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换电技术:为新能源物流车解后顾之忧

发布时间:2019-01-24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在换电模式出租车累计里程达1亿公里“初战告捷”之际,奥动新能源与湖北新楚风汽车有限公司、城建重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携手进军新能源物流车领域,在京津冀地区实现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在物流领域的推广应用。“利用换电技术的创新来解决新能源物流车的行业痛点,将突破新能源物流车发展困境”。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石予友说。

  物流车电动化已是大势所趋。2010至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从125.4万亿元攀升至252.8万亿元,市场容量巨大。并且,随着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突破500亿件,市场对于“最后一公里”的需求驱动着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与传统物流车相比,新能源物流车在节能减排、运营成本方面更具优势。尤其在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小体积、零排放的新能源物流车更能满足小批量、多批次运输的实际需求。对此,阿里巴巴发布了“ACE”计划,在5年内向市场投放百万辆智慧物流车。

  虽然市场需求巨大,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但当前主流的充电式新能源物流车面临技术难题——续航里程短、电池技术局限、充电慢充电难。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物流车产量同比降低了3.5%,技术缺陷导致客户吸引力降低。对此,新能源汽车的换电、充电两种技术路线之争已延续多年。其中,因投资成本过高,此前启动的换电站建设一度被废弃。而2017年以来,随着电动车的普及,其续航与充电时长的瓶颈使得换电技术重获业界青睐。

  什么是换电模式?电动汽车换电模式,就是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电池配送站内对电动汽车进行电池更换服务或者集电池的充电、物流调配以及换电服务于一体。

  换电技术具有多种优势,可以在新能源物流车领域“大显身手”。石予友介绍,车辆进站之后,2分46秒即可完成换电,全程仅需扫描二维码,无需任何复杂操作;其次,换电既可保证车辆安全可靠地使用电池,也为电池价值最大化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有利于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高电池残值;其三,换电技术服务能力强,可解决充电难问题,提高运营效率。目前,出租车换电站每天每站可换电300次,可满足超过100辆出租车(按照每辆车400公里/天计算)的能量补充需求。在北京、广州等地的出租车换电运营中,单车里程最高已超过50万公里,累计换电100万次,无安全事故。与汽油车相比,可为出租车司机每月节省1500元;其四,换电站可以快速部署,无需动用过多土建工程,满足在城市中布局和建立换电站的要求。

  不过,换电技术的电池重量很大,必须使用机械操作。而且,这对车辆制造提出要求——必须统一电池标准,对基础设施建设要求较高,需要政府大力扶持。

  奥动新能源已在美国以及欧洲13个国家获得国际专利授权,标志着我国的换电技术得到国际认可。

分享到:
阅读量:293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