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上海首条自动驾驶公交线路正式在临港开通

发布时间:2021-08-19 来源:中国客车网

  2021年8月17日,临港环湖一路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公交在滴水湖畔正式启动载人示范应用。不久前,中车电动自动驾驶客车获得上海市首张智能网联公交示范应用牌照,成为上海首个示范应用的自动驾驶公交。

  上海临港交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兵介绍,车辆采用基于第三代自动驾驶平台打造的智能网联公交,具备红绿灯信息交互和响应,语音提示自动驾驶动作和状态、自动靠边停站和自动开关门等功能 ,可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运营。

  记者当场体验了智能公交。从位于滴水湖边的一号码头出发,公交先从人工驾驶模式启动,拐入环湖西一路后,切换为自动驾驶模式。在车上的乘坐感受与其他公交车并无太大不同,只是车速略慢。在进站时,车辆有明显的刹车感,而在遇到红灯时,刹车比较平稳。

  李兵介绍,环湖一路智慧公交历时一年,加速构建智慧道路建设、智能出行和智慧交通新模式,截至目前,已经圆满完成功能开发、系统测试、场景拓展和载人示范运营等工作目标,实现了从“道路测试”到“示范运营”的突破、从“单车智能”到“车辆协同”的突破和从“技术研发”到“智慧出行”的突破。

  “在前期的道路测试中,我们不断改善一系列技术,解决不断出现的新场景问题,使得这辆智慧公交可以实现示范运营。”李兵说,“比如地上比较大的树荫,一开始车辆会出现一些误判,以为是障碍物,我们通过识别算法的改进,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对于整个道路测试的过程,李兵形象地比喻为婴孩学走路的过程:“一般我们发现问题都会很快解决掉,就像一个学走路的孩子一样,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纠正,直到走得越来越好。”

  《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要求推进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交通的发展,2020年10月,上海临港环湖一路智能网联公交及智慧道路测试启动。2021年7月,取得上海市首张智能网联公交示范应用牌照。

  环湖一路智慧公交通过建成具有临港特色的智能公交示范运营项目,结合环滴水湖观光线路,还将形成智慧交通与智慧旅游融合的新业态,并通过“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融合发展引领新片区智慧交通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出行的新样板工程。

分享到:
阅读量:429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