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保障市民恶劣天气顺利出行 郑州公交各岗位联动大雪中凌晨探路

发布时间:2023-12-12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客车网获悉,纷纷扬扬的降雪,一夜之间覆盖了整个大地,为了保障广大市民在恶劣天气下的顺利出行。郑州公交各岗位联动驾驶员、调度员、管理人员化身“探路先锋”,前往所有运营道路进行探查,为凌晨的应急除雪做好“先行”,保障首班车的顺利发出。

夜幕中雪花飞舞,路灯下汗水飘洒,上桥口、隧道处、陡坡旁……一群群忙碌的身影,将安全洒满道路。

“现在是凌晨4:30,我们早班车的公交驾驶员已按计划提前到岗,大家分工协作,有的预热车辆,有的展开除雪工作,全力保障首班车顺利发出……”12月11日凌晨,在位于郑州市管城区的石化路公交站院内,来自郑州公交B15路的驾驶员张伟锋一边打开车辆电源,一边对公交车辆进行预热,早早的做好了发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而在另一边,由运营一线公交驾驶员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已集结完毕。大家严格按照郑州公交“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明确责任分工,携带融雪剂、除雪铲等除雪装备,奔赴所属线路的各个积雪结冰路段,有序展开除雪融冰工作。

凌晨3点多,目测道路上的积雪已经有10厘米那么深。为确保雪天公交行车安全,保障市民出行。由20名党员驾驶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分成两队,一队为“探路先锋”,一队为“破冰队”。凌晨4点,他们分别前往西三环航海路立交桥、西四环航海路附近的立交桥等地,实地勘察路况,掌握道路通行信息,针对陡坡、桥梁、调头口等,容易打滑、安全隐患较大的路面,开展除雪、破冰、撒盐、保畅工作,为公交车及社会车辆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在航海路西三环立交桥,“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在立交桥上抛洒融雪剂后,除雪破冰。因道路积雪较多,党员志愿者们准备先除雪,然后再“撒盐”。在“破冰”过程中,一辆私家车在立交桥分叉口处,轮胎打滑,在党员志愿者的指挥下,私家车主仍然无法前行。这时,志愿者游大杰上前清除私家车轮胎处的冰雪,抛洒融雪剂,几名党员志愿者上前帮忙推车,私家车主脱离困境,感谢后缓慢离开。不一会儿又有第二辆、第三辆私家车在陡坡处,轮胎打滑,无法前行。这四五名党员志愿者干脆化身“推车侠”,在这里帮助每一位遇困的私家车主脱离困境。其他志愿者作为“破冰队”队员,他们将盐均匀撒在地面,尽快将冰雪融化,使汽车轮胎和路面的摩擦力逐渐增大,方便车辆通行。

在离开现场时,“推车侠”已经帮助5辆私家车顺利上坡,但此时他们的鞋袜已全部湿透。“破冰队”则打趣的说,自己的鞋里都是“盐”。5点02分,这群“探路先锋”又驱车来到马寨镇淮西公交场站附近,这是一条坡陡的窄路,停车后,探路人边蹲下来观察边介绍:“其实昨晚下班前,我们就安排226路驾驶员在路上撒盐了,但因这条路是个风口,不放心,所以再来看看。”5点42分,“探路人”完成一圈探路工作,此时,公交车的里程表显示,他们一大早就行驶了52.1公里。

清晨6点,各场区全部清扫干净,车辆全部发出。

像这样的“探路先锋”还有很多,根据统计,凌晨4时起,1068名管理人员、1070名应急及巡查人员、51个专项督导、40台应急准备车辆齐动,下沉一线场区、调度室和各条线路、站点,对场区线路积雪结冰情况、道路通行状况、客流聚集情况等信息进行反馈汇总,立即启动除雪除冰保通保畅和现场安全提示、客流疏导工作,有效保障了各线路首班车顺利发车。

分享到:
阅读量:4017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