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历史性跨越!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靠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3-08-15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舒墨

  “这不但是比亚迪的高光时代,也是中国品牌的高光时代。”

  2023年8月9日,随着一辆全新腾势N7的正式交付,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成为全球首家达成这一里程碑的车企。此举不仅是比亚迪造车二十年征程的硕果,更是中国品牌向好向上发展的见证,也是“中国智造”引领全球绿色交通变革的力量加持!

比亚迪 500万辆 新能源汽车 下线 商用车

  那么,网络不少人发出拷问,第一个达成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的,为什么是来自中国的比亚迪?

  二十年磨一剑 中国汽车品牌迎来高光时刻

  让我们将时钟拨转到20年前——2003年,比亚迪开始进军汽车领域;2008年,比亚迪全球首款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上市;2021年,比亚迪全球首款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纯电汽车下线。从“第1辆到第100万辆”用时13年,而从“100万辆到300万辆”用时1年半,从300万辆到如今的500万辆仅过去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

  拥有世界级品牌是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纵观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史,会发现每个汽车强国都有属于自己的世界级品牌,而过去,中国还没有一个被广泛认可的世界级的品牌。在经历过70年的迷茫与不甘后,70年后的今天,一个属于中国汽车时代的真正来临。”

比亚迪 500万辆 新能源汽车 下线 商用车

  回忆比亚迪20年的发展历程,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数度哽咽,他说:曾经,比亚迪也怕等不到“春天”,也经历过不被认可的至暗时刻。但好在,这一坚持比亚迪挺了过来。过去的二十年,比亚迪一直在做一道关于中国汽车的证明题,证明比亚迪可以、新能源可以、中国汽车可以。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下线,是中国汽车品牌的高光时刻。“中国有创造世界级汽车品牌的基础和实力,中国汽车产业必将诞生一批令人尊敬的世界级品牌”。

  “技术为王”打基础 解决“卡脖子”问题

  在砥砺奋进中,比亚迪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2003年,凭借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的力挽狂澜,毅然决定将比亚迪未来的重心转向新能源汽车,让比亚迪从籍籍无名到蜚声海外,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掌握新能源全部核心技术,比亚迪用了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之中,靠的是比亚迪对新能源技术不断提升的坚持,为实现“新能源汽车领导者”这一愿景的不懈努力,这也是外界对于比亚迪这个带有强烈中国技术标签的认可。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实绩。一直以来,比亚迪始终坚持的“技术为王 创新为本”,在其发展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特别是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变革过程,并不只是动力结构、智能化等方面的新老技术交替,而是需要对整个底层技术架构、技术管理体系进行颠覆。

比亚迪 500万辆 新能源汽车 下线 商用车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在技术自研的道路上,比亚迪累计投入了上千亿的研发资金。目前,比亚迪已经拥有11大技术研究院、9万人的研发团队和2.8万项授权专利,建立起了自己的“技术鱼池”。 通过多年的垂直整合,比亚迪逐步掌握车用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车核心技术,适时推出如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CTB电池车身一体化等颠覆性技术。今年,比亚迪更是发布了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易四方等重磅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毫无疑问,这打破了燃油车时代发动机等核心技术被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也就是打破了外资品牌在供应链体系原有的生态格局。从比亚迪的技术布局来看,体现出“早、全、精”的特点,不但实现创新链方面的标杆引领,和产业链的自主可控,不被特定企业“卡脖子”,也形成了较为全面的产业链布局,各个产业协同发展相互支撑。

  正如王传福所说,“比亚迪有技术‘鱼塘’,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技术,市场需要时,我们就会捞一条出来”,这也许就是比亚迪销量持续长红的内在动因。

  无惧车市内卷 新能源商用车驰骋全球

  进入2023年,比亚迪无惧车市内卷,销量继续乘风破浪。截止到今年6月,比亚迪销量突破25万辆大关,由此上半年累计热销125.56万辆,不仅坐稳了中国车市销冠,而且也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在商用车市场同样收获颇丰,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达7476辆,同比增幅高达134.14%。面对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比亚迪可谓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一直以来,比亚迪始终坚守绿色梦想,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形成了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和电子四大产业的全产业链生态闭环,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品牌价值的背后是技术的不断创新,是市场的持续扩大,是用户的高度认可。在商用车领域,比亚迪早在2010年就发布了“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十几年来,比亚迪在商用车领域苦练内功、精耕细作,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创新的运营模式,持续引领着全球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变革。

比亚迪 500万辆 新能源汽车 下线 商用车

  据客车网了解,比亚迪商用车已形成新能源商用车产品规划、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售后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更是涉及了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城市物流、环卫以及港口、机场、矿山等多个领域。

  作为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半导体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比亚迪行业独创性的推出了刀片电池技术,在乘用车上得到充分验证后,比亚迪顺势将先进技术拓展至商用车领域,并于2022年推出了新一代刀片电池大巴底盘平台,开启纯电动巴士领域的新征程。

  在国际化推进过程中,比亚迪商用车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以开放的姿态拥抱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全球消费者分享绿色科技创新成果。截至目前,比亚迪商用车全球累计销量超过9.5万台,足迹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及地区、400多个城市,实现全球六大洲的战略布局,这也意味着,比亚迪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7×24无间断运行,成为“永不停歇的电动车”。

比亚迪 500万辆 新能源汽车 下线 商用车

  结束语: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产品从2013年进军荷兰到2018年全面覆盖欧、美、日、韩等汽车强国市场,到2022年全球第70000辆纯电动客车正式下线,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十余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商用车实现了产品规模从1到5000000这一历史性跨越,用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延伸了全球汽车电动化的低碳足迹,带动着全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

  扬帆出海,再度启程!未来,比亚迪定将继续不负时代,不负使命,坚定电动化战略不动摇,不断树立产品、技术和服务的标杆,持续为世界绿色交通贡献“东方智慧”。

分享到:
阅读量:445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