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金旅L3级北极星:如何让自动驾驶客车回归本源?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中国客车网

  发展自动驾驶,究竟能给客车业带来什么?在自动驾驶领域,客车业究竟该扮演什么角色?最近几年,自动驾驶的兴起突然给有些黯淡的客车业带来了一束亮光,但如果不能回答和处理好上述问题,它最终也只能一闪而过,而不能给客车业留下什么。

  关于这些问题的困惑,在金旅开启自动驾驶业务之初也一直存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金旅研发与业务团队对自动驾驶的认知变得越发清晰起来。当这种认知和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实现新的跃升。如今,除了“星辰”继续闪耀,金旅客车的自动驾驶客车产品线上,又迎来一颗新星——“北极星”。

  为何是L3级的北极星

  近日,在位于福建漳州的金旅客车新基地试车跑道上,一辆具备L3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北极星客车正在进行各项性能测试,在测试完成后,这款车将成为金旅客车交付的首辆8米级别的自动驾驶客车。它也是继6米、10.5米之后,金旅自动驾驶客车产品首次拓展至8米5长度段的产品。

10.5米L3级别北极星智能驾驶城市客车

  或许大家会有疑问,之前金旅星辰已经实现了L4级自动驾驶功能,为何最新推出的北极星只达到了L3级?我们先来简单介绍一下L3级和L4级的区别。L3级是指有条件的自动驾驶,车上必须要配备驾驶员,可以根据周边情况或者自动驾驶无法决策时随时接管车辆;L4级为高度自动驾驶,在限定道路和环境条件下,例如港口、封闭道路,车辆能够自动完成所有驾驶操作,不需要配备驾驶员。

  从表面上看,L3级北极星似乎是自动驾驶的难度降级了,但从技术研发和应用场景来看,这却是金旅在自动驾驶客车上的一次新突破,对于技术能力积累、商业模式拓展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我们知道,6米L4级星辰定位为微循环客车,其应用的场景主要为各种园区的示范运营。而此次金旅推出的L3级北极星车身长度超过8米5,将会在开放道路上进行商业化运营,受应用场景限制,以及当下的法规要求,它只能控制在L3级水平,但在技术难度方面的要求同样很高。首先,车身长度的增加意味着转弯半径增大,车辆的自重和总重都会大幅增加,要求控制更加精准,响应的时间更短,这对于线控底盘设计和自动驾驶控制系统来说,难度也会相应提升。因此,金旅研发团队首先需要对北极星的底盘进行线控化改造,这涉及到整车电子电气架构、横向和纵向控制,同时对于自动驾驶系统中的转向精度、制动响应时间也进行了相应的升级。由于是面向开放道路场景,还必须要做好相应的安全冗余设计,并对车辆突发故障做好相关预案。

  站在星辰的肩膀上

  据了解,目前不论是客车企业还是第三方自动驾驶公司,能够在8米以上客车上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少之又少。金旅为何能快速拓展至这一新的领域,这与此前在星辰上的积淀有着密切关系。

自动驾驶列队

  自2018年金旅第二代无人驾驶客车星辰亮相以来,经过不断技术迭代,其已经在海内外的十多个城市开展示范运营,截至目前金旅累计投放L4级自动驾驶车辆接近200台,实际运营里程超过100万公里。不论是车辆运营数量还是行驶里程,这些数据在客车自动驾驶领域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这给金旅带来的不仅是市场和口碑,还有大量的数据和经验。

  数据是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谁掌握的数据最丰富,谁就能应对更复杂的应用场景,也就能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金旅北极星就是在星辰大量的市场应用基础上开发的一款自动驾驶车型,它可以在封闭园区道路、完全开放道路、车路协同智慧道路、基于5G通信的车路协同智慧道路等多场景下运营。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可以在开放道路上实现自主起停、自主巡航、自主避障、紧急制动等功能,满足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

  瞄准了市场化运营

  从技术方案本身来看,这款L3级金旅北极星与常见的自动驾驶客车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其瞄准的方向是完全的市场化运营,这对于整个行业以及金旅自身来说,都是在自动驾驶客车领域探索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8.5米北极星自动驾驶城市客车

  在自动驾驶客车兴起以来,很多客车企业在这个全新生态圈中所扮演的角色更多是一种简单的供应商角色,最终车辆卖给谁、怎么用,客车企业却很少掌握。而且,即便能接触到最终使用者,也都是少量的示范运营为主,商业化的空间并不大。而北极星所瞄准的公交等市场却完全不同,他们是客车企业最传统最核心的用户,在这些领域开展自动驾驶业务,没有任何一家自动驾驶公司比客车企业更懂用户。凭借着这种先天优势,客车企业相当于又回归到自身的优势业务。

  基于这样的市场定位和未来规划,金旅此次推出的L3级北极星,已经不是一台简单的客车,而是自动驾驶客车的全套解决方案。金旅可以根据北极星的具体落地场景,为客户依据实际运营道路情况进行定制化开发,包括自动驾驶道路现场考察,采集地图,对感知方案进行优化,定制仪表功能、整车控制器、人机交互定制优化,提供5G车路网云协同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整体售后服务方案等。也就是说,客户只要提出具体需求,在金旅这里就可以得到一站式解决,相比以往的业务模式,将会大大简化客户的工作量。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6个城市入选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双智”试点城市,“双智”城市的建设将给智慧交通的发展带来新契机,而智能客车必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由此可以判断,在新能源化之后,自动驾驶正在成为客车行业新风口。风向在哪里?北极星已经为市场指明了方向。

分享到:
阅读量:96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