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交通部:推动农村客运由“开得通、走得了”向“留得住、通得好”转变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中国客车网

  2021年8月26日,在交通运输部举办的2021年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近期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交通部等多部委印发的《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他表示,在农村客运方面,我们更多的是要解决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用得好"的难题;要更加突出客货邮融合发展,更加突出构建长效发展机制。

  孙文剑指出,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我们实现了全国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的任务。但客车通了以后,怎么能够可持续、留得住,怎么能够让农村的百姓用得好?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克服的一个难题。而在货运方面,也就是寄递物流方面,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要更好服务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通过寄递物流,能够让更多的农产品非常便利地送到城里卖出去,让更多农村百姓需要的消费品能够到乡下来。

  孙文剑表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进一步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交通部将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更加突出客货邮融合发展,让送快递的可持续,可以保本赚钱,让客运、货运、邮政在一起发展,互相借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二是更加突出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水平,让农村百姓乘坐客车像城市百姓一样方便、一样便宜;三是更加突出构建长效发展机制;四是更加突出筑牢安全发展底线;五是更加突出提升治理能力。

  为此,交通部围绕着上述工作重点,将在以下几方面实施农村客运提升:

  一是升级基础设施。农村的交通基础设施要升级,包括在车流量大、事故多发的农村平交路口设置信号灯、减速带等;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客运站点设施,改善农村客运候车环境。

  二是提升出行服务。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服务水平,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实现全域公交,鼓励那些有条件省市在农村实行公交化的客运运行。公交和客运的概念有着非常大的差别,目前我们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但没有通公交。下一步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现农村也要通公交,即定点、定班、定线。与此同时,在遇到赶集和农村务工进城、遇到农忙的时候,农村要开定制的客运班线。

  三是发展智慧绿色客运,提升信息化水平。农村客运逐步实现“三个一”:即站点班次"一键可查"、车辆位置"一键可知"、预约服务"一键可约",真正实现农村客运的智能化上网。推广使用节能环保车辆。

  四是开创示范创建。以城市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为载体,以点带面引领城乡客运均等化水平提升。

  孙文剑充满信心地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农民朋友们不仅可以享受到大城市才有的定制公交服务,还能真正体验"行在乡村 游在路上"的幸福生活。

分享到:
阅读量:4241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