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超级工厂②|中车电动“超级涂装”机器人梦幻登场!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宏远

  一个个灵巧的机械手

  依照程序为一辆辆客车车身“化妆”

  整个场景看上去

  犹如进入了梦幻般的世界

  ......

  近日,中车电动超级工厂涂装车间机器人全面投入使用,不仅有效提升了涂装作业效率,而且还在产品品质、经济效益、节能减排、人力资源等多方面实现了“共赢”,再次引领客车业迈上智能化发展的新台阶。

  一台机器顶多人

  提质增效“好帮手”

打磨机器人

  “打磨机器人”通过智能打磨系统,对车身进行自动化打磨抛光;而“喷涂机器人”则采用静电旋杯喷涂,可大幅度提升喷涂质量和效果,其喷涂合格率达98%以上。两种机器人“携手”,可实现大批量的柔性生产,提高涂装质量,提高生产效率。

  “之前,一辆10米客车采用人工喷涂,需要三人25分钟以上才能完成;现在采用机器人,无需人工,15分钟即可完成喷涂。”在生产线上,中车电动涂装工艺师曹祖军欣喜地介绍这款“硬核装备”。

  他介绍道:“除了快之外,机器人喷涂还能避免人工喷涂经常出现的涂膜薄厚不均、漏底、‘橘皮’等问题,能有效提升涂装质量和外观美观性。”

  攻坚克难

  用“中车速度”打造智能生产线

打磨机器人

  如此先进智能的工艺装备,对于客车业影响意义深远。然而,要实现新材料、新设备的批量应用,无疑也面临巨大挑战。

  为快速推进超级工厂智能生产线的全面应用,中车电动专门成立了攻关团队进行调试。而在调试期间,为不影响大批量订单生产,团队成员更是加班加点,尽量选择在生产间隙进行。

  曹祖军回忆道:“从设备调试、参数优化到样车验证,再到涉及多个厂家的水性漆验证,我们整个团队经过反复备料、不断调试、优化,将单个验证周期从最开始的14天缩短到了3天。”

  从喷涂程序、打磨程序的编制,到轨迹对点优化,再到线上自动化的批量生产……机器人设备全面拉通,仅用了28天,上演了“中车速度”。

  此外,项目组正在建立三维数模库,以此实现离线编程,并同时逐步推进完善其余车型的编程仿型工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涂装机器人成功批量应用,加速了超级工厂的智能化“晋级”。未来,中车电动研发团队将继续攻关创新,充分发挥“中车科技”的领先性,以智能化科技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阅读量:4550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