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汽车产业互联 >资讯 > 新闻 >

入局者涌现 网约车能否成为车市的新风口?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新能源汽车网 作者:君悦
  网约车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成为当下出行的流行趋势,现如今,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出行服务市场,可以说市场前景非常好。但网约车从露面开始,就一直备受质疑,问题不断。2018年,滴滴顺风车事件让滴滴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滴滴顺风车由此进行全面整改,同时,它的霸主地位也有了动摇,在这个档口,多个资本开始涌入。

  2018年,我国车市28年来首次出现下滑,销量急剧下降,多家传统车企的年度成绩单不尽人意,业绩亏损严重。营收难、压力大迫使传统车企必须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巨大的出行市场成为车企瞄准的新突破点。

  蛋糕诱人 车企争相入局网约车市场

  据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获悉,近半年多来,多家车企宣布成立自己的出行品牌,开始进军网约车市场。

  2018年6月29日,东风汽车旗下出行服务品牌“东风出行”上线试运营,截止到2018年9月20日,该平台已经具备网约车、出租车、分时租赁及长短租等全方位出行模式的运营条件。

  2018年8月20日,长城汽车集团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独立品牌——欧拉ORA,并宣布推出旗下共享出行品牌——“欧拉出行”,开展长短租、分时租赁和网约车业务。

  2018年11月12日,上汽集团正式宣布,将推出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进军网约车业务,打造品质出行服务平台,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营,于2018年12月18日正式发布。

  2018年12月14日,宝马集团宣布旗下移动出行品牌Reach Now·即时出行平台在中国正式启动网约车业务,将推出高端网约车业务。

  2019年1月9日上午,江淮汽车旗下移动出行品牌“和行约车”正式上线,标志着江淮汽车正式进军网约车行业,同时,江淮汽车方面宣布,和行约车全部使用江淮汽车旗下主流新能源车型。

  此外,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了解到,除了成立自己旗下的出行品牌,车企也会选择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来布局网约车市场,包括车企和车企之间及车企与知名互联网网约车平台的合作等。

  2018年9月27日,福特汽车旗下全资子公司和众泰汽车于签署最终合资协议,双方各出资50%,组建众泰福特智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新合资公司将致力于为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智能、定制化的纯电动车出行解决方案,助力中国网约车市场的蓬勃发展。

  2018年10月24日,戴姆勒与吉利正式对外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双方各自持股50%。公司总部设立在杭州,计划将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车型方面涵盖奔驰旗下的S级、E级、V级和迈巴赫系列轿车,吉利也将为新公司提供旗下的高端纯电车型。

  2019年1月28日,北汽新能源宣布与滴滴旗下小桔车服共同出资成立“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在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网约定制车、充换电等领域深入探索布局。

  2019年1月30日,威马汽车宣布与美团打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探索“新零售+网约车”的新模式,促进网约车服务品质升级。此前,威马汽车旗下智慧出行品牌“GETnGO 即客行”已在出行服务方面有了初步的进展,此次和美团打车的合作,将助力威马在网约车方面的探索布局。

  2019年1月31日,广汽集团对外宣布,拟联合腾讯、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其他投资者共同设立移动出行项目平台公司。

  2019年2月24日,有消息称,大众汽车与滴滴在中国建立的合资公司已经落户上海嘉定,多个企业工商信息平台显示,大众汽车和滴滴关联公司惠迪(天津)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在2018年底成立上海桔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虽然截止到目前,双方未予透漏对于成立合资公司的具体目的和合作范围,但由此可见,大众已开始在中国着手布局网约车市场。

  网约车门槛提高 车企面临新挑战

  方便快捷、节省时间、舒适性高的优点使网约车受到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其需求量随之提高,但经营行为不规范以及安全风险大等问题也不断凸显,监管部门开始大力整治网约车市场,随着监管机制的完善和健全,网约车进入合规化进程,门槛也大大提高。

  车企必须拥有网约车运营牌照才能进行合法经营,各地的网约车政策规定不同也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困难和考验,虽然多家车企宣布进军网约车市场,但拿到牌照才能走入市场,才算真正的入局。据新能源汽车网【xnyauto】了解,日前,“东风出行”已经获得武汉、襄阳、十堰、鄂州、孝感5个城市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宝马于2018年11月拿到了成都市网约车牌照,也成为首家在华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外资车企。目前,暂时还未有其他新入局车企收到网约车牌照的消息。

  如今的汽车市场让传统车企面临转型和挑战,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的大势下,出行市场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引来了众多入局者。但是,网约车素来以“烧钱”著称,作为中国网约车的龙头老大,滴滴其实一直都在赔钱,平台发放补贴的确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批的用户,但依靠补贴不是长久之举,低价还会扰乱市场,这对平台和行业发展都是不利的,同时随着乘客对网约车服务质量要求的不断升级,补贴吸引力越来越小。

  相对于互联网网约车平台,传统车企的网约车平台在规模上稍逊一筹,但传统车企拥有资金和车源方面的传统优势,网约车能够有效盘活车企现有车型及库存车辆,或成为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网约车”这一新的风口和资本市场的引力让车企蠢蠢欲动,同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逐渐已成为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车企通过布局城市出行生态系统,为企业电动化、智能化汽车的发展提供平台、积累经验。一切才刚刚开始,在把握先机的前提下,虽然盈利并不是车企当下首要的考虑因素,但也需快速找到切入点,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千万不要走了老路,毕竟长远来看,企业发展最终看中的仍然是利润。

分享到:
阅读量:3599
互动咨询

请您简短留言: