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北京:兩條公交示范走廊今年落地 回天至中心城公交將省半小時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董兆瑞

  2019年2月27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有關部門負責人做客北京交通廣播節目時透露,2019年“回天地區”將要落地的“回龍觀大街”、“北苑路”兩條公交示范走廊,已進入具體實施方案的細化階段。

  這兩條公交示范走廊將通過大站快車、減少中間設站停靠時間、增設公交專用道等方式,提高公交運行效率,回天地區居民通勤中心城區單程就可節約近半小時時間,並能緩解地鐵5號線和13號線的客流壓力。

  立水橋-和平西橋80分鐘內到達

  “回天地區人口86萬,而公交場站僅有4.5萬平方米。”北京市交通委地面公交運營管理處副處長姚越指出,回天地區的地面公交存在供給嚴重不足的問題,線網優化空間不足、運行效率比較低。為解決這一系列問題,根據大數據分析的客流分布情況,2019年市交通部門將在回天地區打造“回龍觀大街”和“北苑路”兩條公交示范走廊。

  其中,“回龍觀大街公交示范走廊”的具體線路走向是“回龍觀大街-北郊農場橋-京藏高速”,保証市民快速進入中心城區的通勤需求,一定程度上還能緩解13號線的客流壓力;另外,這條線路還有望從京藏高速進一步向西延伸至中關村軟件園,全長約8公裡,全程可節省出行時間25分鐘至30分鐘,解決職住不平衡問題。

  另一條線路“北苑路公交示范走廊”的擬建立起點為立水橋,終點為和平西橋,全長10.3公裡。這段走廊目前公交通行時間約為80分鐘至100分鐘,通過線路優化並開行大站快車,減少中間設站停靠時間,預計可減少通行時間20分鐘至25分鐘,分擔通道內的地鐵5號線的壓力。具體優化方式主要包括:430路開行大站快車,調整636路、441路的線路走向。

  快線普線外觀將能區別

  這兩條公交示范走廊中,交通部門還將進行一系列優化調整:在一些具備條件的道路建設公交港灣,局部路段把公交專用道延伸到路口,並優化信號燈配時,提升公交車通勤效率和可靠性,通過站台的改造和設施的優化提升乘客候車條件。

  同時,還將完善信息服務,在有條件的地方建設電子站牌,並提升“公交e路通”app和“北京公交”app服務能力;此外,交通部門還考慮通過車輛的外觀標識,對公交快線、普線和微循環線路加以區分,讓乘客通過外觀就能進行判別,方便選擇線路。

  北京市交通部門從2018年年底就對這兩條公交示范走廊項目進行了籌劃,目前已進入了具體實施方案的細化階段。開通運營后將總結兩條公交示范走廊的建設經驗,並在北京全市推廣。

  林萃路斷點明年9月打通

  根據《優化提升回龍觀天通苑地區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的要求,交通部門將疏通北郊農場橋、林萃路五星啤酒廠等5個堵點斷點,通過一系列措施緩解交通嚴重擁堵現象。

  昨日,市交通委工程協調與市場監管處副處長席謙介紹,林萃路“林萃路五星啤酒廠”是目前回龍觀地區重要的一個道路斷點。

  目前,多年制約道路建設的拆遷工作已經有了顯著進展,去年年底五星啤酒廠段已經部分進場。根據計劃,林萃路斷點將在2020年9月打通,屆時將為回龍觀打通一條直通北五環的城市主干道。

分享到:
阅读量:330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