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优先考虑北美建厂 大众汽车动力电池工厂建设转向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森林
大众汽车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暂停在东欧建电池厂的计划,并优先考虑在北美建电池厂。之所以这么做,大众汽车集团向欧盟官员解释称,该公司预计在北美工厂运营期间将从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和其他美国补贴政策中获得105亿美元的潜在激励。

  此前,大众集团在其“Power Day”上宣布,公司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建立6座电池工厂,产能共计240GWh。其中,第一座工厂是同Northvolt合作的瑞典工厂,计划于今年投产,产能40GWh,将会主要用于该集团旗下的豪华车;第二座工厂是在德国的萨尔茨吉特,产能同样40GWh。第三座工厂在西班牙。大众还计划在东欧的波兰或捷克兴建第四个40GWh的动力电池工厂。然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颁布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为绿色技术提供了价值3690亿美元的补贴和税收激励措施,正吸引着欧洲企业将本打算在欧洲的投资转移到美国投资。据报道,一位直接了解大众决策的人士表示,在推进东欧电池厂计划之前,大众汽车集团正在“等待”欧盟对美国政策的回应。该知情人士表示,“大众北美电池厂计划的推进速度快于预期,甚至超过了欧洲敲定决策的速度。”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上周表示,该集团“无论如何都会在北美建厂”,但《通货膨胀削减法案》加速了其建厂计划。

  《通货膨胀削减法案》规定,美国政府将向购买全新电动车以及二手电动车的消费者,分别提供7500美元以及4000美元的税收抵免,但条件非常苛刻,其中包含了对于电池组件和原材料的本土化采购限定。在《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激励下,今年北美电池厂建设正如火如荼。近日,消息称,韩国电池制造商三星SDI将与通用汽车在美国新建一座电动汽车电池联合制造厂,投资额高达5万亿韩元(约合38亿美元),规划产能30GWh~50GWh,预计2026年建成投产。双方合资工厂将主要生产大圆柱和方形电池,这表明通用汽车也将告别传统单一的软包电池,开始大批量使用大圆柱或方形电池。三星SDI与通用的合资工厂将是三星SDI在北美的第二座工厂。去年,三星SDI和Stellantis 宣布,双方计划投资超过25亿美元,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科科莫(Kokomo)建立一座合资电池厂,预计该厂将于2025年第一季度投产,年产能达到23GWh。今年2月,宁德时代和福特汽车达成协议。福特将会出资35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州新建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通过一家子公司100%持有股权,而宁德时代将会提供技术帮助和专利许可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有市场消息称宁德时代与福特汽车最近达成协议的事情将被审查,以确保宁德时代电池核心技术不会泄露给福特公司。对此,有接近宁德时代的人士对媒体表示,宁德与福特的合作为技术和服务输出,接受相关部门审查为正常程序,利用技术许可模式赚钱,说明宁德时代对自身技术自信;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宁德的很多技术都已申请了专利,是公开的,在法律框架下享有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出口的时候专利权未发生转移,只要宁德时代的技术不断进步,就不用担心技术外流。

分享到:
阅读量:451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