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高水平安全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03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崔书洋、赵鹏飞

客车网获悉,交通运输部于2024年1月2日召开2024年部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安委会主任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瞄准行业存在的各类安全生产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升应急抢险救援能力,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

李小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强化事故教训汲取和举一反三,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李小鹏强调,过去一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安全生产基础仍不牢固,形势丝毫不容乐观。要清醒认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扎实做好2024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突出高水平安全这个方向,更加注重建设生命至上、出行安全的安全,预防为主、可防可控的安全,设施耐久、防护到位的安全,全员负责、主动作为的安全,动态监管、区域协同的安全,科技赋能、精准高效的安全,响应快速、救援有力的安全,切实提升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三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是提前谋划和扎实推进治本攻坚行动。五是着力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六是强化交通运输高水平安全建设支撑保障。

部安委办通报了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2024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部运输服务司、海事局、长江航务管理局对各自领域、辖区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出安排,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江西省交通运输厅、重庆市交通局作交流发言。

部领导邹天敬、徐成光、王刚、李扬,部总师出席会议,部安全总监蔡团结主持会议。部安委会成员参会。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部属有关单位及部分行业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
阅读量:3548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