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陈清泰:以更广阔的视野来评估和部署这场汽车革命

发布时间:2023-04-03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君君

  2023年3月31日-4月2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在京正式举行。会议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有关部门和汽车、能源、交通、城市、通讯等领域的行业机构和领先企业代表,围绕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路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动力电池等核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趋势、新一代汽车消费变革趋势、汽车与能源协同发展策略等多个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会议期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以书面形式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摘要。
陈清泰:以更广阔的视野来评估和部署这场汽车革命

  2009年我国将新能源汽车上升到国家战略,2011年启动产业化,至今已取得了巨大成功。内燃机汽车曾改变了世界,今天电动汽车正再次改变世界。在电动汽车进入快速普及阶段的时候,决定汽车产业发展的因素已远远超出了汽车产业自身,汽车外的因素包括能源体系、通信系统、交通体系、智慧城市等对汽车产业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些外部因素与汽车产业一起构成了更庞大、更复杂的大系统。因此,我们需要以更广阔的视野,跳出汽车来评估和部署这场汽车革命,才能更加充分地获取这场变革的效益。

  一、传统汽车自身的痛点和这次变革的重点

  内燃机汽车,这个曾经“改变世界的机器”正在被改变。它的痛点和变革的重点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它还不够清洁,要转向电动化、零排放;另一个是经过一百多年的锤炼,它的“身躯”已十分健壮,但“头脑”却很简单,基本还停留在“从A到B”的移动功能。需要赋予它一个强大的头脑,通过人机界面,时时与外部世界保持有热度的连接,成为比智能手机更加强大的“超级智能移动终端”。

  二、汽车的“定义”和“属性”已经改变

  随着汽车革命向纵深发展,越来越多高科技公司加入其中,新能源汽车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服务软件越来越丰富。有专业咨询公司预判,未来的汽车超过80%的变革来自电子电气架构和软件,机械部分只是软件的执行机构。由软件定义汽车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使它具备了“自我进化”的能力,让汽车转化为一个可以不断进化的“新物种”。

  驱动汽车功能进化的是数据,保障数据采集、处理和利用的是软件。从这个意义上说“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并不夸张。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厂家的商业模式将由“制造”转变为“制造+服务”,而服务收益的占比会逐步增长。

  三、电动汽车是拉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

  新能源汽车有极强的能力广泛吸纳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电力电子、先进制造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发展,是众多产业融合创新的大平台;自动驾驶将为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提供一个高层次的应用场景,促进人工智能技术达到一个新高度。电动车的广泛应用还将推动能源结构的优化、智能电网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发展、产业链的调整和改造,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

  四、电动汽车是实现道路交通双碳目标的重要载体,但必须用上“绿电”

  车载电池是一个个移动微储能单位,也是一个个移动微电源,通过能源互联网与可再生能源构成最佳搭配。从灵活性、规模、成本等方面看,车载电池是储能的重要途径。电动汽车因其未来数量庞大,总体有强大的储电、放电容量,足以保障可再生能源充分发展。

  可以预计2025年前电动汽车的性价比超过燃油汽车,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成本低于化石能源。市场将以强大的力量驱动汽车的“油转电”,使道路交通向碳达峰、碳中和迈进。

  五、电动汽车是做强我国汽车产业的必由之路,但必须持续创新

  在燃油汽车的技术路线上我们追赶了50年,没能真正翻身。这次“换道先行”却已改变了我国的竞争地位。接下来更加严峻的是网联化和智能化的竞争。可喜的是,电子信息、互联网、人工智能,直至共享出行,这些方面正是我们近年发展比较好的领域,我国消费者对此也有较高的期望与接受度。关键的是进一步加强跨界协同创新,形成我们独特的优势,就可能赢得这场汽车革命。

  六、加强顶层统筹,未雨绸缪,为未来汽车大规模进入市场做好准备

  电动汽车的大规模进入市场,涉及能源结构的调整,智能电网的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新一代移动通信的支持,产业链的调整改造,以及法律法规的跟进等,是一场波澜壮阔的工业革命。每一方面都是周期较长、牵动全社会的巨大系统工程,这些都是产业发展所必需、而仅凭企业又无法做到的。为此,政府需要未雨绸缪,做好统筹规划、顶层设计,给市场和社会应有的预期,并有序推进。

  我国几乎比任何国家对这一轮汽车革命连同能源革命、技术革命、产业革命、交通革命有更加热切的期待;这次汽车颠覆性变革的底层是可再生能源,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高度融合。而这几个方面恰恰都是我国近年发展状况良好的新兴领域,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如果把握得好我们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赢家。

分享到:
阅读量:4022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