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熬过“寒冬”亟需合力! 钦州泰禾与苏州金龙共寻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宏远

  近三年来,疫情持续影响着中国道路运输行业,整个行业面临着深刻变革和转型,以广西钦州泰禾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钦州泰禾”)为例,在道路运输行业深入调整期,摆在这家从事公交、客运等道路运输业务的民营企业面前的是一道由种种困局交织而成的生存难题。

  转型期间与苏州金龙达成紧密合作

  据钦州泰禾分管领导周森介绍,2005年改制后,公司的主营业务仍是道路运输,客运以班线为主,还有部分物流业务,甚至还涉足房地产,走的是多元化经营的思路。过去十余年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人流、物流的高需求铺就了道路运输行业的造富之路,开展多元经营成为众多道路运输企业共同的选择。

  “当年高铁网、高速公路网不够完善,从我们当地去往珠三角的省际客运线路经营情况非常好,加上城际线路,高峰时期车辆总数达到400余辆。”周森介绍道,当时钦州当地往返珠三角务工的人员很多,乘坐客运大巴是他们主要的出行方式。

  高频的城际、省际人员流动也使得钦州泰禾的经营效益不断提高。但是,这样的良性循环随着西南地区高铁网络和高速公路线网的逐步完善被打破了,客运班线的客流量被高铁、私家车大量分流,“一票难求”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这也并非钦州泰禾一家的难题,出行方式多元化导致的道路客运结构调整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发生,对于地方道路运输企业而言,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面对班线客运的衰落,钦州泰禾开始对业务进行收缩和调整,周森表示,“在班线上,尽量避免与高铁竞争,把我们有优势的线路经营好经营细;另外就是开始做城乡公交线路。”

  对很多从事班线客运的企业来说,转向公交业务只能算是不得已的选择。2008年,钦州泰禾开始经营城乡公交业务,此后,借助公交新能源化改造、“村村通”等利好政策,钦州泰禾在城乡公交领域也作出了一些成绩。

  在这一过程中,钦州泰禾与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形成了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关系。周森表示,“首先苏州金龙是老国企,信誉和品牌我们信得过;另外,车辆使用下来,品质确实有保障。”

  据介绍,在钦州泰禾的新能源公交车总量中,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占比达到80%以上。

  疫情冲击加剧经营困境

  “村村通”、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是民生工程,在改善了农村居民出行条件的同时,也给遭受高铁、网约车、私家车冲击的道路客运企业带来了业务转型的机会。

  据周森介绍,线路车辆新能源化改造过程中,钦州泰禾按照“成熟一条、改造一条”的思路逐步推进,随着改造的深入,新能源车辆逐步替代了原先的燃油车,“最多的时候,我们一年更新的数量多达80余辆,是钦州民营企业中最多的。”

  但是,这个业务因为疫情的到来而遭受了打击。

  据周森介绍,疫情三年,公交线路的客流量断崖式下跌,“每天的票价收入少得可怜,连正常的经营性支出几乎都难以覆盖。”

  去年下半年,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向好,钦州泰禾萌生了在客流量较大的乡镇申请增加线路的想法,并在2021年底多方筹款购入18辆海格纯电动公交车,计划投入新的城乡公交线路,改善当地群众的公交出行体验。

  之所以仍然选择海格客车,周森给出了几方面的原因,一是苏州金龙提供了比较好的金融政策;二是车型外观和内饰设计比较与时俱进,走在行业前列;三是苏州金龙重视细节,特别是服务方面的细节。

  对于“细节”,周森举了一个座椅的例子,“几年前我们一条线路上投放的车辆临时需要调整更换座椅,当时是我们在线路上考察,发现调整座椅之后可以更好地提高乘客的舒适性,当时联系海格客车的工作人员提出了调整座椅的需求,没想到仅仅不到一周时间,从调货到安装就已经全部完成了。这件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熬过“寒冬”需要产业链互助和政府支持

  今年三月,国内疫情形势陡然严峻起来,毗邻边境城市的钦州也经历了多次防疫考验。

  在这一过程中,钦州泰禾组织运力参与防疫人员的接送,在助力当地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在铆足了劲儿寻求开源节流的办法,以期平衡收支、熬过经营难关。

  据周森介绍,为此他们想了很多办法,一方面把经营效益比较好的钦北乡镇线路加强集约化经营,提高收益;其次,积极开辟新业务,例如接送学生的校园专线、到大学和港口的通勤班车等,把零散时间和零散运力最大化利用起来。

  与经营上面临的困境相比,以上做法对钦州泰禾而言只能算是勉力维持,“我们还在考虑向社会开放公交场站的充电设施以增加收入,并且也在寻求引入新的股东。”周森表示。

  当前,无论公交还是客运,普遍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困难,与有着政府托底的国营企业相比,类似钦州泰禾的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更复杂、更难解。要破解这类复杂性很高的行业发展难题,既需要以客运企业、客车生产企业为代表的产业链联动,也需要地方政府予以更多关注和支持。

  8月24日,中央提出在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同时,再实施19项接续政策,形成组合效应,推动经济企稳向好。其中,重点提到出台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投资,地方要负责抓落实。对于在疫情期间受到严重影响的道路运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地方政府应该加强助企纾困的政策落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虽然目前很困难,但是,周森对钦州当地的公共交通发展前景仍然抱有信心。他表示,当下主要是疫情加剧了道路运输行业特别是公交的困境,一旦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公交线路客流量恢复起来也比较快。“另外,从钦州市交通布局规划来看,钦北、港口等区域还是有增量。”

  随着新购入的18辆海格纯电动公交车尽快投入运营,钦州泰禾将为当地群众出行带去更高质量的公共出行体验,苏州金龙也会用完善的售后体系协助钦州泰禾做好车辆维保服务。衷心希望像钦州泰禾一样的民营道路运输企业能够在各方合力支持下渡过这个“寒冬”。

分享到:
阅读量:383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