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交通部:拟对货车违规降低罚款额度!卡友们如何看待这件事?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Ali
  2021年7月12日,交通部发布《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降低对货车违规行为的处罚额度。
交通运输部,货车运输,违规罚款

  目前的管理办法规定,破坏卫星定位装置以及恶意人为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或伪造、篡改、删除车辆动态监控数据,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而征求意见稿将上述违规行为的处罚额度,降低为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

  对于卫星定位装置出现故障不能保持在线,但仍在从事经营活动的运输车辆,目前处理措施是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800元罚款。征求意见稿将罚款额度由800元降低为200元;

  此外,道路运输企业未使用符合标准的监控平台、监控平台未接入联网联控系统、未按规定上传道路运输车辆动态信息的、未按规定配备专职监控人员等违规行为,可被处罚3000元以上8000元以下罚款。征求意见稿将罚款额度修改为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

  交通部表示,此次修改管理办法,主要是结合当前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需要,开展的不合理罚款规定清理工作。

交通运输部,货车运输,违规罚款

  较低的罚款数额,会助长少数司机违规驾驶的心理,但如果过于严苛,对大多数卡友而言负担就太沉重了。

  今年4月份,金德强就因不满北斗掉线被罚款,而服农药自杀,事情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此后,货运行业又因为几起不规范的罚款,导致了多起悲剧的发生。

  不少卡友也都有反应,目前的罚款条例和数额确实太多了,动不动就要被扣钱,辛苦挣的钱,都快全交罚款了......

  而交通部此时发布征求意见稿,对卡友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有关部门一定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把之前的不规范、不合理的条例都翻出来看一看,查一查,并更加广泛地听取卡友们反映的意见和问题,系统地调整各项罚款标准。这样才能给卡友们一个更好的营运环境。

交通运输部,货车运输,违规罚款

  另外,清理和调整不合理罚款规定,只能起到治标不治本的作用,要想达到预期效果,罚款机制也要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在基层执法人员方面。

  要不就加强基层执法人员的定期培训、考核和监管,让他们能够有能力灵活运用好手中的权力;要不就把罚款条例再进一步细化,并减弱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以防止在执法时,刻板麻木而刁难卡友。争取让执法人员有法可依的同时,也能让卡友们有理可循。

分享到:
阅读量:383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