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挑战极寒与极热!中车电动这位“硬汉”挑战成功

发布时间:2024-04-10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千川

-40°C是什么概念?滚烫的水泼向空中,水会迅速凝华成小冰晶!

2024年年初,中车电动轨道交通DC1500V电池包,在极寒工况下顺利完成了新能源机车动力电池低温考核试。

低温试验于2024年1月8日—1月26日开展,此次试验机车有中车大连公司3000马力重混调车机车、电-电混合动力调车机车和中车株机公司电-电混合动力调车机车,以上机车均搭载了中车电动与时代电气联合开发的轨道交通DC1500V电池包。

本次低温试验重点测试整车和动力电池在极端低温环境下性能和配套系统的能力,试验地点分别在黑龙江塔河和内蒙古海拉尔。为确保环境温度一直保持在-30℃以下,试验从凌晨开始,并采用24小时轮班方式持续进行,每天需完成3-4轮“测试-数据分析-验证分析”工作循环。

现场技术团队与中车电动专家团队协同,克服了环境偏远、线束结冻等困难,解决了极寒环境下动力电池充电控制策略优化及SOC、SOP算法校正等难题,保证了在极寒环境下机车动力电池系统稳定发挥,与整车一起成功完成了10项试验验证,特别是电池续航能力优于试验大纲标准。

动力电池在不同环境下的性能表现,是衡量新能源交通工具技术先进性的关键指标之一。从2023年夏天开始,由铁科院牵头的新能源机车极限环境测试启动,同年8月,中车电动轨道交通DC1500V动力电池顺利通过了新疆吐鲁番60℃极限高温性能测试。

征服了高温、高寒,接下来,中车电动将基于行业领先的“电池安全管理模块”,持续为商用车、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良好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

分享到:
阅读量:409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