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恒大+腾讯:如何改变汽车未来生态?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田禾

  2021年3月15日下午,恒大汽车发布公告,宣布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梧桐车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分别出资60%、40%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行业领先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

  看懂恒大造车的人,一定会被恒大汽车着眼未来的敏锐、谋定后动的坚毅、落地砸坑的果敢所折服。

  缺“芯”心痛,缺系统头痛

  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很重要吗?众所周知,目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在上演一场芯片短缺的危机,各大汽车企业都在不同程度上被迫减产或停产。那没有操作系统会怎么样呢?打个比方,如果现在的汽车因为缺“芯”,会心痛;那未来的汽车可能会因为缺少车载操作系统,而头痛。

  汽车操作系统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根基,类似于手机和电脑的操作系统。拿手机操作系统来说,目前,全球手机操作系统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安卓系统,另一种是ios苹果系统。安卓系统是开源的、开放的,所有品牌都可以使用;而ios苹果系统是封闭的,相比之下流畅度和安全性更佳。

  近些年,得益于安卓系统的快速发展,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顺势崛起,成功跻身全球手机领先行列。但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我们手机出货量全球第一,却始终没有一套自己的系统?

  对汽车来讲也一样。我国现在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但核心部件仍受制于人,智能操作系统亦然。

  但这种状况有望被恒大打破。恒大与腾讯强强联手,给汽车一颗最强“大脑”,给中国车装上中国系统,驶入智能网联新时代。

  其实,此次联手也并非恒大与腾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首次合作。在恒大汽车去年9月发布的40亿港元募资中,腾讯也是其主要股东之一。而此次双方再次联手,意义可见一斑,必将给中国汽车产业添上一笔重彩。从此,中国汽车有望告别“缺芯少魂”的时代。

  开门造车,软硬兼容

  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智能网联汽将会摈弃“交通工具”这一传统概念,成为移动信息终端和全息数字空间。和传统汽车的“四个轱辘加一个铁壳”不同,智能网联汽车的核心是芯片和操作系统,而这需要融合与开放的心态,需要跨界共同造车。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表示:“如今闭门造车已经不再可能,没有一个企业能够拥有智能网联汽车所需要的全部资源和能力。开门造车正在成为现实,大家需要通过跨产业协作,共建一个新生态。”

  最近一段时间,百度与吉利联合、阿里与上汽联合,树立了互联网与传统汽车合作的典范;滴滴与比亚迪联合,树立了出行公司与汽车制造商合作的典范;大众与江淮股比调整,深化了传统制造商之间的合作程度。

  本次恒大汽车表示,与腾讯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发挥各自在研发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出行生态等领域的优势,核心目标是实现整车研发制造硬实力与生态系统开发软实力的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恒大汽车不惜重金建设的上海和广州两大生产基地,现已全面启动试生产调试,均是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先进的装备设置、生产工艺和智能制造水平,将确保恒大汽车全面达产后,做到每分钟生产1辆车的领先实力。

  与此同时,腾讯作为互联网巨头,一直定位于“连接器”“工具箱”“数字化助手”等角色,明确帮助汽车企业造好车。其中不只是向汽车企业开放高精度地图、模拟仿真、数据服务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平台,还帮助车企建立自己的车联网云平台、超级大脑和网络安全体系等。

  深度定制,开放共享

  正常情况下,一套车载操作系统的开发应用可能需要5-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有研发团队都需要对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的软件架构、接入口协议、标准化、模块标准化、软件分层做出统一协调和规划,才能实现系统地有效连接和沟通。

  记者从天眼查了解到,北京梧桐车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本是长安与腾讯成立的合资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注册资金2亿元,专注于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

  此次,恒大汽车与梧桐车联签署协议,开发功能更强大、生态更丰富、深度定制化的恒驰智能操作系统,必将站在巨人肩膀上,加速系统早日应用落地。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未来恒大汽车将实现操作系统的开源、开放和共享,与更多合作伙伴分享恒驰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成果。

  据介绍,恒大汽车对恒驰的定位是极具科技感的智联移动空间,具体表现为:第一,驶舱全球独创的九屏显示七屏联动,可实现办公、娱乐、教育、购物、远程医疗等场景化应用;第二,通过增强现实等技术,实现驾乘视觉与车-环境数据的虚实融合,营造最安全的数字化驾乘体验;第三,通过全面开放开发者接口,打造业界最丰富的应用生态体系,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生活体验。

  从以上三点可见,恒大汽车既有对高端科技的个性创新,也有生态构建的长远考量,与智能网联汽车向“大型智能移动终端、数据采集载体、能源储能单元、移动多功能空间”转变的总体趋势,基本吻合。

  模式创新,再造生态

  自2020年一口气发布6款新能源汽车以来,恒大造车总是被行业重点关注。最近,恒驰汽车的冬季标定测试在中汽研牙克石测试基地正式启动,向外界传达出恒大汽车量产在即的讯号。尽管我们难以确定恒驰智能操作系统何时搭载,但揭晓恒大是真造车还是假造车的时间不远了。

  恒大造车,重在模式创新,利在生态再造。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总结:“我们和世界上有几十年,上百年历史的汽车龙头企业怎么去比,相差十万八千里怎么去追赶?”“我们买买买,能买的核心技术,能买的企业,我们都把它买了。”

  营销模式方面,恒大汽车正在全国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有消息称,三大中心建成后,总体规模将成为业内最为庞大的汽车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络。

  产品布局方面,恒大汽车希望实现“全覆盖”。据了解,除此前推出的6款车型外,恒大汽车有8款车型正在研发。恒驰已经实现了A到D级所有级别,以及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覆盖。

  技术研发方面,目前恒大汽车全球研究总院在全球拥有3200多名科研人员,下设前瞻技术研究院、整车技术研究院、软件技术研究院等11大专业研究院。

  “新能源汽车是智能出行的新物种,科技含量高。我坚信,在所有科学家和科研人员的努力拼搏下,我们一定能打造出享誉全世界的民族品牌,一定能实现到2025年产销100万辆的宏伟目标!”许家印如是说。

分享到:
阅读量:405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