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交作业!东风新汽上半年卖车8380辆,同比提升34.8%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当商用车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如何在经济型商品市场站稳脚跟,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坚定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等不靠,主动出击,锐意改革,搏击市场。

市场不相信眼泪,唯有拼搏方显英雄本色。

2023年以来,东风新汽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价值链同心同向,通过商品特性打磨、营销转型、市场化改革等系列有力举措,企业竞争力快速提升。上半年,实现销量8380辆,同比提升34.8%,跑赢大市,经营指标超预算达成,为东风商用车品牌向上贡献了东风新汽力量。

打磨商品 为市场搏击提供优质“炮弹”

2022年8月,东风新汽新领导班子到任。在总经理陈先兵看来,要成为有价值的东风商用车子公司,就必须以独立子品牌差异化商品,应对好经济型和主流中短途区域市场,与本部协同互补,共同提升东风商用车销量和市场份额。

“首当其冲的是商品改进和完善。”于是,一场营销变革提升商品竞争力的战斗迅速打响。交作业!东风商用车上半年卖车8380辆,同比提升34.8%

东风新汽领导班子成员向客户交付车辆

2023年2月,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市场一线,现场针对商品召开品鉴会、听证会,在听取客户意见后,提出改进意见43项。研发部门迅速跟进响应,每个品系都按照“为客户解决了什么问题”“新品要解决哪些痛点”等方式,一一展开。

物流车进行适应性开发,应用新材料新工艺,D7V驾驶室一个月内降重200公斤,在经济性、舒适性等方面实现优化升级;专用底盘抢抓经济型市场,解决改装厂痛点,进行上装一体化设计,为客户提供更具价值的产品;工程车适应市场变化,着力向“小”转型,实现成本更低、品质更好。

为激发研发人员热情,东风新汽在市场化改革过程中,还成立虚拟研销公司,绑定研发和营销人员,成为共同的目标负责人,并建立项目薪酬激励制度,促使研发人员从客户需求出发,对车型负责、对销量负责。交作业!东风商用车上半年卖车8380辆,同比提升34.8%

研发人员走市场、听需求

“通过分品系打磨,东风新汽的新品试制量快速攀升,不断刷新记录。”负责研发的副总经理戴文海介绍。生产过程中,东风新汽通过制定工艺保障标准,确保高质量交付。截至目前,15天客户交付率已达90%。

至此,东风新汽用半年多的时间,实现了“市场判断准、生产交付快、客户口碑好”的商品竞争力持续提升目标。

虎口夺食 不丢一个市场,不丢一个客户

6月份,市场捷报频传。东风新汽工程车在上海、湖南、青海、江苏等地批量交付,这正是推行营销变革的战果。

今年以来,东风新汽营销领域加速变革,在提炼出物流车、工程车、专用车等品系营销亮点的基础上,提前储备商品,分品系、分网络、分平台进行营销。

“用不同的商品应对不同的市场,可有效减少摩擦,有利于客户关系管理。”营销领域负责人姚晟坦言。通过“线上+线下”分品系营销,东风新汽已初步构建起大客户开发、维护体系,增加拜访频次,提升客户黏度。

目前,东风新汽工程车市场份额由之前的1.7%提升至3.6%,实现翻番;专用车市场份额同比提升65%。交作业!东风商用车上半年卖车8380辆,同比提升34.8%

东风新汽在多地市场捷报频传

灵活运行1+N属地化营销模式,也是东风新汽的重点营销举措。在新疆、陕西等地,按属地发展省级代理,拓展二级网络;在四川等地,更灵活地发展跨省总经销商和跨省二级网络,并在运营过程中不断调整和探索更佳模式,助力营销目标达成。上半年,东风新汽10家骨干经销商销量同比提升20%。

商品卖出去,要想建立客户好口碑,除了好用,服务是重要的一环。东风新汽深谙其道,与东风商用车本部协同,通过分网销售、并网服务,为客户提供售后保障。

分品系提升6小时完修率:物流车实行服务救急快速响应、限时到达;专用车实行线边故障不问责任,直接服务;工程车实行指定对口服务,快速更换总成。针对新疆区域重点市场,打造”400”双语服务中心、区域配件保障平台、区域技术专家团队。交作业!东风商用车上半年卖车8380辆,同比提升34.8%

待交付的东风新汽工程车

“销售+规划+技术+服务”全面协同的营销方式,是强化技术营销、深耕细分市场的有效措施,可为市场开拓提供强大助力。山西运城河津市,年均TIV在1000辆左右,上半年,为突破这一空白市场,东风新汽专门为钢材运输客户建起一个微信群,商企、研发、营销、售后等领域人员进群专项服务,通过“一客一服务群”方式,成功实现市场零突破。

方法上灵活应对,行动上唯“快”是图。东风新汽紧抓重点商品、重点市场、重点客户,持续提振士气,虎口夺食,不丢一个市场、不丢一个客户。

锐意改革  以敏捷团队支持高效运营

残酷的市场竞争下,要充分激发员工奋斗活力、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除了改革,别无他途。

“必须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大局意识,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4月6日,在东风新汽专用底盘公司改革动员座谈会上,党委书记鄢宗云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倡议。

东风新汽装配线高效生产

贯彻落实“两转三强”,深入推进去机关化、去行政化,压缩管理层级,打破职级限制,推行市场化运作机制,在东风新汽,一场突破性变革迅速展开。

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商品核心竞争力。东风新汽做好“加减法”——研发、营销领域做加法,制造领域做减法,打造“哑铃型”企业。

上半年,东风新汽研发、营销一体化项目团队建成,下设三个联合作战“军团”,准确洞察市场,结合客户需求快速开发细分商品,提高客户满意度,实现商品竞争力、市场份额、盈利能力、品牌力“四个提升”。

以提高运营效率为核心,精简制造领域组织机构。东风新汽刀刃向内,整合生产管理部和卡车公司,负责车辆制造和制造职能管理,卡车公司、专用底盘公司以及新疆工厂三家工厂实行直准间结构优化,劳动生产效率持续提升。

以打造敏捷高效团队为目标,落实“三项制度”改革。东风新汽推行市场化选、用、育、留机制,高管岗位由之前的17个优化至7个;取消部长、科长等行政化干部体系,建立对业务负责的扁平化组织体系,打造各类人员定期析出淘汰机制,收入分配向一线倾斜;面向社会以灵活政策吸引专业化、职业化人才,提升团队能力和活力。

截至6月20日,东风新汽一级机构减少3个,二级机构减少13个,中层管理岗位数量减少19个,部分管理人员向生产一线优化,管理幅度提升20%,全员改革认同感、参与感逐步增强。交作业!东风商用车上半年卖车8380辆,同比提升34.8%

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东风商用车从东风新汽驶向全球

在改革中,东风新汽党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做好思想引领,统一了员工思想,保证了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到位,东风新汽基本建成了一支职业化、高效、专业、敏捷型快速响应的团队。

当前,东风新汽各项改革工作仍在紧锣密鼓推进。正视问题,以改革为手段,为发展赋能,全面实现高质量、低成本运营,东风新汽正在“成为有价值的东风商用车企业”的大道上稳步前行。

分享到:
阅读量:255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