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吉利李书福:超级燃料已诞生,或将全面替代石油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迟忠波

  替代石油的超级燃料诞生了!

  人类对于石油是又爱又恨!是它开启了工业文明之路,但也是它燃烧排出的二氧化碳和其它有毒物质成为地球变暖、空气污染和毁灭地球的罪魁祸首之一。而它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当它耗尽人类将会面临能源危机、生存危机。

  该如何解决?有人曾经大胆设想,用二氧化碳代替石油作为燃料!这听起来有多么异想天开,有多不靠谱!

  但是,在中国却梦想成真了!

  实现这个梦想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就是那个在二十多年前喊出“让老百姓一年的工资能造能买一辆车”的李书福。也是那个向国家喊话,“给民营企业造车一次失败的机会”的李书福。

  李书福的具体做法是,通过对空气中和工业排出的二氧化碳进行捕捉,制成甲醇替代石油作为燃料。石油之所以会产生污染是因为他的化学结构含有多个碳,以柴油C18H38为例,其中含有18个碳,而甲醇CH3OH只含有一个碳,基本上没有污染。所以,甲醇是取代石油的超级燃料!如果全面推广将改变世界的能源格局、重构人类的工作和生活。

  我国石油70%靠进口,而二氧化碳来制取甲醇如果取代石油,中国能源安全就会和中国的粮食一样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里,不在受制于人。同时这也是实现我国“双碳”目标最好的抓手。而如果全世界都能使用二氧化碳制作甲醇来代替石油的话,那么,我们的星球将会真正变成没有污染的蓝色星球。

  对老百姓来说,开甲醇作为燃料的车,也会大幅度降低使用成本。目前汽油一吨是6000多元钱,而甲醇是2000多元钱。如果实现大规模推广边际成本会大幅度降低,那个时候甲醇会是白菜价。

  全球第一个造民用电动汽车的公司是特斯拉,其CEO马斯克的目标就是用电动车和燃油时代说再见,他希望为一个没有污染的世界作出贡献。就电和石油相比,电是环保,但是我国60%是火力发电,电产生的过程煤是主力军,所以发电过程本身不环保,加上电池本身也会造成污染,所以电动车虽然能告别燃油时代,但是无法真正没有污染。而用二氧化碳制取甲醇过程中不产生污染,而且甲醇燃烧又不产生污染,所以,甲醇才是告别燃油时代的超级燃料。

  当年,李书福做汽车是从“1到100”,但是,为了二氧化碳代替石油作为燃料这个梦想是从“0到1”,艰难程度与他的汽车梦不可同日而语。李书福和吉利已经追梦了18年,这18年可以说是历经磨难,刚刚见到曙光。为什么这样一个利国、利民有利于全球的超级燃料推广却这么难呢?

  引领者之难

  甲醇做燃料已有百年历史,甚至早于石油。上世纪70年代美国石油危机的时候,就用甲醇代替石油。但是,因为甲醇需要从煤中提炼,而美国缺煤,加上后来美国攻克从岩石中提炼石油难关,石油变得很便宜。于是,美国就放弃了甲醇作为石油替代品的技术路线。这就给李书福出了第一个超级难题:有人说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都放弃甲醇作为燃料,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为什么还要做!面对质疑李书福的回答非常提气:“我们的自信去哪儿了?为何要看美国人的脸色?”。的确,这么多年世界上那么多国家都在美国后面作一个追随者,但是,如果你永远在美国制定的规则中,你永远无法超越美国!

  员工不理解、不支持之难

  有的时候企业家不是不想去承担社会责任,关键是他要平衡好企业赚钱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这个关系。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最难的不是说服自己!而是说服员工!

  李书福的这个梦想,要付出巨大的财力和精力,但又不全是为了自己和企业。企业是一个盈利机构他不是一个慈善组织,企业的产品如果不赚钱企业就会倒闭。

  2005年,当李书福提出甲醇替代石油这个梦想的时候,听到的人都觉得他是白日做梦,员工几乎没有一个支持。可是,李书福毕竟是民营企业董事长,他坚持要做员工知道反对没有用。于是,员工们也有自己的对策。“比方说表面上讲二氧化碳提炼甲醇很好,董事长你这个决策那是好的,我们积极响应,另一个扭头他就不干了,”李书福无奈的感慨!

  人才之难!

  当时,全世界懂得二氧化碳来提炼甲醇的专业人士并不多,按照道理上来说,企业应该全世界寻找专业人士,但是,李书福却反其道而行之招收外行。

  现在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董事长周建群就是李书福在2015年招的一个外行。李书福怎么放心把这样的一个新领域交给一个对甲醇一窍不通的人呢?“这个道理是很简单的,如果他懂的话,我就不会让他干了。因为这个全世界没有人做过这样的产业,只是我在想而已。如果他懂的话,他肯定反对我的想法。因为把二氧化碳和太阳能合成甲醇,你无论是从经济性还是商业可行性都不靠谱,而且甲醇车还不能上牌照,产业链也没有,什么都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懂得话,他肯定不干了。所以,我就是认准他不懂,他不明白。我就跟他讲,这个东西是可以实现的,我们已经搞了十几年了,接下去就很快了,就按照我的意思去干就行了。”李书福笑着说。

  事实证明,李书福没有看错人,周总成为了推动甲醇重卡落地的核心人物,现在甲醇重卡已经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就在2月16日,邯郸市牵手吉利开建生产甲醇重卡的基地。邯郸市本来要生产电动汽车,是在周建群的建议下,上了甲醇汽车,而且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现在所有新势力造车都盯着电动化路线,而甲醇路线是商用车(轿车之外的重卡)技术路线当中区别于所有新势力造车的一个特色。我们是商用车行业的新势力,是新势力当中的商用车。”一无所知的周建群已然成为了甲醇重卡行业的开创者。

  技术之难

  上个世纪70年代,当福特放弃生产甲醇汽车的时候,标志着美国彻底放弃了甲醇作为燃料,而这也意味着世界上失去了最强的一只研发力量。李书福成为最孤独的那个人,而最难的是从二氧化碳合成甲醇的技术从哪里来?李书福开始了在全世界寻找技术,甚至找到了冰岛的一批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这些博士生写毕业论文,导师给的指导方向是如何把电变成液体存储下来。在李书福的投资下,这些博士在实验室做实验,终于在2015年用二氧化碳和氢气合成了甲醇。

  “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中科院的李灿院士在新闻里看到,李书福投资冰岛甲醇技术的时候,他已经在这个领域研究了10几年,已经用二氧化碳提炼出甲醇。中国的企业家和科学家都在孤独中前行了十几年,终于会师了。至此,二氧化碳合成甲醇取代石油成为超级燃料的核心技术已经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里,中国技术领先全球。

  事实证明,没有美国人参与,中国人也一样可以成功!

  待遇不同之难

  产业界有一个著名的“一五十定律”,当一个技术市场渗透率不到1%的时候,只有国家全力以赴投入推广,这个新技术才有可能存活下来。当市场渗透率达到5%的时候,需要企业和国家共同来投入推广。而当渗透率达到10%以后,企业靠市场的力量就可以存活,国家就可以退出。

  我国虽然在2012年就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等5省市中的10个城市进行甲醇汽车试点。但是,投入明显不足,这也成为了甲醇难以发展壮大最大的障碍。

  新能源替代燃油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但是,技术路线竞争很激烈,目前主要有电动、氢能和甲醇三种技术路线。我国做电动汽车起步很早和美国的特拉斯可以说是并驾齐驱。氢能汽车最早也是美国的一些汽车公司开始研发,后来日本的车企也在跟进,目前,美国、日本、德国和我国是平分秋色。

  而用二氧化碳来合成甲醇目前中国绝对是一枝独秀,全球领先。但是,目前国家对电动、氢燃料和甲醇三个技术路线的支持力度还是有些不同。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22年12月国家已经确定支出的以电动为主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高达1486.59亿元。另外,对一辆氢能源的重型卡车的补贴就有100万元。而对于甲醇汽车的补贴似乎还没有。更重要的是,甲醇汽车至今还没有获得新能源车牌照。

  永不躺平的企业家精神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奔考场”,当有的企业家在壮年就辞职的时候,当有人躺平享受生活的时候,今年已经60岁的李书福,还在奋斗,他憋着一股劲,一定要把二氧化碳制甲醇这个超级燃料推向全世界。

  最近ESG很火,李书福带领的吉利是对ESG最好的阐释。超级燃料甲醇是对环境无比友好,制造甲醇是吉利践行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国家担当的具体体现,而公司治理上,李书福说服了公司所有人,将一个人的梦想变成了一个公司的梦想。很多国内企业还要去学习国外的ESG,世界的标杆其实就在我们的国家。

  《格局决定一切》这个公号已经闭关3年了,但是,我觉得有必要为了李书福这种企业家的责任担当精神,和为了人类,为了我们共同生存的地球破例一次!闭关三年,粉丝已经不活跃,阅读量也不会多,可力量虽小,但是都值得尊重!希望看到本文的你支持超级燃料甲醇!

分享到:
阅读量:446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