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中车电动的“十三五”| 创新驱动:追求“高铁品质”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中国客车网 作者:宏远

  编者按: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十三五”以来,中车电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中车电动推出 “我们的十三五”专题系列报道,全面总结回顾公司“十三五”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满怀信心迎接新起点、新征程、新未来……

  十三五期间,中车电动以“品质为先、创新驱动”为核心理念,从研发、采购、制造、售后等多方面实施质量管控,将“高铁品质”视为“生命线”,将质量文化渗透到“骨子里”,将“大数据”作为质量管控“软黄金”……2020年中车电动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如此“战果”,成为迈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

  将“高铁品质”视为“生命线”

  回望十三五,中车电动对品质的执着与专注,早已超过对“数量”的追逐。五年里,公司深度融合中车质量管理体系、卓越绩效模式、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等国内、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创建出“基于大数据的全过程质量管控模式”。

  中车电动副总工程师胡开炳介绍:“近年来,公司全面融合中车Q质量管理体系(简称:中车Q体系),让公司质量管控有了质的飞跃。中车Q体系是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为核心,覆盖中车所有产业板块,是可移植、可评价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集合。这套体系包括制造、售后、人才管理、供应商协同、全生命周期服务等等”。 基于中车Q体系,中车电动建立了研发质量门、采购质量门、制造质量门、售后质量门实施质量管控。尤其是在制造方面,实现了精细化转型,实现了质量损失下降83%,产品首个万公里故障里程提升95%,系统产品生产效率提升3倍。在售后服务环节,中车电动则通过整车零部件的质量责任与索赔机制、质量损失分析等措施,实现了质量风险管理贯穿整个产品生命周期。

  将“质量文化”渗透到“骨子”里

  五年间,在新能源客车行业大变革中,中车电动从行业销量排名前五,到稳坐行业前三,更是源于一套独有的“质量文化”。

  中车电动全体员工秉承“一次就把事情做对”的品质文化,以“知敬畏、守规矩、强责任、抓落实”为质量行为准则,追求“零缺陷”质量目标。中车电动通过开展特色质量培训项目,5年时间打造了一支130人的审核员团队,专项负责项目审核、采购及海外等特定过程审核等。团队在强化新产品质量策划与流程管控的同时,提升了产品实物质量、流程质量,杜绝了质量风险,预防了质量缺陷,使单台车质量缺陷率下降了50%。

  五年来,中车电动共取得QC成果400余项,质量案例百余项,多个项目获得省级、国家级QC一、二等奖。同时获得多项荣誉:“全国百佳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质量领先品牌”、“全国消费者质量信誉保障产品”、“全国质量信誉保障产品”、“全国消费者质量信得过产品”、“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

  将“大数据”作为质量管控“软黄金”

  对于创新的追求,中车电动从未止步。五年时间,大数据管理平台——“云智通”也成为了质量管控的“软黄金”。“云智通”为每辆新能源客车建档,监测车辆运行的安全状态。

  向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包括提升管理能力、精准能耗管理、节约管理成本、主动安全服务等。智能网联中心主任谢勇波介绍:“研发初期,如何为每辆车提供‘私人医生'式服务,那时行业没有成熟的技术。经过多年‘修炼’,我们终于成功将得出的100余类预警模型应用到平台,经实际检测,预警准确率大于90%,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如今,“十四五”的新征程已开启,中车电动将以“高铁品质”为基石,以创新为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在智慧交通时代,为构建公共交通出行新蓝图,贡献不竭的力量。

分享到:
阅读量:3273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