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畅享未来出行 !中车“智驾”护航世界动力电池大会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奕扬

  7月21日-23日

  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四川宜宾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

  4辆中车“智驾”C10AI担纲大会交通接驳重任

  ​成为大会瞩目的焦点

  这4辆中车“智驾”C10AI是宜宾市引入的首批自动驾驶客车,车辆于6月10日交付宜宾,并在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前期就已开始申请牌照、进行道路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此次担纲大会智慧接驳示范线路出行服务重任,以智能化的运行表现充分展示了中车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高科技成果。

  智慧接驳,示范引领

  为展示我国智能化科技成果,此次大会开设了智慧接驳和智慧物流两条车路协同示范线路,该示范项目是根据“电动三江”交通全域化实施意见,由宜宾市三江集团旗下宜行科技公司投资,携手中国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宜宾三江新区打造。

  其中,智慧接驳示范线自宜宾国际会议中心出发,途经洗马池公园、恒旭大酒店、浙商临港新天地,最终到达国际会展中心,全程约12公里,其线路完全为城市开放道路,可充分检验车辆的智能化水平。

  通过人工智能、5G车联网、云控平台、高精地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中车“智驾”C10AI实现了“车—路—云”一体化示范,让现场嘉宾、观众体验并领略了未来出行的奇妙与美好,向世界展示了中车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作为数字化应用平台,该智慧接驳线路的示范运营为我国自动驾驶客车落地应用提供了参考,不仅对宜宾意义重大,而且对全国都有着示范影响作用。

  科技领先,“智驾”未来

  在智慧接驳线上,中车“智驾”C10AI的“聪明”让乘客大开眼界,车辆不仅能够自动启停、自动转向和换道,还能自动调头、自动识别交通标志和信号灯等,因此,安全员也可以解放双手,让方向盘自行转动。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辆车搭载中车第三代智能驾驶系统,在车辆完全不用安全员干预、控制的情况下,也可自动检测周边环境变化并自主作出判断及动作,保证车辆安全、平稳地行驶。”

  那么,如此“智慧”的客车都需要哪些“硬核”科技来加持呢?

  五类传感器,让车辆“耳聪目明”

  1个前置单目智能摄像头、左右2个16线激光雷达、前后2个77GHZ毫米波雷达、1套高精度组合惯导系统、1套车路协同系统等五种不同的传感器,让中车“智驾”C10AI能够实现高精度定位,精准识别周边车辆、行人等障碍物。

  其中,雷达可探测到前方20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前置单目摄像头可识别前方行人、信号灯和车辆种类;而高精度组合惯导定位系统则可实现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

  协同分工,实现“大小脑”并用

  自动驾驶过程中,中车电动还利用仿生学的原理,模仿人类大脑、小脑协同工作的过程,研发设计了拥有两个计算单元的决策系统。

  其中,全局规划计算单元像“大脑”一样,负责根据车辆整体情况,发出转弯、加速、停车等指令;局部规划计算单元则如同人体的小脑,负责车辆动力学的计算,并控制车辆实现转向、刹车、加速等具体动作,“大小脑”协同配合,车辆便可自如运行。

  智慧管控,“车-路-云”一体化

  基于车路协同系统和一系列智能化技术,车辆所有行驶数据以及实时路况信息还可汇总到车路协同云控平台,既能对车辆进行智慧管控,又能为全国自动驾驶客车落地运营提供数据支撑。

  该智慧接驳线路打造了“人、车、路、网、云”一体化的智能驾驶应用,实现了人、车、路的有效协同,成为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又一出色成果。

  不止是宜宾,在法国巴黎、上海、重庆以及湖南长沙,中车电动自动驾驶客车均已实现示范运营。未来,中车电动将继续深化技术研发,不断升级、丰富自动驾驶产品品系,为未来出行持续贡献“中车力量”。

分享到:
阅读量:528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