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向上 中汽中心华中分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菲菲

2023年3月21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华中)高层研讨会暨中汽中心华中分中心成立活动在武汉举行。

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向上  中汽中心华中分中心成立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武汉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超,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郑岳嘉等华中地区政府管理部门领导,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安铁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陆梅,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华,以及东风汽车集团、三一集团、宇通集团、陕汽集团等近150家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中汽中心华中分中心的成立。

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向上  中汽中心华中分中心成立左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尤峥先生;左下:宇通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胡锋举先生;右上: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克军先生;右下: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 邵国强先生

中汽中心华中分中心的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中汽中心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的“一个总部+四个分中心”网络化发展布局迈出了新的步伐。

华中分中心区位优势明显

华中地区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重镇,汽车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消费市场空间巨大,在融合创新、寻求绿色和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郑岳嘉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郑岳嘉

湖北省是汽车强省,汽车产业是武汉市支柱产业之一,聚集效应明显,汽车产业是拉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2022年,全省汽车产量189.6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9.3万辆,同比增长98%,高于全国增幅7.5个百分点。汽车产业营业收入6922.9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2.9%。全省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578家,拥有东风零部件、三环集团、恒隆集团等一批汽车零部件全国百强企业,以及岚图汽车、东风乘用车、东风本田、路特斯、易捷特等一批新能源整车汽车企业,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基地。“武襄十随”汽车集群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全国3个国家级汽车集群之一,集群产值突破6500亿元。

湖北省经信厅郑岳嘉指出,面向未来,湖北省将立足自身产业优势、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进一步增强汽车产业对全省制造业的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坚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方向,抢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高地,突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融合创新,增强关键零部件基础配套和备份能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建设我国重要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和生产基地,到2024年全省汽车产业规模跨越万亿台阶,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产业支撑。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表示,中汽中心华中分中心以武汉检验中心为依托,打造立足湖北、辐射长江经济带的区域性汽车行业智库和高端技术服务机构,顺应了全球汽车行业重大变革的大趋势,适应了武汉经开区开辟“双智”赛道的新需要。华中分中心必将成为武汉市和武汉经开区汽车产业决策的“智囊团”和好帮手,成为汽车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的硬支撑、好伙伴,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为华中区域汽车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 安铁成先生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 安铁成先生

安铁成同样认为,华中地区处于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战略核心区域,区位优势明显,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重镇,汽车产业聚集效应突出,消费市场空间巨大。华中分中心在区域规模、汽车产业链、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呈现出独特的区位优势:

一是产业规模基础雄厚,龙头企业推动区域新发展。以湖北为核心的中部地区,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底蕴深厚。特别是以东风公司为龙头的企业带动区域发展效应明显,形成了“重、中、轻、轿、专、特、改”等宽系列、多车型和零部件配套的产业基础,汽车产业已成为支撑“中部崛起”的重要支柱产业。

二是汽车产业链条完备,推动汽车产业集群赋能优势。华中地区是全国汽车产业化程度最高、产业链条最完整、集群最突出的区域之一,汇集中、法、日、美四大车系,暨具备完整的传统燃油车供应体系,更是涵盖了千亿规模电池、电机、电控、传感器等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市场,成为华中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主要推动力,汽车产业集群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三是现代汽车产业体系加快完善,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先进制造、智能制造逐渐成为华中地区未来汽车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先锋队。以湖北省为代表的华中区域产业引领和技术策源地的地位正在逐步夯实,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不断刷新产业能级、量级。华中地区正以更大力度拓展汽车产业增长空间,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打造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新优势。

安铁成指出,近年来,中汽中心积极推动“一个总部+四个分中心”的全新网络化布局战略,统筹集团总部的优势资源,积极融入中国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和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龙头区域,助力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中分中心的定位是成为区域性综合业务服务中心、各业务板块区域开拓的市场协调中心、集团品牌宣传推广的区域宣传中心,积极布局政府智力支撑、行业技术服务、汽车消费者引领三大服务领域,华中分中心设立在九省通衢之地的武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汽中心“一个总部+四个分中心”战略布局

中汽中心积极响应中央“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落实中汽中心十四五规划中“一个总部+四个分中心”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部署。

2022年,中汽中心积极推动“一个总部+四个分中心”的全新网络化布局战略,依托广州检验中心自身优势资源,成立中汽中心华南分中心,全面导入中汽中心全价值链技术服务,打造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覆盖华南,辐射海外的区域性高端技术服务机构,高质量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此次成立的华中分中心是中汽中心成立的第二个分中心。一直以来,中汽中心始终坚守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的初心和“独立、公正、第三方”的行业定位,积淀了厚重的技术实力,构建起以行业智库服务、汽车产品检测认证、共性及前瞻性技术研发为核心,覆盖汽车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能力,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华中分中心的能力和作用

立足中部崛起的重要支点,以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检验中心)为依托,华中分中心将充分发挥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国家质检中心的巨大优势,助推华中区域汽车产业加快行业变革进程。

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首个获批的国家质检中心,武汉检验中心服务汽车产业三十余年,具备扎实牢固的能力基础,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完备的人才梯队,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技术服务。

武汉检验中心拥有国家认监委、工信部、交通部、生态环境部等行业主管部门对于汽车检测机构的全部资质授权,具备中国船级社产品检测和试验机构认可,同时是CQC、CAC、CCAP、CEC等机构的签约实验室。目前取得检测能力4500余项,建成国内一流水平的整车及零部件综合试验室、新能源综合试验室、汽车安全碰撞试验室、电磁兼容试验室、发动机综合试验室、重型整车排放试验室、轻型整车排放试验室等七大汽车检验测试综合试验室,部分检测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作为国内商专用汽车行业重要的研究机构和行业智库,武汉检验中心不仅有着优质的商专用汽车全价值链服务,还拥有丰富的标准研制经验,是专用车和车身附件分标委秘书处单位,目前已制修订国标20余项、行标130余项,常年组织相关标准、技术规范、行政法规的审查、验证、宣贯、培训。

以武汉检验中心在商专用汽车领域多年的行业积淀为基础,中汽中心将充分发挥高水平技术支撑与高质量服务能力优势,向华中区域引入标准化、行业智库、测试评价、认证业务、工程技术研发、咨询服务、数字化及战略新兴业务等全价值链核心资源,全力打造覆盖华中的区域性汽车行业智库和高端技术服务机构。中汽中心将深入推进华中分中心的特色专业能力建设,支持华中分中心积极融入区域汽车产业链,不断助力华中地区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中汽中心也将进一步统筹资源,大力支持华中分中心发展,加快“一个总部+四个分中心”的网络化布局,深入参与国家区域产业建设,以央企的职责使命,全力助推中国汽车产业的品牌向上与汽车强国建设。

分享到:
阅读量:204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