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爱普推出重磅新品:公交车复合材料顶盖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罗斯

  轻量化是客车行业发展的方向之一,整车轻量化需要增加一定的采购成本,而顶盖轻量化在增加成本较少的情况下,复合材料顶盖比钢骨架蒙皮式顶盖减重50%,比常规的铝合金顶盖减重25%,同时具备比强度高、比刚度高、结构稳定性好、承载能力高、耐疲劳、抗振动、隔音、隔热等优点,尤其适合顶置电池的公交车。

图:量产中的复合材料顶盖图:公交车复合材料顶盖

  爱普车辆通过对传统骨架蒙皮式顶盖产品的结构和功能进行整合,研发设计了基于夹芯复合结构(三明治结构)的公交车复合材料顶盖*,将曾经用于航空航天领域中的主流复合材料应用于客车顶盖之中,优化的结构由特殊处理铝合金面板和阻燃泡沫芯材组成,能够满足产品对于结构强度和刚度要求,在保证安全性、抗噪性的同时有效减轻产品的重量。

  注:*产品已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复合材料顶盖骨架结构》,申请号:ZL 2018 2 0940614.1。

图: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复合材料顶盖骨架结构》

  爱普复合材料顶盖在开发过程中遵循新产品研发控制,从方案设计到工艺选择,从计算机理论分析到样车验证,从小批量试制到量产均有严格的品质控制。例如,在材料选择阶段,样品实际参数均符合要求,且通过如三点弯曲,剥离试验等相关测试的材料才会应用于产品中;通过CAE分析,结果表明当使用复合材料顶盖时,整车刚度及模态均不低于同等状况下金属骨架顶盖,各项性能指标优异,具有更高的强度、安全性,更好的舒适性;同样,通过复合材料顶盖的实际装车路试,结果表明复合材料顶盖结构安全可靠,特别适合应用于公交车产品上。

图:复合材料顶盖CAE分析

  产品优势

  轻量又低碳

  爱普公交车复合材料顶盖相比于钢骨架蒙皮式顶盖减重约50%*,相比于铝骨架蒙皮式顶盖减重约25%*。

  - 通过和轻量化车身搭配使用,可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预计8年全生命周期CO2排放量减少15吨以上。

  注:*以12米常规公交车为例,以上重量包含边纵梁重量。

  经济又高效

  产品功能整合度高,集承载、隔热、装饰功能于一体,省去了主机厂后续喷涂隔热层、内外装饰等高污染作业环节,产品颜色可选,匹配车身色调,螺丝防松性能良好,维护和维修成本低。

  环保可持续

  产品使用的特殊处理铝合金面板和阻燃泡沫芯材是绿色可循环产品,原材料100%可回收重复利用,满足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耐用又安全

  产品具有防腐蚀性,不随时间退化,特别适合潮湿多雨的地区;产品同时具有优良的隔热、阻燃特点,为顶置电池提供更强的保护;使用寿命可达20年。

  应用案例

图:左-苏州金龙 右-福田欧辉

  目前爱普公交车复合材料顶盖已与苏州金龙、厦门金龙、福田欧辉、比亚迪等整车厂家合作,批量销往国内外市场,获得了良好的客户反馈。

分享到:
阅读量:4494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