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产学研用”协同共赢 东风商用车自主科技创新助力双碳战略落地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FUN
  发动机轰鸣,东风商用车龙擎·自主控制系统-天然气发动机和氢发动机点火成功,东风商用车开启能源转型新赛道,不仅是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实践,更是中国商用车迈向碳中和的阶段性成果。

  一直以来,东风商用车秉持生态发展理念,积极推动自主研发,突破卡脖子技术,掌握关键技术和资源,并逐步将自主创新成果投向市场,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动能,同时,携手合作伙伴实现“产学研用”协同共赢,探寻中国内燃机低碳发展的新思路,共谋双碳战略下的能源安全。

  未雨绸缪核心科技,自主创新是先决条件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只有掌握了核心的自主研发技术,才能一切皆有可能。东风商用车厚积而薄发,研发团队通过产学研用一体化,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攻克自主控制系统和氢发动机技术难题。2009年开始,东风商用车专注于发动机自主控制系统技术及商品化的研发工作,在“十三五”期间,更是积极践行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满足国VI标准的柴油车排放控制关键技术及系统集成”,承担了“柴油车整车排放控制集成及应用示范”子课题。

  东风商用车励精图治,经历国四、国五和国六等各个阶段,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批量到大批量,从单一机型到多机型快速迭代升级;从控制系统应用软件自主,到软硬件全部国产化自主可控;从非电控零部件自主选择到燃油系统、空气系统、后处理系统等核心电控零部件自主选择;从被动接受缺芯供货短缺,到主动进行替芯换芯的保障策略,满足东风商用车不同平台和配置形式的发动机控制需求,皆凝聚了东风人几十载的苦心孤诣。

  为了完成自主动力的研发,东风商用车积极与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顶级高校联合开发,并与中科院生态中心建立联合实验室,一起去攻克国产动力的自主难题,“东风商用车一直以来重视产学研融合开发,各取所长,最大程度加快自主研发的进程。”自主动力也恰恰在这样一群以产业报国为使命的汽车工业从业者的努力下,开出一朵又一朵鲜艳的花朵。据了解,东风商用车龙擎·自主控制系统采用定制化开发国产ECU硬件及底层软件,为控制芯片、电控系统部件等“卡脖子技术”的逐步替代提供了可能,提高了抗供货短缺风险的快速应对能力。东风商用车为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主动出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稳定中国经济大盘做出应有贡献。

  氢发动机,零碳能源革命新航道

  氢能,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保障能源稳定供应,推进能源转化储运方式多元化,限制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具有重要意义;其巨大市场潜力和科技创新,是提高综合国力和新经济竞争力的有力支撑。基于龙擎·自主控制系统的氢发动机点火成功,无疑为东风商用车面向全新起点、实现碳中和提供技术储备。东风商用车掌握核心科技,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集成和示范,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示范和科技支撑作用。

  2021年底,东风商用车启动了氢发动机技术预研项目。随后,先后开展了“商用车双碳目标下的减碳技术路线研究、氢发动机的燃烧技术路线研究”等软课题,为氢发动机的成功研制打下基础。2022年9月26日,基于龙擎13升发动机平台正向开发,东风商用车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研发的“龙擎·自主控制系统氢发动机”成功点火。

  据介绍,东风商用车龙擎·自主控制系统氢发动机研发从设计、试制、单品试验、整机集成,及专用试验台架开发,历时6个月,完成关键零部件单品测试270余项、控制系统开发测试300余项,HIL台架测试400台时,现场调试160台时。基于东风商用车龙擎·自主控制系统,东风商用车独有柴油机低摩擦、低功耗附件技术,抗爆震控制技术和抗干摩擦、抗机油乳化先进技术,抗氢脆关键技术等自主研发技术应用,氢发动机采用氢气缸内直喷的技术路线,实现氢燃料的稳定燃烧,是国内领先的缸内直喷氢气车用重型发动机。东风商用车研发团队突破天然气、氢气、氨氢等低碳、零碳发动机控制系统的核心壁垒,助力其绿色低碳技术的领先地位。

  产学研融合,协同攻关共赢双碳

  早在2017年,东风商用车初次联合中科院,开展国VI技术合作研发,突破国外专利的技术和专利壁垒,国产化率达到了80%以上,该项目的最终结果在东风商用车上实现了集中示范与规模化应用,且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此次,东风商用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打造“发动机先进后处理系统联合实验室”,更是产学研融合、协同攻关的重要契机。

  据介绍,联合中科院建立生态联合实验室的初衷,就是推进科技先行,打造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创新,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集成和示范,也加强相关技术的自主研发,必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起到示范和科技支撑作用。联合实验室专注先进后处理系统催化剂技术,推动国产化、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国VII技术研发,基于双碳目标的前沿性研究,以及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国际前沿技术交流。联合实验室将是未来双方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中科院在科学研发领域的基础研究能力和东风在技术应用的工程化能力,更快、更好的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促进发动机后处理系统和排放控制技术的发展,加速自主正向开发和核心技术自主迭代优化,推动发动机碳污协同减排目标的达成。

  一起见证科技强芯、零碳动力、协同共赢。东风商用车勇当新能源智能转型发展的引领者,产业链供应链的构建者,产业生态系统的主导者,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的创造者。东风商用车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向上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新能源发展,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同时,打破新能源技术的保守主义,支持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更进一步。

分享到:
阅读量:4056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