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没故事可讲后,恒大终于还是放弃了造车这门苦差事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小南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的跨界造车品牌,从我们熟悉的科技巨头阿里、百度、小米到家电巨头创维等,大家纷纷摩拳擦掌想要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分一杯羹。与众多造车新势力的小心翼翼不同,地产大佬们的入局新能源汽车都显得格外财大气粗,无论是热搜不断的恒大恒驰汽车,还是一路买买的宝能汽车都是一路高举高打,吸引目光无数。但是调子起的太高不见得是好事,宝能深陷沸沸扬扬的裁员事件热度未褪,而恒大又宣布出售恒大汽车,今天咱们就来看下经历了一路的高光低谷后,恒大为何终于还是放弃了造车。

  首先我们把时间回到8月9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上半年预计净亏损约人民币48亿元,而2020年同期净亏损约人民币24.5亿元。恒大汽车在公告中表示,上半年亏损主要是因为公司仍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技术研发等开支有所增加。紧接着8月10日,恒大汽车再次发布公告显示,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本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权益。这也就意味着恒大好像真的要顶不住了,开始出售汽车业务,尝试放血自救。

  首先咱们先来聊聊亏钱这事,对于一家想要造车的企业而言,前期的研发投入肯定是巨大的。按照汽车行业的惯例,一台全新车型从立项到SOP中途持续投入数十亿元,而恒大像下饺子一样一口气同时开发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和恒驰6 六款车型,亏损也是正常。如果这些资金都是亏在研发方面这倒不算是坏事,毕竟造车新势力中前期个个亏钱,正常情况下随着新产品的逐步落地,会逐步扭亏为盈,但是一辆车没卖的恒大汽车具体什么情况还真是让人一头雾水。

  那么恒大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出售汽车板块业务呢?其实当下是非常好的时机,虽然目前的恒大汽车不到1300亿的市值,相比于巅峰时期5000多亿的市值可以说是膝斩,但是对于一个成立不久的车企来说,这样的价值其实已经极为出色。单单看恒大大家可能没啥概念,我们找个参照物对比一下,近期销量口碑一路飙升的长安汽车,当下的市值也才1500亿左右,二者在实际市场方面的差距相信不必过多赘述。

  我们盘点恒大汽车的发展之路并不复杂,恒大汽车其实最初的身份是“恒大健康”,2020年7月恒大敏锐嗅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巨大机遇,将旗下上市公司“恒大健康”改名为“恒大汽车”。如果说改名这波操作让人大吃一惊,那么接下来2020年8月,恒大汽车一口气六款车型的发布则是让整个汽车圈目瞪口呆。之后恒大汽车的发展不断刷新着大家对于造车的认知,同年11月,恒大汽车用一场暴发户的的发布会正式发布恒驰车标,寓意“保护蓝天,决胜红海,东方雄狮,傲视全球”。

  在之后的2021年2月,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现身恒驰汽车冬季测试现场,随后恒大汽车又发布了恒驰7、恒驰8和恒驰9三款车型。一系列的动作将恒大的市值不断推向高峰,不到一年的时间涨幅超过10倍。虽然外界质疑不断,但是依旧一台车没卖的恒大汽车丝毫不虚,紧接着在四月份的上海车展上,恒大汽车携旗下9款车型震撼亮相。但是真的假不了假的往往也真不了,车展期间“不懂事”的媒体拍到了空荡荡的新车底盘、装反的汽车轮胎等等,一系列的迹象表明恒大的车好像只是个“样子货”。真相被曝的恒大汽车股票开启了一路下滑之路,迄今为止成功膝斩,有些不甘心的恒大并未放弃挣扎,对外公布专利信息、举行恒驰汽车夏季标定测试仪式,企图强行挽会市场信心,但是当下的市场已经被教育的太多理性。既然恒大汽车已经在资本市场上丢失了讲故事的能力,那么剩下的就是仅仅是踏实造车一条路了,显然恒大并不想干这份“苦差事”。

  许家印此前曾经放话称,恒大汽车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恒大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也曾表示,恒驰产品力争2021年下半年量产,计划到2025年实现产销量100万辆,目前来看这些实现的可能性都不大。其实归根结底恒大汽车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敬畏之心不足,虽然布局宏大,尤其是车型方面车型覆盖A到D所有级别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所有乘用车车型,但是造车不是玩积木搭个壳子就行,产品硬实力才是赢得市场的关键。

分享到:
阅读量:437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