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天津市公交集团推出助残惠残新举措,残疾人可携带电动轮椅乘坐公交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中国客车网

  对于很多肢体残障人士来说,轮椅是出行必备的辅助设施,但由于部分交通工具对乘客携带物品有限定,因此很多残疾人面临出行不便的窘境。为了帮助残疾人朋友更顺畅地走出家门,日前,天津市公交集团推出助残惠残新政策——允许残疾乘客携带电动轮椅乘坐公交车。

  " 我患有严重的基础病,需要每周到医院检查,从挂号到就诊再到开药拿药,来来回回得跑好几趟,以前电动轮椅不允许带上公交车,我只能使用普通轮椅,看一次病下来,手酸得不行,现在好了,再也不用为出门看病发愁了!" 近日,市民叶先生来到公交体北车站等候公交车,不一会儿,驾驶员回江涛驾驶着一辆 619 路公交车缓缓停靠在站台边。看到叶先生行动不便,他赶忙跟随乘务管理员一同下车。只见两人动作娴熟,一人将轮椅略微倾斜并抬起,一人双手扶住轮椅两侧,伴随着齐刷刷的 " 一、二、三,起 ",电动轮椅平稳离地,安全进入车厢。为不影响其他乘客上下车,回师傅将轮椅推到一个安全角落,为其他乘客留出足够的行走空间。下车前,了解到叶先生定期就医的需求后,回师傅主动与其交换了联系方式,并询问他下次复诊时间,以方便下次接他出行。

  谈到这一公交集团新政策,回师傅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允许坐轮椅的乘客乘车,但由于电动轮椅体型较大、重量较重,还有电池,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所以一直未正式允许乘客携带电动轮椅乘车。随着时代进步,科技发展,许多使用普通轮椅的残疾人朋友更换了电动轮椅,所以这次的新政策更加完善。"

  据了解,此次新政策涉及市公交集团旗下所有公交线路。全体公交服务人员必须严格落实新政策,杜绝拒载残疾乘客行为。如果残疾人乘客还有其他无障碍出行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可以拨打公交客服热线咨询求助。

  " 为了完善残疾人朋友的乘车体验,我们司乘人员对电动轮椅搬挪抬降进行了多次练习,现在都已达到熟练程度。" 回江涛说,竭尽所能为残疾人乘客提供出行便利,是每一个 " 公交人 " 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希望未来能在公交线路上进一步发挥助残公益的力量,让残疾人朋友处处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关怀。"

分享到:
阅读量:495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