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东风商用车以创新领跑市场 以绿色驱动未来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春风送暖万物新。2023年4月10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在武汉举行。活动规模庞大、亮点纷呈,有新能源重要成果发布,有东风全新模块化平台架构、新能源动力总成、氢燃料动力系统等技术品牌发布,还有一系列新能源整车产品、前瞻技术、V2G超充站等全面展示,集中向外界呈现科技东风的实力与自信。

东风商用车以创新领跑市场 以绿色驱动未来东风商用车以创新领跑市场 以绿色驱动未来

作为东风公司乘商并举的商用车核心板块,借势集团品牌活动,东风商用车在科技周期间展示了商用车领域的创新科技及核心成果:行业领先的四款新能源商品、完好率中心以及氨柴、氨氢两款零碳发动机。近年来,东风商用车逐步实现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科技服务型智造企业转型,坚持“长期主义”布局新能源版图,以客户为中心构建完好率中心,践行双碳战略自主研发动力系统,以科技创新打造商品核心竞争力,持续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布局新能源,抢占发展新高地

东风商用车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坚定选择高效率零排放的创新之路,持续推进“新能源跃迁”。东风新能源商用车以纯电动、氢燃料、混合动力三大技术路线为主,主要车型覆盖牵引、自卸、专用三大细分市场,聚焦6+1(市政环卫、钢厂、矿山、港口、城建渣土、水泥搅拌、园区物流)场景和客户需求,已经实现全场景商品布局。同时,东风商用车大力攻关新能源商用车“三电”核心技术,成立新事业发展部,全面布局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打造新能源生态圈,精准定义和开发商品。截至目前,东风商用车新能源中重卡市场保有量行业前三。

东风商用车以创新领跑市场 以绿色驱动未来

科技周期间,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各展示区,深入了解东风科技跃迁新成果。东风商用车重点展示了纯电环卫车、换电渣土车、氢燃料环卫车、换电牵引车四款新能源车型。其中新一代纯电环卫车因其改装便利、通用性好、节能环保、运营可靠,广泛应用于北京、深圳、山西等多地的垃圾转运、洗扫、洒水、抑尘等各类用途的城市环卫场景,受到一致好评;目前已累计投放市场2600余台,市场保有量第一,是细分市场的标杆产品。氢燃料环卫车适用于市政环卫道路清扫;搭载东风集团自主燃料电池系统,安全可靠;先进的整车能量管理策略,节能环保;是一款集行业TOP级三电系统总成、续航450km,经过百万辆安全验证的氢燃料电池环卫车。未来,东风商用车新能源车型将开发更多的场景应用,满足市场所需。

东风商用车以创新领跑市场 以绿色驱动未来

数字化转型,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东风商用车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创新开发后市场服务和商品,帮助客户实现降本增效。依托车联网技术及所产生车辆全生命周期数据构建的完好率中心,深度挖掘数字化的优势和潜力,精准开发产品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优化车辆使用成本,打造全程化服务模式,为用户创造全生命周期最大价值。通过数字化技术,完好率中心围绕客户“选、购、用、管、换”全生命周期旅程,打造“数字化网联服务+维保协议”为一体的智慧服务方案,通过远程诊断和预见性维修技术对车辆进行“治未病、治已病”,提升车辆完好率,与客户共创共享共赢。

东风商用车以创新领跑市场 以绿色驱动未来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中心长杨鹏向央视财经频道的记者及到场嘉宾介绍道:“我们率先打造完好率中心,其中东风车队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帮助近2000个车队、近40万辆车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以湖南某客户为例,我们对该客户车队26辆车运营里程、出勤率、驾驶行为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给出改善建议,仅用半年时间车队整体油耗平均降低7L,单月节省燃油成本近8万元。”

零碳动力,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东风商用车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积极推动自主研发,突破卡脖子技术,掌握核心技术和资源,创新研发了氨柴、氨氢两款零碳自主动力,为行业注入新动能,助推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东风商用车于2021年底启动了氢发动机/氨发动机技术预研项目,2022年3月以氨柴为燃料的氨柴车用重型发动机成功研制和点火,系国内首家;氨柴发动机以DDi13柴油发动机为基础机,优化燃烧系统和空气系统,实现氨柴双燃料燃烧,动力不变,降碳50%。2022年9月零碳氨氢发动机的样机成功研制和点火,热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氨裂解制氢,实现氨氢的融合燃烧,达到100%的降碳零排放,氨氢发动机是未来零碳发动机解决方案之一。点火成功稳定运行并不是东风商用车的目标,将氨/氢发动机实现商品化,才是最终目标。同时,东风商用车未雨绸缪,已经展开了基于国七预测排放标准的技术预研、甲醇发动机整车完成示范运行等全面技术的探索和布局。

东风商用车以创新领跑市场 以绿色驱动未来

此次科技创新周是东风商用车深度践行“以客户为中心”品牌向上战略和秉承“一切源于可靠”品牌承诺的成果展示。面对未来,东风商用车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面对挑战,东风商用车牢牢掌握创新与发展的主动权,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以技术引领市场,书写新时代美好汽车生活。

分享到:
阅读量:435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