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2019百人会|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三网融合下的新制造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2019年1月11-13日,以“汽车革命与交通、能源、城市协同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召开。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女士在论坛上作以《三网融合下的新制造》为主旨的报告。


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女士发言

  邵丹薇女士首先阐述了未来新制造的模式。未来新制造是高度智能化和交互无障碍化,未来新制造的产品也是信息在线化,决策智能化。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步开发,高度智能化会极大地促进新制造产品的变革。而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逐渐会实现三网互联、多网互联乃至万物互联最终模式。随着未来技术的发展,新制造下产品从功能乃至形态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极大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邵丹薇女士随后解释了星星充电的三网融合。即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以及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对应的是装备制造,能源互联网对应的是智慧能源,产业互联网对应的是新能源汽车。

  星星充电的工业互联网

  邵丹薇女士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一横一纵两张网络,从纵向来看是把一个工业制造企业从研发端到供应链,到生产,到配件,到交付,运维,质保,所有的数据都全部实现网络再现。第二阶段是实现网络智能决策。横向是一张PaaS的开放网络平台,把每一个生产动作里面最高等级的数据进行标杆量化,开放给合作伙伴,合作伙伴在每一个动作上都知道标杆所在,把数据输入,同时进行横向对比。这就是工业互联网,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工业互联网的提效能力。邵丹薇女士以星星充电为例说到,星星充电在太原目前有70217个充电终端,3千多个快充桩,服务当地8292台电动出租车,只需要4名运维工程师去维护,维护所需要的零件及其供应商都会在一张网上快速的呈现出来,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的提效能力。

  工业互联网极大压缩了研发的成本。星星充电交和4C倍率的电池配套的大功率快充,已经和保时捷的产品做了对口测验,可以实现快充。这个产品正常情况需要18个月的研发周期,但是因为工业互联网在前期已经采集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和大量的产品数据,所以极大的压缩了研发成本和时间,用了12个月的时间,提高了研发的效率50%。

  工业互联网大大提高用户的体验。星星充电在金华和很多城市的公交上面投放了1000安培的快速充电,以及机器人充电和底盘充电方案,这些方案都是自动无感的,用户在充电的时候不需要下车,也不需要打开APP支付。而且星星充电在今年将会推出5P产品,从车位管理一直到支付等,在这5个领域消费者是完全无感的,这个都需要依赖我大量的数据在线集成所产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星星充电的能源互联网

  如果说充电的上游连接的是电,那么电的背后就是一张能源互联网,邵丹薇女士说到。目前能源互联网大概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能源的生产,也就是光储、配、售多能互补;第二阶段是能源的传输,即V2G、V2X等等;第三阶段是能源的利用、使用和消费。一张能源互联网从配电一直到用电侧,中间有一个枢纽,就是变压器。未来的变压器将和电动汽车的充电结合在一起,很大程度上改变现在的能源结构以及能源的传输方式,消费者能够以C端的身份参与能源互联网的交易和交互,电动汽车从生活资料转变为生产资料,这些将极大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星星充电的产业互联网

  邵丹薇女士认为充电的下游连接的是车,车的背后就是一张以智慧停车、智能交通、车联网、绿色城市等等在内,这就是产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所含极其广泛,最终会无限延伸至所有领域,形成万物互联,这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市场。目前我国的产业互联网大幕刚刚拉开,随着产业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将会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报告最后,邵丹薇女士说到,随着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未来的工业产品将会更智能,更便捷。目前我国在这些技术的研发上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列,以后会涌现出更多相关领域世界级的企业,星星充电将继续秉承着“桩连世界,凝聚人心”的目标砥砺前行,促进人类生产方式的大变革,带领人们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阅读量:344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