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深圳巴士集团改革创新服务城市出行

发布时间:2020-08-26 来源:中国客车网

  前不久,深圳巴士集团运营的K5路公交线路开通,在购物公园地铁站和石厦地铁站之间环线运营。这条线路为福田中心区居民提供“绿灯畅行”公交服务,车辆搭载车路协同系统和辅助驾驶系统,让公交车可以“主动控制”交通信号灯,做到延长绿灯或缩短红灯,确保公交优先服务市民绿色出行。

  这是深圳巴士集团持续改革创新为市民提供美好出行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巴士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机遇,把“打基础、抓机遇、谋长远”作为发展方针,在“保安全、优服务、增客流”基础上,通过“智能化、标准化、国际化”谋划长远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行示范性公交企业。

  ●经济特区公交事业主力军服务城市美好出行

  巴士集团创建于1975年,前身为宝安县深圳镇人民汽车公司,当时仅有两辆公交车、一条公交线路。伴随着经济特区的快速发展,深圳公交事业也不断壮大。1983年,公司改制为市属国有企业,更名为“深圳市公共汽车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公交发展新路子,创新服务走在全国前列。1996年公司再次改制为“深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底混改引入香港九巴等战略投资者,2005年“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国有控股中外合资企业。如今,巴士集团已成为以公共交通为主业,以旅游运输、汽车租赁、长途客运、场站建设、新能源充电运营以及智慧交通等业务为支撑的全牌照一体化公交产业集团。截至目前,巴士集团有各类营运车辆近1.3万台,有常规公交线路330条,定制公交线路810条,年客运量近8亿人次,成为深圳公共交通运输体系的主力军和领头羊,努力为经济特区提供美好出行服务。

  近年来,深圳巴士集团“打基础、抓机遇、谋长远”,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改革创新服务城市出行。深圳巴士集团持续优化调整公交线网,为市民提供覆盖面更广的快捷公交服务。深圳巴士集团与机场集团合作,围绕深圳机场公共交通场站服务、地面运输线路网络拓展、运力整合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致力提供国内一流“绿色+智慧”空陆联运一站式综合交通出行服务。深圳巴士集团还持续开辟特色线路,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开通了莲花山、世界之窗、欢乐海岸环线运营的三条旅游观光巴士,打造深圳的流动名片。巴士集团旗下深港出租车公司投放运营全市首批纯电动无障碍出租车,残障人士、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微信公众号预约用车。

  ●精细化管理树立全面电动化公交企业标杆

  2017年,深圳巴士集团最后一台燃油公交车退役,全部公交车辆置换为纯电动车辆。一年之后,深圳巴士集团所有出租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汽车。深圳巴士集团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面电动化的公交企业,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万吨,相当于每年植树35万棵,大大改善深圳城市空气质量。

  唯改革者胜,唯创新者强。深圳巴士集团积极加入“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建成出租车充电桩1052个,自主创新开发“充电在手”APP,与各主流充电运营商互联互通,打造跨区域“充电一张网”。目前,深圳巴士集团公交充电站已成规模,出租车充电站建设初具规模。深圳巴士集团还建立全国首个“纯电动出租车智能管理中心”,通过智能人脸识别、车辆监控等功能,提升管理时效性、降低管理成本,推动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

  2020年7月16日,深圳巴士新能源公司正式揭牌运营,其核心工作就是发挥国企优势做好深圳蓝出租车充电服务,未来将通过内部资源整合、外部收购兼并做强新能源上下游产业。深圳巴士集团在完成公交车出租车全面电动化之后,紧紧抓住“双区”驱动和国资国企改革的机遇,在纯电动车辆精细化运营管理上再次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前列,为国内外同行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纯电动公交企业运营管理经验。

  ●率先迈入5G时代引领全球智慧公交发展

  深圳巴士集团应用新技术为企业发展赋能,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以及5G通信等,先后推出了定制公交、动态巴士、MaaS公交、5G智慧公交等。

  “优点巴士”是深圳巴士集团率先推出的一款互联网预约出行服务产品,借助手机移动智能出行平台可定制点对点直达线路。深圳巴士集团还在蛇口、福田和盐田推出“优+小巴”动态公交,让实时定制公交服务像呼叫网约车一样便捷。深圳巴士集团还推出全新出行方式—MaaS智慧出行服务,实现不同写字楼和地铁站间的公交快速接驳。今年2月28日,深圳巴士集团推出“返深复工定制出行平台”,为疫情稳定后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定制班线班车服务。

  这一切智慧应用来自于近年来深圳巴士集团精心打造的以数据管理为核心的智慧管理中心。智慧管理中心是高规格、高标准的智能公交云平台,是深圳巴士集团大数据的汇聚地和公交的“智慧大脑”和“指挥中枢”,兼具调度、监控、服务、智慧功能,确保科学合理组织车辆调度、实时远程监控车辆运营服务、应急指挥协同高效快速响应。

  前不久,深圳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为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奠定基础。深圳巴士集团早就和华为、腾讯和鹏城实验室开展合作,于2017年携手华为,成立智慧公交联合创新实验室,利用大数据、AI、5G等新技术打造适应行业发展的数字平台。2019年,深圳巴士集团5G智慧公交方面取得实质进展,三八红旗车队成为全国首个全线5G智慧公交车队,10路和14路两条公交线路50台车成为5G智慧公交车,莲花山总站成为全国首个5G公交场站。深圳公交已经迈入5G时代,启动5G在公交运营管理服务领域的探索。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验获国际认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公共交通场所人流密集且流动性大,如何有效防控疫情?巴士集团成立以董事长、总经理为双组长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了“三全三严”防疫法,即全员、全领域、全流程防控来内防扩散,最严消杀措施、最严隔离手段、最严细节管理来严防交叉感染。巴士集团还启用智慧平台构建“1+12+128”联防联控体系,创新使用交通“数据防疫”联动追踪系统,创新推出“车厢防疫安全距离预警系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深圳巴士集团合理调配运力、人员资源,服务全市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首先是一线一方案分阶段抓好87条春运保障线、121条复工复产线路、284条常规线路运营服务,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奖励政策推动出租车恢复营运。其次是通过1个平台3类产品5大优势服务全市复工复产大局,也就是率先推出返深复工定制出行平台,开通市外返深包车、市内复工包车、防疫复工定制3类专线产品,累计为26万人次提供复工出行服务。

  随着境外输入型病例和无症状病例不断增加,公交出行面临新的考验。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巴士集团勇于担当,在深圳湾口岸、深圳机场、福田交通枢纽等重要场站,承接疫情防控市、区两级入境人员转运任务。集团火线成立转运任务临时党支部,在入境关口架起24小时三班倒连轴转的转运防线,助力巩固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态势。此外,巴士集团还承担了市委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组交通保障工作,连续奋战166天,累计出车3.6万班次、接送8.9万人次。

  巴士集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营服务,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国际公共交通联盟(UITP)专门来函,对巴士集团疫情防控工作的做法、经验和成绩表示赞赏。

  ●将中国经验分享给全球的示范性公交企业

  得益于电动化和智能化,深圳巴士集团从一个传统的公交企业,逐渐成长为一个走向国际的全球示范性公交企业。

  2006年,深圳巴士集团加入国际公共运输联盟(UITP),成为国内国际公共交通联合会(UITP)巴士委员会执行委员单位,第一家加入执委会的中国执行委员,是UITP出租车及网约车委员会主席单位,并成为UITP在中国内地唯一的官方培训中心。深巴集团自2016年加入UITP以来,不断拓展合作关系,多次参加、承办巴士委员会会议、UITP大会及培训项目,积极融入UITP大家庭,分享深巴在电动化、智能化、防疫抗疫方面的成功经验。

  近年,深圳巴士集团参与了电动化欧洲峰会、亚开行第二届国际低碳城市发展论坛、“一带一路”绿色可持续城市论坛等10多个国际论坛,积极洽谈法国公交、罗马公交、苏格兰公交、法国电力等国外同行合作,探索“一带一路”投资机遇,拓展公共交通国际业务、推动纯电动规范成为国际标准。在斯德哥尔摩交通峰会,深圳巴士集团纯电动公交发展经验成为全球绿色交通的代表案例,荣获第63届世界公共交通峰会“最高荣誉奖”,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公交企业。

  目前深圳巴士集团已完成内部标准《纯电动出租车维修与保养技术规范》和《纯电动出租车场站设施配置规范》的翻译,于2019年11月提交UITP标准委员会,积极推动成为国际标准。同时,深圳巴士集团、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合作,正在撰写全球第一份以电动化为主题的报告,向全球100多个成员国推广巴士集团电动化的经验。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后,深圳巴士集团迅速整理形成英文版防疫经验手册,并通过云对话形式与全球近千名同行互动分享集团的防疫经验,为全球公共交通抗疫营运贡献力量,在全球引起广泛关注。

分享到:
阅读量:295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