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天津公交人坚守岗位 积极参与协助防汛转运任务

发布时间:2023-08-04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台风“杜苏芮”的北移,给津城带来了连日汛情。一时间,“行洪区”“蓄滞洪区”这些平日不常见的水利相关词汇,成为牵动千万人心的高频词。截至目前,防洪防汛这场硬仗仍未结束。而在这场罕见的汛情中,公交人坚守岗位,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安全出行。

  天刚蒙蒙亮,胡崇永和同事们就分别驾驶车辆来到街上。这是他们走得不能再熟的路段,但这一天,他们必须全神贯注地勘查路况。

天津公交 防洪防汛 坚守岗位 乘客安全出行

  胡崇永是天津市公交集团小站车队党支部书记。小站车队有百余名司机、30余辆公交车,平日负责208路、209路两条公交线路的运营。这是津南区的环线,途经咸水沽镇、葛沽镇、小站镇等津南区多个镇,每日乘客众多。而在7月底、8月初的这几天,由于连日汛情,车队每日正式发车前,还要做一项乘客们看不见的工作。

  “连续降雨后,路面免不了出现积水。为了摸清最新路况,按照集团的应急预案,车队会派出专人分路段勘察道路。我们会重点观察线路上的低洼路段和涵洞所在位置,判断积水是否会影响车行。一旦发现积水过深,我们会第一时间上报,以供判断是否需要临时改变路线。”胡崇永说道。

  胡崇永知道,这些“乘客们看不见”的工作,恰恰是保障公交线路畅通运行的关键。他介绍到,每日5:45,第一辆公交车就开始发车,清晨5点前,勘路工作就要完成——这意味着他们清晨4点半左右就要出门,赶赴各个路段勘查情况。

天津公交 防洪防汛 坚守岗位 乘客安全出行

  小站车队在连日汛情中所做的工作不止于此。这几日来,小站车队在发车点利用备用车辆设置了避雨车厢,以供乘客候车。胡崇永介绍道:“雨天出行不易,风大雨大,等候发车的乘客就算打着伞,不一会儿身上就全湿了。我们观察到这一情况后,用一辆备用车当作临时的避雨车厢,还在车厢内放置了热水壶、纸杯、雨伞、纸巾等物品,供有需要的乘客使用。乘客候车时能避避风雨,也能喝点热水暖暖身子。有不少乘客为我们的这项暖心服务点赞。”

  “从公交车驶近站点时注意减速慢行,尽可能避免溅上路边人一身水,到在乘客看不见的地方不厌其烦地确认车况路况,展现的都是服务乘客的温度。”胡崇永说道。

  服务乘客有温度,而在另一次防汛转运任务的火速集结中,则体现出速度和经验。

  从接到协助村民防汛转运的任务,到数十辆大巴车整整齐齐地停在庞嘴村中央指定位置上,这个过程只用了约一小时时间。

天津公交 防洪防汛 坚守岗位 乘客安全出行

  2023年7月31日,受上游河道下泄洪水影响,天津市永定河泛区启用泄洪,北辰区双街镇庞嘴村,武清区黄庄乡,豆张庄居民需要转移撤离。接到调度指令后,天津市公交集团应急运输保障队70部应急保障车、百余名驾驶员和管理人员开始了火速集结。

  “31日下午接近3点时,我接到了相关调度指令。下午4点左右,我们的大巴车已经陆续进入庞嘴村,静静地等待村民。”天津市公交集团巴士公司运营业务部部长郭立山介绍道。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巴士公司参与了本次防汛转运任务,在北辰区双街镇庞嘴村,两家公司共计有约50辆大巴车投入到转运中。

  郭立山从事巴士运营业务已有10年时间,但这还是他第一次参与防汛转运工作。谈起这次突然接到的任务,他表示虽然任务紧急,但整个过程可以说是有条不紊:“连日降雨以来,市公交集团启动应急响应,预先做了多方部署。我们是‘以雨为令’,本次汛情中,我们随时做好应急准备,有一批热备车辆,随时能根据需要执行任务。”

天津公交 防洪防汛 坚守岗位 乘客安全出行

  郭立山表示,防汛转运有其特殊性,为防止出现因大面积积水导致的漏电隐患,公司在本次转运中没有选择电车,而是统一选用燃油车辆,以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此外,由于出入村的道路狭窄,为保证转运顺利进行,公司抽调过来的都是技术过硬、经验丰富、能打硬仗的优秀驾驶员,“无论是日常的应急培训,还是高标准的保障任务,这批驾驶员都是中坚力量。”

  8月2日,永定河、永定新河河道已开始行洪,本次汛情带来的考验尚未结束。就在2日凌晨,又接到了新的任务,抽调了一批车辆保障防洪、应急工作人员前往汛情一线,郭立山表示:“要尽最大努力保障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们会尽好我们的那一份力。”

分享到:
阅读量:27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