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如何破局新能源汽车“车多桩少”? 这场论坛“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元华

  为加快充电技术创新,推动解决充电行业突出难题,2020年8月26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主办,以“突破技术·创新发展”为主题的 “2020上海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设施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学会及相关单位领导、新能源汽车及充电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围绕充电难问题如何解决、充电桩行业如何找寻新的突破点以及如何有效提升充电桩使用率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与分享。

  合理布局配套充电领域 2035年公交全面电动化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交通产业链经过两个五年计划的发展,已成为我国国家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新能源公交占全国公交比例达45%,根据国家相关规划,2025年前后,新能源汽车“三电”关键技术将取得重大突破。2035年,公交领域将实现全面电动化。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秘书长王丰余

  “困难有多大,前景就有多大。”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秘书长王丰余在致辞时表示:“公共交通配套充电领域要做的是合理布局,填补空白,提升智能化水平,形成适度超前,慢充为主,快充为辅体的互联网+智能充电体系,进一步提高充电的便利性,为公交电动化奠定良好基础,共同迎接我国新能源交通系统的美好明天。”

广东省充电设施协会秘书长邹雅兰

  充电设施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受到了重点关注。广东省充电设施协会秘书长邹雅兰在致辞中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也在新基站发展进程中。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国家重要产业重点领域,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辅相成、良性发展。”

  疫情只是“催化剂” 下半年客车市场有望回暖

  “疫情本不是淘汰者,但对车市来说却到了催化剂的作用。”论坛仪式,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梁元聪介绍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时表示:疫情使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疫情主要是短暂的冲击,不会对基本的需求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疫情期间所压制的购车需求今年下半年有望得到释放。

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梁元聪

  毫无疑问,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恢复中,商用车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是参与复工复产,还是运输建设都需要商用车。梁元聪表示,因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客车市场目前仍然处于供大于求的态势,下半年的表现有望回暖。

  公交通领域 智能充电弓技术未来前景广阔

  截止2019年底,我国充电桩保有量约为120万台,同比增长5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为380万辆,车桩比约为3∶1,但新能源汽车和公用充电桩的数量比值在7∶1,公共充电桩的布局规模依然不足。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中心副主任丁晓华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中心副主任丁晓华介绍了上海新能源汽车用户出行特征和充电特征分析。丁晓华表示:“上海市新能源车与充电设施比已达到1.02:1,2020年内可以实现车桩比1:1。但利用率依然不高,特别是公共充电桩。”

  丁晓华认为,充电弓技术前景广阔,配合公交车电池的升级改进,未来应用前景巨大。“公交领域,预计大功率充电弓将得到进一步应用。上海26路公交最大充电功率450W,充电40秒就可续航10km,8分钟充满,目前这种公交充电弓已在上海外滩试运营。”

  如何建设一个“兼容现在、达济未来”的公共充电站?

  论坛期间,深圳前海奥特迅新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麦炜杰阐述了目前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深圳前海奥特迅新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麦炜杰

  “交流慢充的弊端体现以下三点,一是土地资源占用,停车位是紧缺资源,城市现有停车位无法满足‘一车一桩’模式;二是电网资源占用;三是维护及安全问题,难以集中管理,存在社会安全隐患”

  麦炜杰认为,结合当前不同功率车辆长期共存及未来大功率充电技术发展趋势,建设“兼容现在,达济未来”的公共充电站是必然趋势。

  高效率、大功率充电解决方案迎接新基建风口

  2020年3月,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要加快5G网络、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势必将为充电桩相关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李洋

  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李洋介绍:“截止到2020年7月,公共类充电桩保有量56.6万台,其中直流桩23万台,按车桩比1:6计算,目前直流桩还有较大空缺。”

  “未来充电桩的发展将朝着无感支付、V2G车辆与电网互动、光储充放、大功率直流充电技术、大功率集充电系统、集中式换电系统等几大方向迈进。”

  充电桩行业迎接洗牌 期待破茧成蝶

  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充电桩无疑是“朝阳产业”。论坛期间,万邦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郑隽一介绍,作为国内领先的充电设施运营商,星星充电在公共充电领域一直持续稳定投入,建设自己持有资产的充电站,协同发展各种业态,目前连接管控的充电桩超24万个。

万邦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郑隽一

  郑隽一称,目前充电桩行业正在面临洗牌,包括关键零部件、骨干充电网的洗牌等。未来,星星充电将以数字能源转型作为企业定位,为城市的绿色出行提供最安全高效的能源保证。

  基础设施先行 氢能产业链率先受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2020年以来,多部委已出台近20个氢能相关规划或政策,传递行业利好,据悉,我国2020年年底充电站或将增至100座。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吴小员

  “从氢能产业链看,加氢站是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的基础设施,是链接供需的关键环节。氢能利用已成为全球实现能源低碳化转型、气候减排目标的重要路径。”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吴小员表示,从汽车动力革命看,“电氢并行”核心技术加快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提速,将进一步推广应用扩展。”

  深入电池内部进行安全控制与管理

  论坛期间,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学院郭博士就锂电BMS相关课题进行阐述。他表示,锂电池BMS应具备更加科学且完备的功能。没有全面、准确的电池参数检测就不能实现电池其他功能;没有高精度的电池状态估计、监控管理及诊断等,车辆将缺乏科学使用电池的直接而寄出的依据。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学院郭博士

  郭博士表示,当下的电池BMS普遍存在基本检测信息缺失、未能深入电池内部材料、未能实现对电池单体内部温度的无损检测、将电池包简单假设成1个大单体电池来进行状态估计、自我进化能力缺失等五问题。面向单体、深入电池内部、自适应在线纠错是未来BMS模型、策略与算法关键。

  上海久事公交集团充电桩使用经验分享

  公交充电桩,怎样才能用得好、用得巧?上海久事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蔡夏英分享了久事公交在充电桩运营使用方面的经验。

上海久事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蔡夏英

  久事公交集团充电桩服务对象为集团下属各家运营公司的纯电动公交车。蔡夏英介绍:“截止2020年7月,久事公共交通集团共有纯电动公交车3658辆,目前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方式以夜间集中慢充为主。充电桩的运营管理由集团下属专业供电公司——现代交通负责。现有充电场站均为满负荷配置,即在现有供电能力条件下,充电设施全部配齐,按照分时充电、避峰就谷的充电方式,提高车队运营效率。”

  深圳英飞源:专注充电设备,引领充电模块新航向

  随后,深圳英飞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监赵海舟以“充电模块技术创新与智能双向变换解决方案”为题发表演讲。深圳英飞源专注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电源、控制器和软件的研发销售。电能变换模块是公司重点研发领域,产品具备高可靠、高灵活、广适配、高性能特点。

深圳英飞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监赵海舟

  “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英飞源愿意做客户的铺路石。”赵海舟表示,在商用车领域,英飞源充电设备覆盖国内一线客车品牌,包括宇通、中通、金龙、比亚迪、开沃汽车、银隆新能源等诸多客车企业。”

  优化技术避免充电桩存在的安全风险

  如何优化设计降低充电桩安全风险?南京国信能源有限公司技术副总陈武在表示,现有传统充电桩通常采用箱变+充电桩模式,380V市电直接接入充电桩,雨水和盐雾直接通过散热风道进入充电桩内,锈蚀和漏洞在所难免,对于操作和使用充电桩的人存在安全风险。

南京国信能源有限公司技术副总陈武

  陈武表示,整流模块是充电桩安全的核心部件,行业采用的风冷、液冷等措施都无法彻底解决散热和防尘双重矛盾。国信能源采用空调制冷手段,2013年建于南京高新区软件楼的6台空调制冷充电桩经历7个夏季(2560天)连续运行,整流模块无一损坏。

  车、桩、源三方发力 破解公交充电难题

  充电桩建设正在政策加码中按下“快进键”。靠政策“破题”,适度超前布局已成业界共识。针对当前公交充电设施面临车、桩、源三个方面,中国土木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智库中心专家汪宝成建议:“车方面,应尽量减少空驶损耗,解决电能焦虑、降低充电成本、提升充电安全性、采用统一管理方式;桩方面,在合理的位置进行充电桩建设,提高充电站运营效益、提高建设投资精度;源方面,对纯电动车进行有序充电,提高电能转化率,减少损耗。”

中国土木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智库中心专家汪宝成

  他表示:“推广构建公交车-网互动一体化调度模式,统筹车辆充电、司机、班制等特殊需求,通过客流模型预测,运用计算机模拟仿真运筹学技术,制定科学可执行的行车作业计划。”

  非接触充电或成未来技术发展趋势

  “与我们手机充电一样,无线充电是一种非接触形式的充电方式,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层面或将普及应用。”新页集团技术总监任连峰表示:“新页集团主要从事汽车无线充电的研究与产业化,无线充电是公司探索的技术方向之一。

 新页集团技术总监任连峰

  “相比有线充电,无线充电在便捷性与安全性上存在优势。”任连峰称,便捷性方面,无需直接的屋里插接,轻轻一靠即可充电,减少了现有有线充电接口经常插拔、磨损、接触不良的弊端;安全性方面,由于采用非直接接触的充电方式,没有裸露的带电体,不存在漏电风险,防水防尘等级高,可适用于各种恶劣环境,使用寿命更高。

  2020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汽车充电桩列入“新基建”范围,以此为推动,各地相应出台了新一轮的建设扶持政策。在“新基建”加速建设热潮下,辅以政企、校企协同,群策群力,我国新能源充电相关产业链发展势必一片光明。

分享到:
阅读量:262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