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2022两会聚焦 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公交客运热点和议题?

发布时间:2022-03-11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沐阳

  2022年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当前,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对“十四五”期间和未来更长时间经济发展战略、路径做出的重大部署。在新发展格局下,助力公交客运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2022两会期间,公共交通及旅游客运如何高质量发展依旧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从打造智慧交通与城市息息相关的公共交通,到关乎百姓生活幸福感的旅游客运,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都积极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谋篇布局。诸多提案议案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公交客运热点与议题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倾斜帮扶政策,让旅游客运等行业过难关、有奔头!

  2022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

  其中特别提及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这无疑为深受疫情所困的中国旅游客运行业注入了一剂提振市场活力的“强心针”。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

  建议用预约,出行提高公交专用道利用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提交了用预约技术提高公交专用道利用率的提案,建议允许部分高载客率及新能源车辆在预约条件下使用公交车道,充分利用公交车道的闲置能力。

  郭继孚表示,利用预约技术对公交车专用道进行精细化管控,在保障公交车辆优先通行权的同时,充分挖掘专用道的富余能力,提高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是有可能的。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钟志华

  在“双碳”背景下,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创新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钟志华建议:在“双碳”背景下,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创新。

  “发展城市出行新理念,创造城市公共交通新模式”,即以居民在城市范围能够合理成本地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实现任意出行为目标,积极拓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内涵,重新定义公共交通工具,并在城市规划中逐步将足够的先进公共交通设施作为硬约束。配合城市出行新理念,鼓励小型化、轻量化公交工具,显著降低“人公里”能耗。

  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民强

  建议加强智能网联商用车示范应用

  2022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民强围绕汽车信息安全标法监管体系与防护能力、智能网联商用车示范应用、无人驾驶服务等方面建言献策。

  目前全国与汽车相关的智能网联示范区已超过50个,谈民强认为,这些示范区落地在“点”,应用场景相对受限,特别是长距离的应用支撑不够,有必要将现有以“点”为代表的示范应用,扩展到以“线”为代表的示范应用。他建议根据各省自身运输特点,全国可以规划10条以‘线’为代表的高速公路高等级智能汽车示范应用路线。

  南昌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一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喻春梅

  建议尽快出台新一轮支持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南昌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一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喻春梅建议,尽快出台新一轮支持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政策,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城市公交更多倾斜。

  作为公益性事业,公交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政府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为此,建议尽快出台新一轮支持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政策,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城市公交更多倾斜,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公交服务能力和运营品质,纾解公交企业面临的严峻生存压力,使城市公交行业发展步入正轨。

  山西省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4路车驾驶员冯冰

  建议对公交企业财政补贴的投入,提高公交福利待遇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4路车驾驶员冯冰也建议,加大对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的推动力度。尽快出台城乡公交一体化相关扶持政策,将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纳入财政专项补贴范围。

  出台收购客运班线的相关政策并对接管客运班线的公交企业给予适当经济补偿;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活动为契机,加大对公交企业财政补贴的投入,提高公交职工的福利待遇,建立起公交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东莞巴士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余雪琴

  关注公交车辆视觉盲区,建议提升公交车驾驶员的职业荣誉感

  2022年,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巴士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余雪琴提出六份建议,涉及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交通安全问题仍然是余雪琴的关注重点,“对于大型车辆来说,驾驶员的视觉盲区往往是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我在调研中发现许多人对此都不知晓。”

  因此,她提出在大型车辆上安装创新科技产品,以帮助驾驶员通过科技手段“看清”视觉盲区内路况的建议。她还特别提出要提升公交车驾驶员职业荣誉感。她说,公交车驾驶员是城市公共服务的窗口,他们每天坚守工作岗位,他们的工作应该得到社会更多的认同。

  吉林省吉林市城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驾驶员刘丽岩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障公共交通安全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吉林市城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驾驶员刘丽岩建议,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捍卫公共利益的努力,特别是在保护红色资源和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等方面,为人民群众办了很多好事实事。

  她表示,我作为公共交通系统的代表,深切感受到公交车行车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在维护公交车行车安全方面加大力度,为护航公交车安全行驶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王艳

  完善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建设 增强交通违法摄录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车队驾驶员王艳,自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留心捕捉生活的细节、耐心倾听乘客的心声,把车厢里闲聊的“家常”汇总成一份份的代表建议。

  2022年两会她提出了关于完善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桩建设、增强交通违法摄录功能等方面的建议。“很多乘客反映,虽然现在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有所增加,但还是无法满足需求,有的充电桩坏了没有及时维修,给新能源汽车车主出行带来不便。”王艳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的出行更加便捷。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现代化交通强国的征程中,公共交通已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事关民生的幸福产业。对于两会期间与公交客运息息相关热点与议题,中国客车网将持续关注。

分享到:
阅读量:527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