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自动驾驶公交在北京正式开跑!背后还有这些细节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沐阳

  据客车网获悉,日前,无人小巴终于在北京的公开道路开始测试,此次发放测试牌照是继今年3月北京首个智能网联客运巴士管理细则发布后,自动驾驶公交车发展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2022年5月9日,在亦庄经济开发区,出现了北京市第一批无人驾驶公交。

  据了解,本次共有来自三家公司的8辆智能网联客运巴士获得第一批测试牌照,此次牌照的发放是公共交通行业发展史上的又一次突破,填补了北京智能网联客运巴士测试、示范应用的空白。获得通知书的示范应用主体可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公开道路的无人化自动驾驶载人示范应用。

  安全如何保证?

  在此前的3月底,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正式发布了《北京市智能网联政策先行区智能网联客运巴士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该细则填补此类智能网联车辆的监管空白,为智能网联客运巴士新场景的规模化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细则规定,在车内管理方面,除规定了每车应配备一名保障车辆行驶安全的“驾驶人”外,还规定应配备一名车内管理员进行车内秩序管理,负责车内安全检查和保卫工作;在车辆运行方面,要求申请主体应当按照先行区规定的线路、站点、运行间隔、首末班次时间和车辆数等开展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活动;在测试阶段方面,一是对道路测试阶段进行细分,要求申请主体依序通过空载测试、模拟载荷测试方可进入示范应用阶段。

  二是在示范应用阶段,要求应通过招募测试志愿者的方式进行载人测试活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将对测试志愿者的招募标准进行审核,通过后方可开展载人示范应用;在保险保障方面,规定申请主体应购买每车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的交通事故责任保险或赔偿保函、购买每座位不低于50万元的乘客座位责任险;在产品技术参数方面,对智能网联客运巴士的车长、载客人数、行驶速度、纯电动续航里程等技术参数进行了标准规范要求。

  也就是说,在当前阶段的自动驾驶公交上要配备主驾驶的安全员,还要配备管理员,不能运营,还要买保险。如果参照北京无人车的发展历程,无人公交车也要经历技术验证、试运营、运营、夜间运营、取消主驾驶安全员、全无人运营的阶段,而当前仅仅迈出第一步。

  三家企业的无人BUS怎么样?

  这三家公司的无人巴士有的是全球首款 L4级量产自动驾驶接驳车,目前已于广州、重庆落地运营,行驶总里程已超过37万公里,覆盖站点超过200个,为近26万市民提供了高效、安心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有的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正式启动常态化测试,未来将在地铁、办公楼宇之间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客运接驳服务。

  按照计划,将在今年底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下构建地铁接驳专线、微循环公交、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无人出租车、网约无人巴士等场景的应用。有的号称自动驾驶AR小巴,小巴的车窗都被替换成了屏幕,乘客在屏幕上看到的是窗外景象的增强现实虚拟合成。

  虽然自动驾驶公交车相比于自动驾驶租车在北京的进展慢了一些,但自动驾驶出租车留下来的经验,监管准则,安全标准也会大幅度提升自动驾驶公交车。而今天自动驾驶出租车开跑,成为北京自动驾驶公交车商业化从无到有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分享到:
阅读量:473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