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精准对位! 金旅带您关注两会民生“适老化”提案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张荣森

  春意渐浓,民心愈暖。2022年3月5日,国务院在政府工作报告民生版块中提及的“推进无障碍建设和适老化改造”,一时成为热词,引发广泛关注。2022年全国两会中,关于“适老化”的提案、建议目前已经覆盖公共交通、智能应用、智能终端、社区、家庭等产品和场景,两会代表们从宏观着眼,从细处着笔,以民需为导向,描绘民生温暖底色,让人充满期待。

服务全国“两会”的金旅领航者客车

  无障碍建设 彰显社会文明

  无障碍设施,是指为了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儿童及其他行动不便者在居住、出行、工作和参加其他社会活动时,能够自主、安全、方便地通行和使用所建设的物质环境。

大通道、全平地板对老人更友好

  路上铺有盲道,阶旁有轮椅通道,洗手间有供残疾人使用的专用厕位,小区内划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乘坐电梯能听到“上行,×层”的提示音并刻有盲文……如今,无障碍设施已经随处可见,不但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独立、安全地出行提供了必要的设施基础,也为其平等、积极地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处处彰显着城市文明的进步和人文关怀。

  截止到2019年末,我国有超过2.5亿老人,预计2050年,这一群体占比将增至总体的三分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适老化出行服务工作,2019年9月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实现无障碍出行服务体系基本完善。2021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无障碍装备设备,提高特殊人群出行便利程度和服务水平。健全老年人交通运输服务体系,满足老龄化社会交通需求”。在去年两会上,包括全国政协委员高晓笛在内的多名政协委员建议要加快公共交通适老化进程,“我国需要认真对待老龄化进程给公共交通出行带来的问题和压力。要以“无障碍化”、“适老化”为建设标准,满足轮椅、拐杖等助行器的通过性和上下公交车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提高老人出行的舒适性。”

  让衰老变柔和 让出行更友好

  作为国内领先的客车制造企业,金旅一直致力于适老型智能公共交通产品的研发与制造。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的下降,老人在视觉、听觉、体力上都会感受到变化。这对大部分老人,尤其是初老老人,以及自我尊严感要求比较高的老人,出门乘坐公交是一种痛苦的体验。本着“人性化”的设计理念,金旅针对老年人、孕妇、残疾人及婴幼儿乘客的实际需求,对车辆的设计和配置并作出一些适老的调整,让“衰老体验”变得更加柔和体面,让弱势群体的出行变得更舒适友好。

一级踏步、低地板星辰巴士

  普通的公交车,不仅车门处有台阶,到车厢后部还有多级台阶,后车厢空间局促。金旅北极星纯电公交车,采用一级踏步、低地板全平的设计,上下车门离地高度不超过340厘米,可以“抬脚一步就上车”。同时,针对轮椅乘客在下客门处还设有可翻转的无障碍导乘翻板,可以让轮椅直接上车。车内通道宽达85厘米,轮椅、婴儿车都可无障碍通过,车厢内前后平坦无阻,有效避免后部台阶跌伤,减少车内磕碰事故。此外,硬件设备上也需考虑齐全。软包座椅,USB充电接口,软包扶手,让冬季乘车不再“冰冷”。车厢内专门设有妇幼爱心专座和轮椅放置区,配备了轮椅固定装置,使得轮椅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乘坐安全稳固。因此,北极星在福州、宁德、金华、广州、济宁等地一经上线运营,就深受市民喜爱,被亲切的称为“对老人最友好的公交车”。

一级踏步、超宽塞拉门

  另外,老人和残疾人日常出行距离一般都比较近。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金旅在全国率先推出“星辰”社区巴士,为老人等乘客“最后一公里”出行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星辰”巴士已在全国各地投入运营,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巴士”。

  未来,中国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金旅将持续推广无障碍出行新设备,提升公交适老化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绿色智慧的公交出行服务需求,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

分享到:
阅读量:489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