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乘“东风”直上 东风商用车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竞争力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基于国家双碳战略和能源战略,以及各项政策的引导下,新能源商用车渗透率逐步提升,特别是在区域短倒、港口内倒、场内运输等短距离、高频次等应用场景迎来了蓬勃发展。专家预测,预计2025年新能源重卡的市场渗透率会超过10%,2030年会接近50%。

在商用车加速新能源化的大背景下,许多的商用车制造企业都投入到了这场变革浪潮当中,尤其是在存量竞争时代,如何依靠智能网联的加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将是对每一个卡车制造企业的考验。

东风商用车

作为中国民族自主品牌,东风商用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握中重卡市场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品牌向上战略”为指引,以客户为中心,在高瞻远瞩的市场布局下,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上不断发力,打造企业竞争力新名片!

三步走战略 实现新能源产品技术双突破

“一个是面向国家战略需要,这是我们东风商用车的使命,另一个是基于用户需求,尤其是在高效运输的今天,如何为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非常关键。”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谋志告诉卡车网记者,东风商用车致力于通过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后市场数字化服务,协同行业内优秀的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多场景绿色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推动商用车行业高效发展。

实际上, 对于新能源东风商用车早就开始了布局,并且硕果累累。

乘“东风”直上 东风商用车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竞争力新名片

据卡车网记者了解,目前,东风商用车已经实现了新能源纯电、氢能、混动三条技术线路的全面布局,其中,纯电车型已实现6+1全场景覆盖、31款车型的布局,无论是牵引车、环卫车还是渣土车都有成熟的产品应用;混动车型已经开展了小批量客户运营,氢燃料车型同样实现了牵引、环卫等运营场景的示范运营。

“尤其是我们的氢能产品目前在河北、上海、武汉都有示范区,从运营情况反馈来看,可靠性和百公里氢能消耗量都是行业领先的,基本上达到了我们十年的规划和预期。” 金总表示,围绕重点场景车辆运营,东风商用车打造省钱又环保、轻自重、多装货、寿命长、高可靠等核心卖点,精准满足市场及客户需求。

截止目前,东风商用车新能源中重卡累计销售5000+台,新能源中重卡市场保有量行业前三。除了产品之外 ,东风商用车还积极推动新能源产品的运输解决方案,依靠全新生态品牌--“鲲跃”,通过持续的技术和模式创新,协同新供应体系、新基建、方案商等优秀的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多场景的运营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

乘“东风”直上 东风商用车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竞争力新名片

当然,目前新能源发展依然存在技术壁垒,而这也正是东风商用车未来提升的空间,在金总看来,技术实力将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对此,东风商用车也在不断提升中。

目前在电能核心三电部分,东风商用车特成立了专职部门对商品和总成的布局进行开发,目前在整车集成、整车控制、集成式热管理、全解耦制动能量回收、车联网等关键技术处于行业领先。

在氢能方面,东风商用车已经在氢能技术准备端、车端服务技术方面进行了技术储备,2022年还实现了龙擎·自主控制系统氢发动机的成功点火,预计在2024年左右东风商用车自主总成将会上线,未来企业主要聚焦在氢堆上进行市场环境应用测试。

为实现新能源产品的高质量发展,东风商用车提出三步走的战略:聚焦绿色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2023年快速提升销量和行业地位;2025年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氢能商品行业第一,纯电商品行业前三;2027年实现行业领先地位,新能源商品行业第一。

乘“东风”直上 东风商用车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竞争力新名片

未来,东风商用车将从商业模式设计与生态圈建设上入手,打造领先的商品和技术竞争力,通过直客+分销+社会平台的营销方式,完善服务网络布局,以及对“选-购-用-管-换”生命周期旅程的全面市场化对标,改善行业痛点,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提升客户满意度。

聚焦智能网联 打造商业合作新模式

在始终践行“双碳”使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同时,东风商用车还加速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和共享化等“五化”技术成果的研究与应用,以科技赋能未来,尤其是在智能网联方面,企业更是不断深化。

据金总介绍,一方面,东风商用车致力于通过智能车联网系统,打通人、车、路、货,完善全生态系统的布局,另一方面则是在智能驾驶上不断发力。

乘“东风”直上 东风商用车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竞争力新名片

截止目前,东风商用车的干线物流L2+级重卡累计销售超过700台,取得行业第一的成绩,覆盖超过100条线,累计运营里程超过3000万公里,实现高速及封闭区域多场景布局;井下矿区L4级智能驾驶卡车,已完成样车开发,进入示范验证阶段;港口L4级无人集卡,已在厦门远海码头进行多车多桥吊运营验证。

基于行业趋势和产业布局,东风商用车提出了智能战略目标:2023年:商品销量行业第一,智能特性进入行业第一梯队;2026年:干线物流市占率保持行业第一,自主智能特性进入行业第一梯队;2027年,智能商品达到国际先进。

在目标之上,东风商用车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将结合重点细分场景、用户需求、行业政策做好产品布局,通过掌握核心资源和技术打造领先特性,并联合上下游打造商业合作模式 。

乘“东风”直上 东风商用车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竞争力新名片

此外,针对行业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东风商用车首创完好率服务运营云平台,通过数字化技术,围绕客户“选、购、用、管、换”全生命周期旅程,打造“数字化网联服务”+“维保协议”为一体的智慧服务方案,与客户共创共享共赢。

未来,东风商用车还将做精网联服务,通过实时定位、车队管理、智能监控、数据分析等服务,卡车从传统的货运工具变成可实时互通信息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同时构筑主动服务体系,建立故障感知预警—快速建联--智能诊修体系,提升车辆运营可靠性。此外在在线交易平台建设和基于大数据的能耗管理上,东风商用车也将加快布局,赋能用户。

面对未来发展,东风商用车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逐步实现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科技服务型智造企业转型,借“东风之力”扶摇直上,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竞争力新名片!

分享到:
阅读量:444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