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共话中国汽车崛起之路,东风公司论道2023金台汽车论坛

发布时间:2023-06-28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2023年6月28日,以“中国汽车崛起的世界意义——纪念中国汽车工业七十年”为主题的2023金台汽车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相关部委、行业领导,主流车企掌门,产业链重点企业高层,行业精英等,围绕中国汽车品牌崛起的世界意义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探索中国汽车与全球汽车的合作共赢、协同共荣之道。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尤峥受邀出席并发表题为《东风勇立潮头奋力建设汽车强国为中国汽车崛起贡献东风力量》的主旨演讲,分享东风54年历史底蕴、实践和思考,以及在中国汽车崛起和汽车强国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共话中国汽车崛起之路,东风公司论道2023金台汽车论坛

54年底蕴 传承“马灯精神”践行7大使命

尤峥表示:东风54年历程,书写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壮丽诗篇。一脉相传的“马灯精神”,是创业之灯,点亮了东风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艰辛历程;是使命之灯,照耀了东风人强企报国、振兴汽车工业的壮阔征程;也是梦想之灯,引燃了东风人在新赛道上的创新发展、满足客户美好生活的锦绣前程。他用“7个有我”总结了东风担当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7大使命:

英雄出征,保家卫国有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东风研发生产的两吨半越野车EQ240,是东风的第一代军车,被誉为“功臣车”、“英雄车”。随后,东风生产了首批5吨民用卡车EQ140,为东风商用车领航发展和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敢为人先,改革先锋有我。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东风向国家提出“自筹资金,量入为出,续建二汽”的方案,超前实践一系列敢为人先的改革举措,让东风迅速成长为行业的排头兵。1987年,东风成为国内第一个年产突破10万辆大关的生产厂,跻身世界三大卡车生产厂家之列。

塑造品牌,驰名商标有我。1997年“东风”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汽车行业首个“驰名商标”。东风通过不懈努力,成功让“双飞燕”飞出大山,飞进千家万户,飞向海外。在国资委2022年度中央企业品牌建设排名中,“东风”位列第8位;在英国Brand Finance2023年度全球汽车品牌榜单中,“东风”品牌排第59名。

使命必达,强国强军有我。东风承担着强国强军的重要使命,累计向国防贡献40多万辆军车,现役军车中1/3份额都是东风军车。构筑钢铁长城,戍守边关、长街列阵、进驻港澳、沙场点兵、抢险救灾、海外维和、守卫航天,东风身影刻印“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的美誉。

科技进步,国家奖项有我。东风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2008年,东风猛士的自主研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唯一一个获奖的车型。面向电动化、智能化时代,东风还在平台架构、新能源动力总成、自主芯片、氢燃料电池系统等方面基本完成了布局。

做强做大,开放合作有我。加入WTO后,中国汽车工业在开放中快速发展。东风与日产、PSA、本田等跨国公司开放合作,建设当时中国最大的合资企业;东风战略性入股PSA集团,成为三大并列股东;以我为主,与沃尔沃建立合资合作关系。东风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为做强做优做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乘商并举,赋能生活有我。东风坚信,汽车不仅仅是移动的工具,已经成为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助力客户愉悦便捷的美好生活。东风瞄准客户需求,构建了乘商并举、节能车与新能源车双轮驱动的产品格局,书写了5600万辆汽车销量的辉煌成绩,回馈国家,回馈社会,回馈用户。

面向未来转型新征程上实现新的“七个有我”

面向未来,尤峥表示,东风将勇立潮头,自信自强,建设汽车强国,在迈向转型发展新征程上实现新的“七个有我”:

不忘初心,世界一流有我。东风时刻不忘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初心使命,奋力加快“转型升级三年行动”,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持自主发展和创新驱动,推动自主和合资均衡发展,推动燃油车为主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重,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转型升级,换道先行有我。锚定新能源转型,构建覆盖豪华、高端、主流、小型全领域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格局和产品矩阵。2024年,将实现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2025年,自主乘用车与合资销量达到1:1,即各200万辆;自主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目标为100万辆。面向2025年,乘用车领域将投放18款电动产品、商用车领域将投放22款基础车型。东风以完整卓越的电动化产品,共筑汽车行业换道转型的蓬勃发展之势。

自主发展,品牌卓著有我。东风乘势而上,精心打造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引领中国自主豪华品牌的突破与发展。其中,猛士品牌,对标悍马(Hummer)EV等豪华电动品牌,开辟中国豪华电动越野新赛道,刷新中国汽车品牌新高度,首款产品猛士917已开启预售;岚图品牌,对标BBA,三年实现SUV、MPV和轿车三品类布局,打造“岚图速度”,开创中国汽车创新发展新模式。东风风神品牌,开启电动化战略转型,推出皓极、皓瀚等混动车型,并重点打造全新主流电动系列eπ,首款产品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面世。今年下半年,东风还将发布小型电动品牌,为广大用户提供精致品位的出行生活。

勇攀高峰,科技创新有我。东风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个豪华电动越野技术解决方案M TECH和国内首个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实现了行业第一个热效率达到45%的混动发动机,即将推出行业独创的4档混动专用变速箱,油耗降低10%,更显驾驶乐趣。东风还研发了行业首款十合一扁线电机,各项指标行业领先。不仅如此,2022年,东风发明专利授权量、公开量分别为2357件、6069件,双双位居榜首;在发改委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东风在1744家企业中名列第11位。

强链固链,产业安全有我。零部件强,则汽车强。东风打造完整、安全、有韧性的产业链,积极与行业头部央企合作,攻关行业紧缺的高端MCU、复杂驱动等卡脖子芯片,推动国产芯片替代,到2025年东风车规级国产芯片替代率将达到60%,并有望挑战80%。东风还积极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应对新能源车快速增长势头。

用户至上,美好生活有我。东风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聚焦用户关注的续航里程、能耗、安全、质量等核心诉求,打造安全可靠的新能源产品。聚焦用户智能化体验,持续提升软件开发能力,突破智能驾驶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加愉悦、便捷、智慧的出行生活。

开放合作,走向世界有我。东风坚持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推动合资更“合心”,为合资事业按下电动化转型“加速键”。东风抢抓海外发展机遇,将东风新能源品牌推向欧洲发达国家。2025年,东风自主品牌出口销量目标,占比不低于10%。

春华秋实七十载,继往开来谱新篇。今年正逢新中国汽车工业七十周年,也是东风公司大力推进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尤峥指出,面对新征程新使命,东风公司将踔厉奋发、勇立潮头,期待与更多中国汽车品牌携手并进,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新跨越,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书写新辉煌,为汽车强国建设贡献新力量。

分享到:
阅读量:363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