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政策规范下小厂加速出清!如何把握国六车用尿素增量市场?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中国卡车网 作者:晓明
  自2014年开始,随着国家对排放标准政策不断趋严,排放标准经历了从国三到国四再到国五的不断升级。在此背景下,车用尿素作为尾气处理中的必备产品,在环保政策趋严下,全国的用量从2014年的20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197.7万吨,复合增长率高达58.12%。如今,国家又相继颁布重型车和轻型车的国六标准。

美丰加蓝 车用尿素 国六

  对此,有财经分析师指出,车用尿素溶液是与柴油发动机尾气排放系统(SCR系统)配套的必需添加剂。作为汽车排放尾气处理不可或缺的催化还原剂,车用尿素溶液在国四及之后标准的重型卡车和客车尾气处理中应用不断扩大,已成为国家环境治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元证券也撰文指出,近年来随着排放标准升级,国四、国五和国六柴油车尿素用量占燃油消耗比例分别为 3%/5%/8%,可见排放标准的升级是促使车用尿素使用量增加的重要原因。随着国六政策的不断落实,未来车用尿素的普及率仍将持续提升。那么,在国六政策不断落实的背景下,如何把握国六车用尿素增量市场带来的机会?

  行业或有5倍增长空间

  从车用尿素行业整体的前景来看,国六的实施使得车用尿素添加量相较国四国五有明显提升。据汽车网数据显示,国四的车辆每100L柴油车用尿素使用量为3L,国五的车辆要5L 左右,国六的车辆达到8L。同时,对于车用尿素的添加,国四国五期间有标准但没检测和强制实施,司机不用或用劣质车用尿素,所以车用尿素需求一直低于30%。但在新的法规下,在所有的国六系统中,都需要对尿素质量进行检测,因此未来尿素的使用比例将逐渐增加,预计2021-2022年分别达到50%和60%。

  据测算,假设柴油车总保有量为2000万辆,经过换新与报废,到2025年时约72%的柴油车为国六车型,若国六车型车用尿素需求量占燃油比例为8%,则2025年车用尿素市场空间可达438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达47%,这意味着行业未来5年或有超5倍的增长空间。

  政策规范下小厂加速出清

  从行业的竞争格局来看,由于国四国五对于尿素的使用检测没有强制执行,导致许多司机使用劣质尿素,行业整体存在大量自兑、无牌、杂牌的车用尿素,也使得行业整体前期的进入门槛较低,不规范的小型企业扎堆,竞争格局松散。不过,随着国六政策的实施以及车用尿素使用检测的强制规定下,国四国五期间不规范尿素使用需求将向规范化品牌集中。2018年7月,国务院颁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车用尿素行为。

  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国六标准下,行业门槛将有所提升,清理不规范的小企业也将优化行业的竞争格局。“未来,在产品的品质、品牌等方面更具备优势的企业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分享到:
阅读量:478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