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加强内部资源整合 聊城公交不断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3-10-26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岳殿举、王琮

  以让群众满意为目标,从便捷出行、安全舒适入手,全力提升公交车准点率和运行速度,准点率提高2个百分点;跳出传统公交模式,创新特色服务,推出公交婚车、夜享水城公交专线、假日公交等,公交业务实现新突破,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2.6%;推行精细化管理,千公里运营成本5964元、千公里安全成本27元,均大大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客车网获悉,山东省聊城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聊城公交集团”)以提供高品质综合出行服务和打造高水平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要目标,持续深耕公交主营业务,拓展出行服务业务,盘活用好经营性资产,加强公交内部资源整合,促进业务结构更明晰,市场化造血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升。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聊城公交集团坚持权责清晰、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在国企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要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支部建在一线、活动办在一线、作用发挥到一线,最大程度凝聚发展合力。目前,集团设有1个党委,8个基层党支部、306名党员。

  2023年,聊城公交集团应用中心、售卡中心、公共自行车公司、K28路公交线被授予2021年—2022年市级青年文明号,驾驶员薛勇荣获“聊城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先模人物等荣誉……

  智慧公交引领未来

  为加强科技应用,不断提升城市公交服务水平,去年,聊城公交集团启动“聊城智慧公交建设项目”,建立城市公交数据中心,建设“公交电子站牌”“公交电子导乘屏”“水城通App”“无感认证健康码”“全国交通一卡通”等智慧应用场景,开启了城市公交数字化转型之路。该项目是聊城市国企改革的典型示范项目,也是全国公交企业唯一入选国标委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

  聊城公交集团推出“水城通E游”App和旅游年卡,实现了“手机扫码、畅游聊城”,目前,已覆盖全市80%以上的景区。

聊城公交集团 智慧公交 公交数据中心 婚庆主题公交

  创新思路点亮特色

  5月20日,一辆公交车在城区驶过,车窗上硕大的“喜”字吸引了路人的目光,这是聊城公交集团精心打造的婚庆主题公交——K520路公交车,它的目的地不是哪个公交站台,而是新人们的婚礼庆典现场。

  婚庆主题公交只是聊城公交集团创新经营的一个缩影。聊城公交集团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和市民需求,不断优化“人、车、站、线”布局,延长公交运营时间,便利市民出行,今年先后优化常规公交线路5条,完善了公交线网布局。在此基础上,聊城公交集团创新线路运营模式,除了婚庆主题公交,还新开辟假日公交、夜享水城公交等特色公交线路。

  同爱水城明德善行

  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聊城公交集团逐步总结提炼了富有时代价值、企业特色的理念系统,全面开展“德善公交”建设,形成了以“同爱水城明德善行”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

  聊城公交集团教育、鼓励全体公交员工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连续11年开展“爱心助考”行动,并把公交车打造成为“失联儿童守护站”“见义勇为工作站”和“爱心救助站”。

聊城公交集团 智慧公交 公交数据中心 婚庆主题公交

  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进入新时代,聊城公交集团面临的发展形势依然严峻,同时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聊城公交集团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一路探索、一路开拓、一路创新,在抓好主责主业的前提下,围绕产业链抓三产,形成自身造血功能,为全市公共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聊城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钦广说。

  “车保姆”项目就是聊城公交集团进行的一次成功的创新尝试。该集团有1200多辆运营车辆,集团职工有1600多辆私家车,这么多车辆对养护维修的需求相当大。聊城公交集团看准这个市场,结合集团有场地、有维修工的资源优势,于2022年推出“车保姆”维修养护项目。目前,“车保姆”业务开展顺利,初步实现盈利。

  进入2023年,聊城公交集团在创新经营方面的思路更加开阔,他们把目光投向集团现有11处场站的综合开发利用。4月18日,作为聊城市十大民生项目,聊城城区站前街新能源公交场站(充电及配套)项目先期获批聊城市本级第五批公开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000万元。济郑高铁即将通车,聊城高铁新区建设日新月异。面对这一历史机遇,聊城公交集团加大高铁新区公交服务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申请政府专项债资金,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专项债项目“盘子”。

  来源:经济参考网 岳殿举、王琮

分享到:
阅读量:365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