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切割针刺不起火不爆炸 银隆钛酸锂电池有多安全?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奕扬

  砰的一声,一块圆柱锂电池经由托举的机械臂重重摔在地板上,只见地板坑坑洼洼,电池却毫发无损。随后又经过电钻切割、钢针穿刺等试验,电池都未发生起火爆炸等异常现象,受其供电的小灯泡依然能正常亮起。这一幕是近日央视二套节目《经济半小时》报道新能源电池技术突破的新闻画面,展示的正是银隆新能源自主研发的、具有高安全性能的钛酸锂电池。

  安全性能优势突出

  普通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主要集中在碳材料、合金材料等几类。碳材料虽然有来源广泛、合成工艺简单、无毒无害等优点,但碳电极与金属锂的电位接近,对金属锂的电位为0.2V,当电池过充电时,容易在碳电极表面析出金属锂形成锂枝晶,刺穿隔膜引起短路,带来极大安全隐患风险。如果用合金类材料作为负极替代材料,在充放电的过程中体积容易发生较大变化,同样容易穿透隔膜造成短路。

  安全,从来都是钛酸锂的优点。碳材料、合金材料作为负极的劣势恰是钛酸锂的优势。与其它锂离子电池相比,钛酸锂材料几乎不形成热稳定性差的SEI膜,避免了电池因过热而起火的危险。钛酸锂材料对金属锂的电位为1.55V,对锂金属的电位更高,即使在充电后期、低温或高倍率充电的情况下,此负极的电位也不会达到锂离子还原成金属锂的电位,避免了电池在过充时生成锂枝晶,安全性更好。

  石家庄公交公司技术设备部孟部长称:“安全性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钛酸锂的优点就是电池的安全性高,石家庄公交现在银隆钛酸锂车,没有发现过冒烟着火的情况。”“北京市采购的第一批银隆钛酸锂动力电池公交车我就在开,到现在也没有发生电池安全事故,确实要比燃油车更加安全环保。”北京公交司机刘师傅说。据最新数据显示,在投放市场的装载银隆钛酸锂电池的银隆车中,因电池诱发的安全故数为零。

  为公共出行保驾护航

  近年来,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激增,随之而来的却是动力电池起火爆炸的新闻,动力电池的安全性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今年5月,国家工信部发布《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标准,进一步将优化动力电池安全性提上了日程,银隆高安全钛酸锂电池自然就成了市场的选择。

  除高安全外,银隆钛酸锂还具有快充放、耐宽温、长寿命等优异特性。钛酸锂具备三维锂离子传输通道,拥有高于石墨几百倍的离子电导率,可满足6~15分钟内快速充电;钛酸锂结构稳定,并且表面不形成固液界面钝化膜,在低温下各项动力学性能仍能保持常温时的状态,在-50℃到60℃依然可以正常充放电。

  拥有3万次循环寿命的钛酸锂,作为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10年寿命终止后,还可以继续梯次利用于储能领域。科技日报发表《重构钛酸锂电池 “多快好省”存储未来》一文写道:“以钛酸锂为负极的新型锂离子电池,突破了石墨作为负极的固有局限性,性能显著优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成为最具应用前景的储能电池之一。”

  服务在北京交通一线、活跃在成都街头、在哈尔滨的冰天雪地里来往穿梭、在雪域高原之上仰望布达拉宫……目前,银隆车已安全高效运行在全国130多个城市和地区,为人们的日常出行的保驾护航。“广东省名牌产品”“锂想2020技术创新奖”“中国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的获得,亦是银隆钛酸锂电池备受行业认可的证明。

分享到:
阅读量:4405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