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保定回应部分公交停运:暂无力恢复,优先保障客流集中线路

发布时间:2023-07-11 来源:中国客车网

  日前,有保定市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河北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咨询:“保定停运的公交线路是否还有望恢复,如果恢复要等到什么时候?”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官网截图

  时隔近一周,保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回复留言称:“您反映的问题,晓龙书记高度重视,责成我司进行调查处理。”回复中提到,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交客运量骤降,公交运营收入不足正常经营的30%,并始终处于低迷状态。公交公司经营资金异常紧张,同时首批购置的纯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已超出质保期限,存在安全隐患,已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被迫全部退出营运,公交运力安排受到了严重影响。

  保定市公交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只能根据现有运力情况,重新统筹调整线路车辆配置,以向客流集中线路倾斜、向上下班高峰时段倾斜为原则,最大限度地保障更多的市民出行。以公交目前经营现状,暂无力恢复包括18路在内的临时停运线路运营,在公交运力、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公交公司需优先考虑恢复市区内临时停运的23条线路保证市民正常出行需求。

  界面新闻注意到,保定公交部分停运最早发生于2022年11月份,当时保定公交发布公告称,受疫情持续反复影响,市公交公司经营举步维艰。为了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公交公司将于11月15日起对7路、26路、36路、38路、53路、105路、108路、207路等8条线路采取临时停运措施。

  今年2月3日,保定公交进一步发布消息称,公交公司克服经营困难和运力严重不足的实际情况,将全部可用运力最大化输出,调整后公交主干线高峰时段发车间隔将控制在12至15分钟之间,其它线路各时段发车间隔也相应调整缩短。

  早在疫情之前,客流量减少、经营压力增大就是全国公交行业普遍面临的困境,但很少有城市发生“公交停运”现象。疫情后,整个交通业遭受重创,公交行业更是难以为继,尤其是财政支持有限的小城市,由于亏损严重,不少地方公交公司发生停运风波。

  2022年8月份,河南郸城县公交发布停运通知,因驾驶员工资连续数月无法发放,郸城公交决定全部停运,第二天官方又将停运通知删除。相关负责人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虽然公交已经恢复运营,但是难以掩盖公交公司的惨淡经营。同一年的8月份,湖南耒阳8家公交公司联合发布公告,称将在8月25日停运公交,后经政府部门协调,避免了停运发生。

  进入2023年疫情影响逐步消散,但是公交公司并未从困境中走出,停运风波持续上演。今年2月初河南商丘公交发布一则停运通知。事后,商丘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回应称,领导将开会研究,后续会有解决方法。

  不难发现,每次有城市公交发生停运风波时,都在较短时间内删除公告、事态得到平息。究其原因,公交属于城市基础公共交通,地方政府一般不会让公交真正停运,公交公司发布停运公告更多是突显自身困难,寻求帮助。尽管这些城市的公交后来都恢复了运营,但部分地区运营线路确实有所减少。

  公交公司收入减少,最直接的原因是客流连年下降,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私家车都在逐步取代公交出行。疫情期间乘坐公交车的乘客锐减,更成了压垮公交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

  由于具有公益属性,公交票价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目前大部分城市的公交票价为2元,难以覆盖成本,民营化后的公交公司仍然对政府补贴极度依赖。只要政府补贴不到位,就容易面临亏损。而公交作为基础公共交通服务,又不能取消,由此陷入两难境地。

  在运力有限、财力不足的背景下,有些公交只能优先向需求量大、客流集中的线路倾斜,尽可能保障市民出行,如前述所提到的保定公交公司。有些公司积极谋划转型, 例如贵阳公交就开通了定制公交、商务巴士、企业通勤专线、旅游专线等多样化公交服务,按照市场化优质优价原则计价收费,以提升收入。

分享到:
阅读量:357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