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充电占位”屡禁不止?星星倡议:只充电不占位!

发布时间:2019-08-20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田禾

  2019年8月20日,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消息:截止2019年6月,我国充电桩数量已突破百万大关,基本跟上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然而"充电难"问题依然存在。随着大功率充电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普及,新能源车主充电焦虑的指向,由"充电慢"逐渐变成"充电占位"问题。

  "充电占位"为何屡禁不止?


"充电占位"占据充电运营商客诉头条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发展时间相对燃油车较短,国家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的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社会公共意识尚未真正建立。另一方面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涨,城市车位紧张,停车难早已成为公共难题,更加让充电占位的问题成了目前新能源车主的"老大难"。

  如何改善占位问题?


安装智能地锁的充电场站

  为了解决"充电占位"问题,行业内曾推出多种解决措施,但实际效果仍有待商榷。常见的有加装智能地锁,可以达到一定防占位的效果,但地锁遭破坏且无人监管的问题屡见不鲜,投入和维护成本较大。

  另一种通过人为管理差异化收取停车费的方案也是目前充电运营商采用最多的模式,但同样存在局限,仅开放新能源汽车的情况下车位利用率较低,为了保障收入,运营方会向燃油车开放赚取停车费,这就无法保障新能源汽车能及时充电。

  除此之外,还有提出延长充电线的方案,不仅增加企业成本,过长过重的枪线给车主造成不好的体验,还会对停车场停车的秩序造成破坏。

        文明充电公约:只充电,不占位

  "充电占位"作为一个社会性难题,想要真正从根源上解决,得让大家都认识到这是这一份社会责任,就像拒绝插队、占座一样,不占用充电车位,这也应该是每个人都要有的社会共识与责任。

星星充电在全国发起"文明充电公约:只充电,不占位"

  为此,国内充电企业星星充电通过举办828低碳节向全社会发起"只充电,不占位"的公益倡议活动。"828低碳节"是2018年开始,星星充电为用户打造的一年中最重大的充电节日,旨在通过每年8月28日当天免费充电的行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同时致力于改善新能源汽车普及、电动汽车充电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难题。


新能源车主响应号召,在文明充电公约旗上签名

  目前,星星充电"文明充电公约"已经跟随828低碳节的开展在各大城市场站落地,倡导全社会一起来遵守"只充电,不占位"的约定,得到了新能源车主的热情支持。公益倡导与充电占位新规同步执行,从8月29日开始,星星充电也将在APP上线占位公益金新规:只要在星星充电位充满电后超时未离开的车主,星星充电都将收取一定"占位公益金",所得公益金将全部用于资助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司机朋友。

  然而解决"充电占位"问题,一个企业的力量是微小的,全社会、全行业应该一起加入到解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共性难题的队伍中,共同维护电动车主充电权益,营造健康可持续的充电环境,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建设良好的生态。

 
分享到:
阅读量:431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