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聚焦|2022电动汽车百人会 “双碳战略”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沐阳

  一场盛会引行业大咖齐聚,共襄汽车未来变革。

  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迎来行业风口,实现爆发式增长。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延续增长态势,乘胜而上、加速变革。

  在“双碳战略”的新时代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未来市场化将如何演化发展?2022年3月25日至27日举行的2022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云论坛”给出了答案。来自主管部门、行业头部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根据发言实录,本文提炼出精华要点。

  关键词一:新能源商用车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分析,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具有高速增长、渗透率提升、智能化赋能电动化三个明显发展趋势,并通过科技创新实现整车技术水平和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水平提升等。在良好发展成效背后,新能源汽车产业仍面临很多挑战。对此,万钢表示,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加速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更好落实“双碳”战略。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

  “双碳”战略实施,信息、能源与交通加速融合发展……这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出了新要求。对此,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蔡团结表示,交通运输行业将继续发挥好主阵地作用,加大工作力度,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一是以“双碳”目标愿景为引领,进一步加快完善政策标准体系。促进运输服务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加快高排放营运车辆更新淘汰,加大运营、通行、停车、充电等政策支持,加快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和建设。二是贯彻交通强国建设要求,进一步发挥示范工程引领作用。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统筹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深入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等示范创建工作。三是加强部门协同合作,进一步构建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格局。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完善城市交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励、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通行便利等相关政策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动力电池回收、梯级利用和再资源化的循环利用体系,加强运输企业与车辆生产企业间的协调合作。同时,加强车辆运营监测,持续跟踪自动驾驶发展动态,推动交通与信息、能源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

  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减碳重点,商用车领域正在积极推进。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认为,零碳商用车将是汽车、交通、能源三大体系的重要连接点,目前,零碳商用车规模化推广条件已经成熟。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介绍,作为交通领域重要应用和技术制高点,纯电动汽车适合城市、短途等场景,而燃料电池汽车加氢时间短、能量密度更高,更适合在中重型、中长途商用车领域加大应用。两者将互为补充,长期并存,共同助力车辆的电动化和能源的低碳化。

  关键词二:智能网联

  “如果把新能源汽车比作上半场,智能网联汽车比作下半场,中国汽车行业上半场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决定胜负还在下半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认为,车联网方面应尽快发展近程宽带无线通信技术,以适应边缘计算,路侧单元和车辆通信需求;车路协同方面应尽快建立道路智能化分级国家标准,以及路侧单元、交通信号灯、道路标线标示标志的智能化标准,在全国内实现统一。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

  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绿色化转型正在成为引导城市发展、塑造城市形态的新动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姜万荣表示,要深入探索汽车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深化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推进车城数据的互联互通。通过建设架构统一、互联互通的车城网平台,实现对城市智能基础设施、感知设施和车辆的实时动态监测,更好地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推动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通车城网平台与城市CIM平台的基础应用,实现城市动态数据和静态数据的融合,打造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

  关键词三:原材料价格暴涨

  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背后,行业面临疫情加剧、原材料价格暴涨、供应链不稳定等严峻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强化支撑能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适度加快国内资源开发进度,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投机炒作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化协作、共同发展,推动关键原材料价格回归理性。加快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健全回收利用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表示,要巩固锂离子电池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快发展钠离子、无钴、固态电池、燃料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促进电池技术和材料多元化,建设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有效缓解稀土等稀缺金属资源供给矛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促进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建议,坚持不含稀有金属的磷酸铁锂作为正确的发展道路。针对原材料价格暴涨,他建议,全面梳理碳酸锂资源布局和产能,增加国内开采量和国外进口量,维护市场供需,稳定价格预期,促进行业健康安全发展。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也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当前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府各项叠加政策的推动下,取得了快速发展。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可以加速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的由大变强,也将促进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好发展。我们期待未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取得长足健康的发展。

分享到:
阅读量:475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