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谈民强:建议加强智能网联商用车示范应用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中国客车网

  2022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民强围绕汽车信息安全标法监管体系与防护能力、智能网联商用车示范应用、无人驾驶服务等方面建言献策。

  加强智能网联商用车示范应用

  “从传统车辆到智能网联汽车的跃迁,除了产业链上下在产品技术层面的突破,更需要全行业,特别是政府机构着力突破当前政策法规的局限,加大限定区域无人驾驶的全面推广,鼓励公开道路示范试点,并在交通事故判定,车路协同领域制定针对性政策法规。”谈民强强调,尤其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和协调。

  他表示,通过政府采购智能网联汽车,能实现很强的示范效应,对于高等级自动驾驶车辆的消费能起到风向标作用。同时,通过政府采购加大规模化应用,有利于推动上下产业链的协同发展,这将是中国智能网联产业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最主要推动力,也是智能网联产业由起步走向成熟,乃至完全市场化的必经之路。

  其实,目前全国与汽车相关的智能网联示范区已超过50个,谈民强认为,这些示范区落地在“点”,应用场景相对受限,特别是长距离的应用支撑不够,有必要将现有以“点”为代表的示范应用,扩展到以“线”为代表的示范应用。

  “在高等级智能汽车商业化落地前,更大范围地示范应用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他建议根据各省自身运输特点,全国可以规划10条以‘线’为代表的高速公路高等级智能汽车示范应用路线。

  谈民强表示,未来企业的发展一定是产品竞争、技术竞争,有些难关必须攻克。比如,要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对端云一体的智能网联体系、芯片、智能驾驶中对复杂环境感知等多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产品由单一功能向更加人性化、智能化的集成产品演进,需要逐步解决多产业、多功能、多技术在产品上的融合等。

  据悉,东风公司2021年发布科技创新“跃迁行动”,提出了L4级智能驾驶网联汽车达到规模化示范应用,和掌握L5级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的目标,实现7x24小时的公开道路无人接驳运营。同时,东风公司也持续以攻破卡脖子技术和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为指引,逐步构建自主核心研发能力,通过产品+技术的双线并举,不断探索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新型发展路线。

  “立足岗位,我也将带领公司技术中心广大科技人员攻关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实现汽车强国梦。” 谈民强表示。

  聚焦汽车信息安全,构建安全防护体系

  众所周知,智能汽车集成了大量摄像头、雷达、测速仪、导航仪等各类传感器,导致互联网智能终端存在的远程控制、数据窃取、信息欺骗等信息安全问题陆续出现,严重危害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

  “当前,车联网网络攻击风险加剧,汽车行业虽然已经开展了部分信息安全相关工作,但信息安全仍然是行业内亟须解决的难题。”谈民强表示,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发,推动不同部门、不同产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相互协同,共同构建标准化、系统化的汽车信息安全防护体系、标准法规体系和安全监管体系。

  对此,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联合出台政策法规,加大安全领域投入,提升信息安全的技术能力和整体防护水平,加快构建跨行业协同的车联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制定完善汽车信息安全标准法规,尽快形成全生命周期的汽车信息安全监管能力和应急响应体系;建设国家级汽车信息安全技术创新平台,联合开展技术创新与复合型人才培养,服务于汽车数字化转型发展。

分享到:
阅读量:304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