱包统一技术规范,全国首创应用硬件钱包双离线支付技术,全国首创发行硬件钱包准账户支付产品。在推进过程中获得4项发明专利,取得10项软件著作权,在核心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篇,深圳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整体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深圳通公司将继续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的战略部署,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推进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和行业支付多元化应用,为深圳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分享到:
阅读量:388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